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上映日期:2014-01-24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6分

導  演:郭子健

演  員:謝霆鋒、余文樂、任達華、胡軍、白冰、陳偉霆、安志杰、廖啟智、譚耀文、劉偉強、吳浩康、關智斌、李曉楠、洗色麗、衛詩雅、王志飛

客  串:邵音音、成龍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何永森(謝霆鋒 飾)游邦潮(余文樂 飾)葉志輝(安志杰 飾)原是同期出身,多年前一場大火,三人擅闖火場,遭疑違反上級指令,接受內部調查,但只有潮獨自一人承擔全部責任。自此森患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未再踏足火場一步;葉則平步青雲,卻利用規章指引處處打壓森;而森和潮之間也有解不開的心結。

2   

聖誕節前夕,香港地區遭受颱風襲擊,龍鼓灘消防局接報,一名男子被困望發街酒廠,現場冒出大量黑煙,永森遂聯同總隊李培道(任達華 飾),帶領隊前往營救,過程中,新到職的海洋(胡軍 飾)差點觸電,幸好邦潮及時救起。肇事酒廠連接排污渠及地下油缸,附近還鋪設不明喉管,永森以防萬一,決定灑水降溫,卻遭上司葉志輝阻撓,要求永森帶隊回局迎接總長(廖啟智 飾)。

3  

地形評估後,永森決定違抗命令,帶隊重返酒廠檢查,酒廠果然發生重燃!望后石發電站內,總工程師楊琳(白冰 飾)發現望發街一帶天然氣管出現異常,必須立即停止氣體傳輸,以防爆炸,卻遭電力公司高層萬華標(譚耀文 飾)否決。森派海洋隨楊琳進入發電廠,企圖以人手關閉氣管,而葉自知判斷錯誤,與森一言不合發生推撞,意外從高處墮下受重傷,也因此消防總長宣布森全面接管龍鼓灘分局。

4   

平安夜晚上,維多利亞港的燈飾突然熄滅,原來電力公司不理警告,重開天然氣管引發爆炸,導致大停電!發電廠內,爆炸連連,消防隊員帶著領傷者逃生,亟待支援;同時,潮接到學校電話,兒子在參觀發電廠後失蹤。爆炸封死發電廠多個出入口,停電引發全港大塞車,坍塌拯救隊遲遲未到。救兒心切的潮決定拼死一試,隨著八號風球懸掛,拯救條件愈發惡劣,森也決定放手一搏……

 

【電影 救火英雄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5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這段警示語對於各位讀者是否覺得很熟悉呢?對於筆者而言,腦海浮現的畫面,回到遙遠的古代,身穿粗袍的古人,手持著鼓棒與銅鑼,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挨家挨戶的提醒居民,睡前記得檢查火燭是否遠離易燃物,然而自身可以做到這樣的預防,卻很難預料周圍的住家是否也有重視這樣的環節。

6  

新聞媒體關於火災的報導,歸責的比例絕大多數都是人為的因素,小至電線走火、菸蒂未熄滅,大至瓦斯外洩、炮竹工廠的引爆,這也告誡民眾,稍不注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為了避免人民財產與生命受到損害,政府雖然不斷地製作宣導短片,然而火災事件的發生,在現今社會依然頻頻發生。

7  

即將於2014年農曆春節前夕上映的電影《救火英雄》,堪稱是港片逆襲的第三彈,繼2013年年底上映的《風暴》,以及2014年開春的《掃毒》,《救火英雄》扛下春節檔期這一棒,筆者認為如果娛樂性不夠高,或是整體精采度不足,代理發行的電影公司,也不敢亂冒風險拿票房開玩笑,在農曆春節前後的檔期,根本就是激烈的戰場,能夠在這段時間上映的電影,鐵定有十足的份量,頂的住其他強片的衝擊。

8  

提到火災的電影,2013年港片與韓片各有一部在台灣上映,分別是由劉青雲、古天樂主演的電影《逃出生天3D》,以及孫藝珍、金相慶主演的電影《火燒108大樓》,兩部作品都是以高樓大廈做為火災的發生地,然而從動作場面以及整體的視覺效果而論,彭氏兄弟執導的《逃出生天3D》格局規劃窄小,和《火燒108大樓》放在檯面作比較,顯得相形失色,《逃出生天3D》在各方面的設計,根本是一路被韓製的災難片打趴。

9  

『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2014年香港電影製作公司再度端上以火災為主題的電影,除了要一雪2013年的恥辱之外,更是要向全世界證明以消防員做為故事骨幹的戲碼,仍然是港片的強項,而《救火英雄》的劇情設計,有著對於1988年港劇『烈火雄心』致敬的意味,透過劇中三大角色:謝霆鋒、余文樂、安志杰糾結的兄弟情,再搭配上任達華、譚耀文、胡軍,以及廖啟智等實力派男星的襯托,讓陽剛味十足的火場赤子情更加的有層次性。

10  

《救火英雄》的導演-郭子健,曾經在2013年和周星馳合作執導電影《西遊:降魔篇》,整部片沒看到星爺參予演出,但是每一個演員的表現,每一個電影的場景,卻仍然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星爺風格,筆者向身邊的友人描述這部電影時,只用了『只見其影,不見其人』的八個字,形容這部片的創意設計,此次在《救火英雄》同時兼任編劇的工作,對於導演-郭子健而言,只是回歸到拿手的老本行。

11  

有別於以往火災片的劇情設計,《救火英雄》的災難鋪設是有層次性的,從酒廠的起火點開始,透過天然氣的埋管,如炸藥的引信一般,緊接著帶領觀眾走到全港最大的危機-發電廠,最後以順利撲滅火勢的結局作收,前半段的設計強調於『燒』,中段強調於『爆』,後半段強調於『滅』,三段所牽引的氣氛,從急促、激烈到最後的平緩,讓觀眾的情緒也如同坐雲霄飛車一樣驚心動魄。

12  

若論《救火英雄》的視覺效果設計,或許是因為2013年的潰敗,港片確實從韓片身上學到經驗,不難看出整體的畫面更加逼真,驚悚的程度也有突破性的發展,不過有些已經搶先試映的觀眾提到本片仍然有幾項缺點,筆者就針對兩點做分析:

13  

首先是煙霧的視覺設計,部份人認為煙霧的規劃,以及電影的插曲,有種置身恐怖片的氛圍,然而,筆者認為這是導演的一種浪漫,刻意將火場的殘忍淡化,縮減『人不為己』的自私心態烘托出人性本善的核心,其次是在粵語充斥的港片中,大陸演員-胡軍的字正腔圓,顯得格外突兀,雖然有些許的違和感,也的確讓筆者笑到無法自拔,然而仔細思考,導演的這項設計,目的在於藉用胡軍突兀的聲音,讓觀眾學會如何處理危機,就如同戲中任達華的台詞:『不能亂,不能避,我自己做我自己』,面對災難唯有用平常心,免於慌張,才能找到方法遠離危機。

14  

如果各位問筆者,《救火英雄》的演員中,誰演的最出色呢?筆者認為每一個演員都各司其職,亦維持四平八穩的水準,但是如果硬要提出人選的話,筆者會選擇飾演資深救火員的任達華,以及飾演電力公司高層的譚耀文,看著任達華斑白的鬢角,提醒觀眾的是這位曾經是性感男星的演員老了,不能再擔綱以往帥氣的角色,然而資深救火員所散發出的談笑風生特質,卻是歷經數次火災現場的歷練,對於人生、工作的領悟,年少輕狂的莽撞提升為中年的沉穩。

15  

再來要提到的是譚耀文,災難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包含了引發災難的老鼠屎,做為一顆稱職的老鼠屎,譚耀文確實沒有話說,利用職場上的壓力,再融入人性自私的黑暗面,最後做出錯誤的決定,讓全港陷入危機,雖然多數人會討厭這類型的人物,將所有的責任推到這種人身上,然而在災難電影的世界,雖然用老鼠屎去形容譚耀文,有些不妥,但是筆者還真是愛死這顆老鼠屎。

16  

既然是要向全世界發聲,《救火英雄》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呢?筆者給各位讀者一個暗示,國際動作巨星-成龍在本片的串場,就已經告訴觀眾這部電影的風格,順道一提,本片的主題曲『愛最大』是由本片主角-謝霆鋒主唱,鋼琴的旋律開場,緊接著小提琴的弦音譜出悲壯的憂傷感,切入副歌開始利用搖滾樂團的音樂曲風,搭配香港Hip-Hop組合『廿四味』的Rap,突顯出救火員投入火場的熱血,以及義氣相挺的兄弟情懷,和早期台灣對於警察或是消防員的招募廣告,總喜歡用『你是我的兄弟』做為宣傳歌曲,兩首曲子都能夠讓人有種熱血沸騰的感受。

17  

能夠排入農曆春節前夕的檔次,實屬不容易,《救火英雄》的設計,筆者大力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
音效配音:★★(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