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的一天  Fruitvale Station

   

上映日期:2014-04-2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25分

導  演:萊恩庫格勒

演  員:麥可B喬丹、奧塔薇亞史班森、凱文杜蘭、阿娜歐蕾莉、梅洛尼狄亞茲、查德麥可莫瑞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影業

1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萊恩庫格勒自編自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奧斯卡的一天》,用一天之內發生的故事,直搗公權力的盲目濫用,手無寸鐵的22歲男子奧斯卡(麥可B喬丹 飾),在除夕夜搭乘地鐵時,因一起誤會衝突事件,意外遭受警察射殺。震撼之餘,片中對於親情與愛情超凡的細膩描述,亦令人為之動容。以《姐妹》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奧塔薇亞史班森,更以精湛演技為本片注入飽滿情感,賺走觀眾不少眼淚。



【電影 奧斯卡的一天 資料由 美昇國際 提供】

2   

警察行使公權力,目的在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但是有時候並不是從人民的角度出發,而是完成上級交代的使命,然而高層所交付的任務,是否必須完全的服從呢?台灣的刑法在總則的立法概念中,有一條法律清楚的解釋,公務人員面對上司交代的任務,必須自行辨認有無法令依據,如果沒有明確的法律或是命令做為基礎,就會歸類為違法的行為,就算片面解讀為依照上級指示而為,仍然必須擔起刑事責任。

3   

在台灣的法律體制中,對於公務人員的行為,也明定幾項重要原則,舉凡『一般性原則』-強調於依法而為、『明確性原則』-強調於行為不可遊走於模糊地帶、『平等原則』-無正當理由,不可有差別待遇、『比例原則』-公權力行使時,涉及國家與人民利益時,應該以降低損害為主要考量的方向、『誠信原則』-採取的手段必須符合誠信,並且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信賴的事實、『有利不利兼顧原則』-公權力執行時必須好壞都要考量,以及『裁量不逾越原則』-執法不可以超越法律規定的範圍。

4   

即將於2014年4月25日上映的電影《奧斯卡的一天》,改編於2009年美國跨年時發生的真人真事,萊恩庫格勒同時擔任導演和編劇的角色,並且找來麥可B喬丹扛下故事中主人翁的重責,搭配上以《姐妹》一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奧塔薇亞史班森,而片中引發戰火的角色則是委由凱文杜蘭負責。

5  

全片以故事中的主角-奧斯卡在2008年跨越2009年時,一整天的經歷做為故事的設計,片中的主人翁年僅22歲,曾經因為年少輕狂入獄,出獄時想要再度融入社會生活,卻頻頻遭受到阻礙,從更生人的立場看來,要讓業主感受到洗心革面的決心,本來就是比較困難,因為如此,不分國界,在多數人無法接納的狀況下,更生人為了生活,再度犯罪的情況,也偶有發生。

6  

筆者喜歡奧斯卡老婆引用歐普拉的一段話,雖然和『戒菸』、『戒毒』、『戒酒』常說的『撐過第一天,久了就習慣』是相同的話術,但是背後的涵義卻是要人面對困境,永不放棄、持之以恆,一年的最後一天,奧斯卡選擇將這一天成為重生的第一天,讓自己有所改變,而奧斯卡這一天所經歷的人、事、物,也徹底讓人感受到浪子回頭的真誠。

7  

片中最大的引爆點,雖然直指警方『執法過當』,並且利用『種族歧視』的議題敲邊鼓,可能觀眾會認為過當的原因,仍舊是美國存在的歧視問題,但是片中奧斯卡與白人女子-凱蒂(阿娜歐蕾莉 飾)的和睦共處,可以看到傳統思維的毒瘤,並不是撼動整個事件的主因。

8  

台灣2013年也曾爆發『軍中不當管教』事件,將本片與『洪仲丘事件』併行討論,是希望一件事情必須同時朝正反面的方向研究,『無風不起浪』是筆者一直堅守的評論原則,就好比街頭鬥毆事件,若非有某種行為踩到對方的底限,也不會產生一連串的風波,奧斯卡與洪仲丘一樣,最後都是被侵害生命的受害者,即便人們的同情心偏像受害者,有時候還需顧慮加害者本身的動機。

9  

萊恩庫格勒並沒有將所有的焦點放在『公權力濫用』上,同時也反映人們的冷漠,就像是前陣子新聞媒體報導,有小孩撞見火災事件,拍照打卡上傳,即便有報案的舉動,卻被民眾撻伐,原因就在於『事不關己』的態度,而導演也利用車站民眾錄影上傳的動作,反映出目前社會人情的失溫。

10  

《奧斯卡的一天》,雖然刻意放大『執法的過當』,讓觀眾在尺度上有討論的空間,但是隱射的另一面卻是人情單薄的現況,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多數人寧願保持沉默,但是這樣的常態真的無法抑制嗎?筆者認為《奧斯卡的一天》最終的目的仍然是要喚醒人們的『惻隱之心』。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