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癢  I Give It a Year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5-03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丹梅澤

演  員:蘿絲柏恩、瑞夫史波、安娜法瑞斯、賽門貝克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1  

【愛是您‧愛是我】【BJ單身日記】【新娘百分百】製片群 X【芭樂特】編劇聯手打造年度爆笑愛情喜劇
誇張逗趣又極度寫實的新婚指南,臥房性事辛辣內幕完全揭露!
新歡舊愛同時來找碴,新婚夫妻能不能撐過一年?
【伴娘我最大】蘿絲柏恩 X【少年Pi的奇幻漂流】瑞夫史波 X【女郎我最兔】安娜法瑞斯 尺度大開全力搞笑X【穿著Prada的惡魔】賽門貝克

2  

二個完全相反的人卻陷入熱戀並結婚,他們能渡過最困難的第一年嗎?

行動派的娜特(蘿絲柏恩)和思考派的喬許(瑞夫史波)一見鍾情,儘管個性不甚相同仍熱戀美滿,結婚更是他們的美夢成真,但他們的親朋好友們都不看好這段婚姻,喬許的前女友克蘿伊(安娜法瑞斯),和娜特帥氣的美國客戶蓋(賽門貝克)更「適時」出現來攪亂這池春水,當他們的第一個結婚週年即將來臨時,他們都不想成為先放棄的那一方,但他們究竟能度過「一年之癢」的考驗嗎?

3  

當激情退去,面臨真愛的到來和已許下的永恆承諾該如何抉擇?
【芭樂特】編劇丹梅澤首部自編自導搞笑力作,以幽默爆笑的方式探討人們口中的幸福結尾:「結婚,從此開始幸福美滿的日子」後,面臨夫妻間的衝突和本質上的差異,帶來生活中的種種摩擦;就在這個時候,真正心靈契合的前女友和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的出現,令新婚夫妻心中充滿情感上的矛盾,誰都不願意成為第一個說放棄,卻又無法拒絕真愛的吸引。

 

【電影 一年之癢 資料由 威望國際 提供】

4  

七個月前筆者的友人,在觀賞完藝人李易與六月的結婚典禮MV時,發自內心的說出下列這段話:『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如果不是跟最適合的人選走向紅地毯的另一端那鐵定整場典禮滿臉苦瓜』,愛情的世界裡,最佳人選似乎是只有在電影裡,或是童話故事中才會出現,然而實際上步入婚姻生活的,往往是平衡優、缺點之後,還能長久相處的。台語有一句俗話是這樣說的:『挑啊挑挑到賣龍眼』,常常是長者用來告誡適婚族群,眼光不要太高,要求不要太多,還能湊合的,就快點步入禮堂吧!

5  

勉強湊合的情況下,所建立的婚姻,真的能長久嗎?長者總會提點新婚夫妻,要學會包容,要學會忍耐,才能有完整的家庭,傳統的夫妻之道,無形中的制約,加上時間的沖淡之後,也就漸漸的變成一種習慣。有學者曾經將戀愛分成三個階段,熱戀期、磨合期,以及穩定期,本該無意外的穩定期,卻時常發生危機,所以學者提出建議,在穩定時期,不忘營造出熱戀期的氛圍,讓熱戀期的浪漫,壓制穩定期可能爆發的潛在危機。

6  

記得S.H.E成員Selina的爸爸,曾經在談話性節目中,娓娓道來與其妻子的床第私語:『阿蘭(任媽)即便現在年過半百看見裸體的妳我依然有著年輕時的衝動』,這樣的言語,或許聽者當下,會認為什麼樣的年齡,就該說什麼樣的話,這樣的發言,似乎有所不妥,但是仔細感受,肉麻歸肉麻,噁心歸噁心,從言語中意外的發現,戀愛的感覺,又再一次地降臨。

7  

面對不適合的伴侶,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呢?這是本片所帶給人的教化意義,和你、我所熟知的傳統夫妻之道,難免有所牴觸,但是卻可以讓失敗的婚姻,設下停損點,不至於佳偶變成怨偶,怨偶又做不成朋友,很多時候,為了顧及整個家庭的完整性,不契合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只能不斷的壓抑,等到火山爆發之際,婚姻關係也瀕臨破滅。

8  

光良作曲,瑞業作詞,由劉若英所唱的"我等你",其中一句歌詞是這樣唱的『我等你半年為期逾期就狠狠把你忘記不只傷心的還包括一切甜蜜』,等待是需要期限的,同樣地,一年之癢的英文片名『I give it a year,也是將婚姻關係設定期限,換句話說,也就是設定一個磨合期,如同時下所謂的試婚,期限已到,合則續之,不合則散之。

9  

雖然文宣上註明,是由芭樂特的編劇打造,然而實際上,卻是由導演丹梅澤自編自導,有別於《芭樂特》以及《大獨裁者落難記》,丹梅澤的作風,與薩夏拜倫柯恩之間,孑然呈現不同的風貌,以往的犀利、麻辣風格,不管是調侃政商名流,或是將各種爭議性的話題,拿來大作文章等等瘋狂舉動,在一年之癢這部片,似乎明顯削弱,惡搞的橋段少了,內心情感多了,雖然仍然保留原有的性暗示、裸露搞笑風格,卻不會讓整部片落入庸俗的地步。有別於東方人的含蓄,西方人的開放,本片突破性地傳遞新的思維,雖然整體而言,戲劇張力以及幽默感,不如《非誠勿擾2》,但是也讓屆於適婚的男女學習,面對不適合的婚姻,應該勇敢的Say No。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3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