怒火特攻隊  Fury

 怒火特攻隊  

上映日期:2014-11-14

類  型:戰爭動作

片  長:2時15分

導  演:大衛艾亞

演  員:布萊德彼特、西亞李畢福、洛根勒曼、麥可潘納、強柏恩瑟、傑森艾薩克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樂到家

 1  

外號「戰爸」的隊長-唐恩柯利爾上士(布萊德彼特 飾)在戰爭即將結束前,還有最後一樁任務要執行:他必須帶領坦克戰隊「怒火」的五人戰役隊員-聖經(西亞李畢福 飾)、戈多(麥可潘納 飾)、葛瑞迪(強柏恩瑟 飾)與菜鳥士兵-諾曼(洛根勒曼 飾)等人,在缺乏兵力與武器支援的緊急狀況下,深入敵軍的心臟要區,一舉擊潰對手大軍,完成一場不可能的戰爭。

 2  

敵軍環伺,他們步步為營。時間緊迫,內部緊張,外面危機步步逼近,戰爸領導的「怒火」戰役隊員們,可以過人的戰略與勇氣再度挑戰死亡嗎?

 

【電影 怒火特攻隊 資料由 華聯國際樂到家 提供】

3  

『當兵這檔事』 

 

各國的兵力召集大不同,區分為『募兵制』、『徵兵制』,至於在台灣現行的方針而言,雖然『募兵制』是理想,但是依照目前少子化的情況,政策真正可以落實,似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現階段的台灣,採取的作法,仍然是兩種制度同時進行。

4  

依照台灣目前的兵役區分,又可以分成『志願役』、『義務役』、『替代役』,但是一般有服過兵役的男性,時常會在部隊聽過此類的玩笑話,『義務役』本來就是因為國家法律規定,人們在無法自由決定的情況下,必須依法服役,在『好男不當兵,好鐵不打釘』的偏見下,『義務役』常常被戲稱為『不願意』。

5  

如果是在太平盛世,『當兵這檔事』,老一輩的人會解釋為『男孩』轉變成『男人』的磨鍊,但是對於年輕世代而言,就算台灣的役期縮減到一年以內,仍然會覺得是一種浪費時間的作為,似乎和以往軍令宣導的『榮譽感』已經漸行漸遠。

6  

前幾天上映的電影《怒火特攻隊》,確實是一部血淋淋的戰爭片,設計的概念,和《戰馬》、《軍中樂園》一樣,都是透過剛入伍不久的菜鳥,環視整個軍旅生涯,瞭解整個軍中生態,菜鳥的心態,亦是殊途同歸,因為心中的想法與實務有明顯的落差,產生嚴重的不適應,掉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迷思,進而產生激烈的思想衝撞。

7  

不得不說《怒火特攻隊》的導演-大衛艾亞,就是很適合拍這種大場面的電影,之前的作品《火線赤子情》,雖然是在講述美國警方與黑勢力的對抗,卻又可以在情感描繪方面,讓觀眾感受到濃烈的情誼,新作與舊作不約而同,都具備幾項相同的特色,其一,在動作戲碼的編排,就是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身入其境的『臨場感』,其二,『槍林彈雨』、『爆破』場面的規劃,就是一種『不惜成本考量』的暢快,其三,『鐵漢柔情』這方面的描繪,『情義無價』的施加力道,就是可以讓人鼻酸。

8  

做為《怒火小隊》的隊長,布萊德彼特平時會讓下屬打打鬧鬧,看不太出來,身為一位領導者該有的氣勢,在一般部隊中,這類型的領導者,因為和下屬太好,有時候反而會被騎在頭上,然而小布一旦動怒,又可以讓部屬乖乖的服從,這樣的領導統御方式,正是職場人最愛的『恩威併施』,雖然用最平淡的方式詮釋一位領導幹部,無形中,又能夠感受到『嚴而不苛,慈而不溺』的領導魅力。

9  

至於《怒火小隊》的成員,如同部隊的人員聚集型態,一樣米養百種人,雖然怪異的程度,仍舊輸給《天龍特攻隊》,但是每個人在戰場上,雙手沾滿鮮血,卻始終秉持著內心保護的信念,西亞李畢福飾演的聖經,就像是一位長期戎馬的老士官長,麥可潘納用其本身帶點詼諧的諧星魅力,詮釋出一位職場很常見的老油條,強柏恩瑟更不用說,從《華爾街之狼》開始,就在接演怪異的戲路,傻大個、莽夫的形象,亦是在職場很常見的人格特質,相較之下,洛根勒曼的表現,如同一隻誤闖險境的小白兔,透過他的所見所聞,學會如何適應軍中生活。

10  

《怒火特攻隊》的敘事手法,相當的簡潔,透過一位軍旅新鮮人的視野,帶領觀眾感受到戰爭的殘酷,整部電影的架構,彷彿是一部『新兵日記』,然而回歸到電影所有傳達的價值,將故事背景設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目的是要讓觀眾從『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迷思中,領悟到『止戰』的概念,世界和平的偉大理想,有時候是必須靠戰爭的方式,才能夠讓夢想順行,135分鐘的『震撼教育』,確實帶給觀眾怵目驚心的反思效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4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