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OPEN!

OPEN  

上映日期:2015-08-07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小時44分

導  演:簡嫚書、張修誠

演  員:簡嫚書、曹晏豪、洪都拉斯、翁虹、施文彬、OPEN家族、高宇蓁、張嘉雲、王思平、乾德門、李奇駿 、黃子佼、杜妍

發行公司:威視股份有限公司

 1  

真人動畫電影,向來喜歡和情感綁在一起,好比觀眾熟悉的《鼠來寶》系列、《藍色小精靈》系列、周星馳執導的《長江七號》,以及今年上映的《柏靈頓:熊愛趴趴走》,透過真人與動畫角色的互動,讓人感受到偏向『家庭親情』方面的溫暖,但是有些真人動畫電影也並非只專注在家庭溫情的設計,好比帶有成人笑料的《熊麻吉》系列,雖然以家庭為主軸,卻也適度的讓友情、愛情有小空間的向外發展。

 2  

除了情感方面的描繪之外,另外一個被運用的元素,就是『冒險』,上述的幾部電影,加上今年上映的《海綿寶寶:海陸大出擊》,不約而同的因為一場意外,讓真人與動畫角色展開一趟冒險的旅程。正因為如此,有冒險的元素,加上過程中培養出來的情感,真人動畫電影除了《熊麻吉》被列為限制級之外,其他作品可都是闔家觀賞、老少咸宜。

 3  

回歸到電影本身,《OPEN!OPEN!》是台灣首部真人動畫電影,也是演員-簡嫚書的初次執導,提到簡嫚書,最早讓筆者關注的作品,並非在電視劇、微電影、小劇場或是音樂錄影帶的表現,反而是2011年金馬影展發起的聯合創作計畫《10+10》,侯季然導演執導的短片《小夜曲》,飾演年輕時的台語歌手-紀露霞,透過光影的掌握,搭配名曲『綠島小夜曲』的吟唱,讓人看到一代巨星的風華絕代。

4  

緊接著2012年與柯震東主演的《南方小羊牧場》,一頭俐落的短髮,在台北知名的補習街上演『狼與羊』的魔幻愛戀,近期的作品則是葉天倫導演執導的《大稻埕》,一身旗袍裝,飾演江山樓的藝旦-阿蕊,與宥勝大談穿越時空的愛戀,2008年出道的簡嫚書,進演藝圈不到10年的時間,就挑戰導演的位置,聽聞當下,筆者反而感到相當的擔心。

 5  

從電影宣傳看來,《OPEN!OPEN!》在情感比重方面,決定以『愛情』為主軸時,觀眾熟悉的OPEN小將本來應該是整部片的焦點,瞬間變成了配角,顛覆以往真人動畫電影都是真人陪襯動畫角色的模式,電影前段更讓人誤以為是《長江七號》,但是當OPEN小將從地球探險隊轉變成愛神-邱比特,試圖讓女主角與男主角譜出戀曲,不啻像是《長江七號》的『七仔』,成功綁住『父子情』,OPEN小將的幫忙,反倒像是『硬牽的紅線』。

6  

不僅如此,眾人皆知OPEN小將專屬於某便利商店的吉祥物,當年推出的時候,甚至擊敗台灣便利商店第二大體系的『Fami寶寶』,成功的讓OPEN小將變成另一個品牌,周邊商品的熱賣,不輸給動漫或是插畫角色。也因為如此,提到OPEN小將,民眾直覺聯想就是台灣便利商店的龍頭,既然電影的角色取自某家便利商店的吉祥物,該家便利商店販賣的商品出現在電影裡頭,自然也不意外,要說很置入性行銷,筆者認為也只是剛好『順水推舟』。

7  

如果以『愛情電影』檢視《OPEN!OPEN!》,即便導演-簡嫚書努力的利用以往拍攝愛情戲碼的經驗,透過剪輯讓畫面更加的『純愛』,並且極盡地搞笑演出,甚至讓人看到楊丞琳的影子也無所謂,做出很大的犧牲,再加上相信音樂努力的透過配樂敲鑼打鼓,炒熱整個氣氛,卻難敵劇本太過侷限在『便利商店』的環節,從早期的雜貨店演變成連鎖體系、從早期聚會的場所到隨處可見的寬敞賣場,以及單純的買賣到多元化的服務,除此之外,在同業競爭、互相模仿這方面的描繪,不及1991年許冠文、張艾嘉主演的電影《雞同鴨講》,也讓施文彬等其他演員飾演的左鄰右舍,瞬間變成可有可無。

8  

OPEN!OPEN!》在荒腔走板的超展開之下,即便讓一群OPEN小將帶領觀眾拐一個彎,見證男、女主角的愛情萌芽,並且如同《BBS鄉民的正義》塞入新世代的網路流行話題,然而整齣戲給筆者的感覺,就像是『轉角遇到便利商店』,對於簡嫚書初次執導的表現,雖然劇本太過離奇,至少看到簡嫚書釋出的誠意,努力想將本片引導回真正的愛情電影。

 

劇情結構:★★(2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
電影配樂:★★★
幕後配音:★★(3顆半)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2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