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上映日期:2014-02-14

類  型:劇情

片  長:3時00分

導  演:馬丁史柯西斯

演  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馬修麥康納 、喬納希爾、瑪格羅比、強柏恩瑟、強費爾魯、勞勃萊納、尚杜賈丹、凱爾錢德勒、希亞溫漢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1  

【華爾街之狼】描述80年代在紐約長島的一位股票經紀人-喬登貝爾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是個華爾街青年奇才,亦是呼風喚雨的券商之王,年僅26歲就為自己賺到了數千萬美元的財富,號稱「華爾街之狼」。90年代初,他因在一起大規模有價證券詐欺案中拒絕與警方合作而入獄20個月,該起詐欺案涉及華爾街和有黑幫勢力滲透的大規模商業銀行。而本片則是敘述喬登貝爾福如何發跡又如何入獄的真實故事。

 

【電影 華爾街之狼 資料由 威望國際 提供】

2  

奧斯卡惡補六部片中,安排在最後一棒的電影,筆者選擇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華爾街之狼》做為壓軸的心得,現年39歲的李奧納多,可真是越老人越帥,就如同華人世界的劉德華,筆者深信就算李奧納多突破50大關,依然可以靠著個人的魅力,繼續抓住女性的目光,而李奧納多接演的電影,在國際評價中,不一定每一部都有很好的評價,然而在台灣的票房,也不會出現很難看的成績,頻著這位巨星的招牌,台灣的觀眾還是願意買帳。

3  

《華爾街之狼》是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和李奧納多的第五次合作,打從2002年的《紐約黑幫》、2004年的《神鬼玩家》、2006年的《神鬼無間》,排除2009年的《隔離島》之外,每一部作品都有入圍奧斯卡的獎項,此次電影再度合作,更再度入圍奧斯卡5項大獎,這樣的組合,即便近幾年奧斯卡評審不斷的變換,仍然受到評審們的青睞。

4  

李奧納多飾演有錢人的角色已經不是第一次,然而這次挑戰的角色卻是顛覆以往的風格,在戲中大搞性愛趴、嗑藥、揮金如土,甚至還有露屁屁的鏡頭,為戲犧牲頗大,即便《藥命俱樂部》的馬修麥康納已經在奧斯卡風向球的金球獎稱帝,觀眾心中仍然認為李奧納多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機率並不低。

5  

雖然《華爾街之狼》的劇情相當的重口味,然而不可忽視的在於職場的氣氛,在一片荒唐、淫亂的畫面中,卻又可以突顯出整間公司的士氣高昂,操弄慾望的手法極為高明,讓員工感受到有付出就會有收穫的實在感,和以往的『畫大餅』、『空頭支票』相比,撇開歪風十足的經營模式,對於長期被壓榨的中下階層而言,這樣的企業型態,也可以列為進入職場的首選。

6  

將人類原始的慾望大量的滿足,在電影的橋段中,已經不是第一次,2007年陳可辛執導的電影《投名狀》,甚至出現『搶錢!搶糧』的經典台詞,也因為如此,《華爾街之狼》的操作手法,並沒有任何的創新,當道德被擱置在一旁,而身為領導者又不斷的讓員工嚐到甜頭,可以想像的!就算是違法犯紀的勾當,只要『利字當頭』,也願意鋌而走險。

7  

有一句俗話是這麼說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若非飾演前輩的馬修麥康納小小的指點,也無法讓本來還是單純上進的李奧納多,徹底的脫胎換骨,即便馬修麥康納在《華爾街之狼》的戲份極少,卻是一個最關鍵的角色,至於以『最佳男配角』入圍的喬納希爾,在片中飾演李奧納多的左右手,看似不精明的外表,執行力卻是相當的突出,與李奧納多的組合,彷彿讓筆者想起1992年《賭城大亨之新哥傳奇》中,劉德華與萬梓良的組合,身為主帥靠的是靈活的腦袋,身為副手靠的是厚實的雙臂。

8  

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經提到『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中文翻譯為『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然而套用到《華爾街之狼》的劇情,卻有不同的解讀,面對慾望必須永遠不滿足,面對道德的制約必須裝做沒看到,唯有這樣的操弄,才能得到最大的利益,即便這種扭曲的觀念,會被大肆撻伐,然而所激發出來的成效,卻無法讓人漠視。

9  

『陪榜了這麼多次,也該得獎了』,這是很多支持李奧納多的觀眾,內心最熱切的期盼,雖然這番話語帶彌補的意味濃厚,但是如果因為這樣的原因,而讓李奧納多獲獎,反而是一件很不光采的事情,已經觀賞過的觀眾,對於戲中一段毒品延遲發作,李奧納多仍然爬也要爬回跑車的精湛演出,讚譽有加!對於筆者而言,這也只是周圍因素相互撞擊,擦出的小火花,至於最終是否能夠得到評審的認同,筆者持保留的態度。

10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是《華爾街之狼》帶給筆者的感受,撇開戲中大量的荒腔走板橋段,結尾仍然是回歸到『惡有惡報』的局面,至於李奧納多是否可以如觀眾的願,順利摘下『最佳男主角』的榮耀,以現階段的氣勢,的確有這可能性,但是套句隱居老儒-朱升對明太祖的建言『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或許再讓李奧納多緩個幾年,累積更大的能量,『實至名歸』的帽子才能戴的更穩固。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