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恐怖室友  Roommate

  

上映日期:2014-01-10

類  型:犯罪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今天開始談戀愛》古澤健

演  員:北川景子、深田恭子、高良健吾、尾上寛之、筒井真理子、螢雪次朗、田口智朗、大塚千弘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23歲的派遣職員萩尾春海(北川景子 飾),因為交通事故住院治療。雖然沒有生命危險,但她腿部骨折,頭部也受劇烈撞擊。住院期間,春海得到護士西村麗子(深田恭子 飾)無微不至的照料,也讓這兩個首度相遇的女子逐漸熟識,並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2   

出院那天,麗子主動邀請春海跟她合租房子,更還幫她與事故肇事者工藤謙介(高良健吾 飾),以及在保險公司工作的長谷川伸一(尾上寬之 飾)協調賠償事宜。麗子的溫柔體貼,讓春海打從心底感到陣陣暖意,決定與她成為室友,甚至希望能與麗子永遠住在一起。

3   

然而,隨著同居的日子不斷累積,春海也逐漸發現麗子不為人知的另一面…。有時麗子會對不存在的人說話,甚至在說話過程中改變語氣,彷彿被另一個人附身。春海對麗子的轉變感到困惑,豈料之後更發生許多難以理解的詭異事件,甚至發展為殺人事件。手足無措的春海,開始步入難以預料的恐怖深淵,她該要如何脫離險境?


【電影 我的恐怖室友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4   

每個人生活中,絕對會有一位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不一定侷限在同性之間的友誼,有時候異性之間也會昇華成好朋友,在男性族群中,往往將這類型的朋友視為好麻吉,甚至有用『穿同一條內褲』、『拜把』、『換帖』,以及『兄弟』去形容彼此堅定的情感,而在女性族群中,傳統的方式會用『手帕交』、『姐妹』相稱,但是隨著年輕世代的思想前衛,有時候女性對於無話不談的同性朋友,反而是用『寶貝』、『老婆』,以及『閨密』稱呼對方。

5   

在華人歌壇中,提到姐妹情深,總是會讓人想到2001年出道的S.H.E,從《宇宙2000實力美少女爭霸戰》被挖倔,進而被宇宙唱片(華研唱片 前身)簽下組團,正式出道前,唱片公司更是要求她們集中合宿,希望透過同居生活,培養情感以及默契,也因為唱片公司這樣的決定,即便歷經Selina拍戲遭到灼傷,緊接著成員中的ELLA以及Selina分別嫁為人妻,三人對於姐妹情的重視,卻絲毫沒有減少,甚至數度讓身邊的另一半吃味,尤其是2012年第23屆金曲獎,三人的再度合體演出,更是典禮中最催淚的橋段。

6   

即將於2014年1月10日上映的電影《我的恐怖室友》,雖然電影類型強調於犯罪、恐怖、驚悚,但是不可忽視的卻是女性間細膩的情感,相較於男性間的剛硬,搥著胸膛的義氣相挺,女性知己的互動,往往可以觸動到對方的內心世界,甚至一個眼神,或是一個舉動,就能夠知道對方需要什麼?也正因為如此,筆者身邊幾位步入婚姻的男性朋友,就曾經這樣的指導筆者,『不要盲目地探測女友,只要專注地進攻閨密』,修成正果的機率反而會相對的提高。

7   

從恐怖、驚悚的題材而論,日本電影喜歡利用倒敘法的方式,先將結果告訴觀眾,透過劇情的鋪陳,慢慢的反推所有的過程,2011年由園子溫指導的《戀之罪》,神樂坂惠、冨樫真兩位日本女星大膽挑戰裸露尺度,透過華麗的色彩、古典樂的陪襯、病態性的行為描述,以及詭異的情節規劃,不斷地刺激觀眾往深度黑暗面的想像,在『罪惡』的突顯上,同時兼顧恐怖、懸疑以及驚悚,觀賞當下,筆者並沒有因為情慾的渲染,讓生理感到興奮,反而因為故事所瀰漫的氣氛,感受到無比的恐懼。

8   

在《我的恐怖女友》擔綱重要角色的女演員,一位是已經年過三十的深田恭子,另一位則是新生代女星-北川景子,相較之下,兩位演員的年紀差距並不大,或許是因為深田恭子出道的早,近期的幾部作品,看的出深田恭子的蛻變,在日劇《神啊!請多給我ㄧ點時間》中楚楚可憐的少女模樣,如今已是女人味十足的輕熟女,而北川景子在《推理要在晚餐後》系列的濃妝豔抹,也在本片回歸到純真少女的清澀模樣,兩位前後期的女神同場飆戲,對於內心世界恐懼的詮釋,確實也製造許多令人驚訝的地方。

9  

『一個屋簷下、一本交心的日記』,《我的恐怖室友》用互相了解的方式,挖掘出彼此間所隱藏的秘密,不像是2013年上映電影《我們的交換日記》走的是詼諧搞笑路線,編劇所嵌入的秘密正是整部電影的關鍵,如同一個深不見底的黑洞,將觀眾吸引到病態的人格扭曲,結尾時,導演刻意設下陷阱,讓觀眾多一層的想像,然而最終仍是要告訴觀眾『心病還需心藥醫』!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恐怖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血腥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