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歷山大衰到家
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

 亞歷山大衰到家  

上映日期:2014-11-14

類  型:喜劇

片  長:1小時21分

導  演:米格雅達塔

演  員:史提夫卡爾、珍妮佛嘉納、柏恩高曼、貝拉松恩、狄倫明尼特、梅根穆拉里

發行公司:迪士尼

 1  

『衰事人人有,程度大不同』

 

說到走霉運這檔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好比開車或騎車,一個不小心,輪胎就和釘子來個親密接觸,走在路上,即便已經很注意路面狀況,避免踩到寵物的排泄物,卻還是很難預防空中的鳥兒,賞你/妳一個『來自天上的禮物』,上述這兩種狀況,算是輕微的走衰運,也只是單一個案,最多就是『花錢消災』,或是簡單的做清潔動作,就可以讓壞心情離你遠去。

2  

但,有時候碰到的情況,可能會讓人非死既傷,這種衰運,可不能輕鬆看待,多數人會尋求宗教的力量,好比到廟宇參予祭改、收驚、求籤,以及找命理師父尋求協助,或是單純的焚香祈求神明的保佑,希望一切都能逢凶化吉,少部分的人,則是更小心謹慎的採取應對的方法,化解『衰不停』的厄運,讓一切的意外畫下句點,回歸平靜的生活步調。

3  

衰事接踵而來時,卻常常使人無法招架,負面的情緒不斷的飆升,甚至會影響到生活的節奏,即便身邊的人不斷用正向的能量,鼓勵您要逆向思考,這一股衰運的糾纏不清,令人匪夷所思的悲慘遭遇,讓人生蒙上了一層陰影,更讓眼前的色彩轉變成黑白,可能就連前知名主播-盛竹如都要加註旁白的說:『究竟是因果循環,還是天意弄人?其中到底暗藏著什麼樣的玄機,讓此人墜入不可預期的恐怖命運,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4  

即將於2014年11月14日上映的電影《亞歷山大衰到家》,全片的設計,就是以『衰』做為主題,大量的笑料,讓觀眾感受歐美專屬的幽默,透過孩子『願望實現』的萬年老梗,產生『衰運移轉』的效應,這一股『神秘的力量』,可是逼著全家雞飛狗跳,甚至比上班族面臨週一上班日的心情,更加的Blue。

7  

以衰運纏身的電影,中外推出的作品,筆者各列舉一部,分別是《人在囧途》以及《幸運之吻》,兩部電影的規劃,都是帶領觀眾以局外人的角度,有點類似『爽到我,艱苦到你』的觀賞心態,享受衰事一籮筐延伸的一連串爆笑情節,對照組的運用是這兩部片活用的手法,《亞歷山大衰到家》亦是如此,您不得不信小孩子的願望實現是無極限的,尤其是在劇本設計方面,更是超展開,表面上是希望喚醒家人對自己的重視,獲得更多的關懷,實際上卻變成一種災難的詛咒,鬧的全家人仰馬翻。

5  

端視本片的演員陣容,每一位參予演出的演員,都曾經有接演過喜劇的作品,自然地!一部家庭式的喜劇,對他們來說,如何在戲中搞笑演出?似乎困難度並不高!筆者比較在意的地方,應該是導演如何串接每一個令人發笑的畫面,劇本的設計,將『一人衰到底』巧妙的轉換成『全家一起衰』,為了各自讓觀眾看到其他家族成員的窘況,衰事的描繪,用最簡單扼要的方式敘事,笑點來的快,去的也快,一個畫面轉換,換下一個人的悲慘遭遇,歡樂的氣氛似乎沒有辦法做出完美的接續,也導致喜劇該有的情緒凝聚,就在『轉換支線』的同時,徹底的中斷,數度讓試片當下的筆者,啼笑皆非。

6  

『好不好笑,看遭遇』,這類型的劇情結構設計,就如同綜藝節目一樣,需要有出乎預料的爆點,才能搏得滿場的笑聲,《亞歷山大衰到家》的情境設計,偏向於兒童等級的糗事,並不會讓人有『這樣的狀況,最好不要讓我遇到』的過度聯想,反而就算在現實生活遇到類似的情況,也只是一笑置之,輕鬆的面對,至於『衰不衰,看心態』的收尾佈局,亦只是鼓勵觀眾面對人生各種的遭遇,都能夠採取正面的心態,讓危機變成轉機。

8  

『亞歷山大衰到家』的主人翁,就好比安潔莉娜裘莉主演的《黑魔女:沉睡的魔咒》,在兩部作品的重要角色描繪,偏向於想法很單純,總是認為這世界的人是善良、具有同理心,然而當他們『不開心』,邪念開始作祟,『Make A Wish』的功能,本來是一種祝福,就會變成一種害人的詛咒,姑且不論運用的方向是否正確?至少反效果的鋪陳,最終仍是要大家在心態上,做出某種程度的進步和改變,《亞歷山大衰到家》的製作方式,比較適合小孩子觀賞,對於成人觀眾而言,這類型的笑點,就只是非常的普通。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
字幕翻譯:★★(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