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有情天  Suite francaise

 亂世有情天  

上映日期:2015-04-30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桑迪比

演  員:蜜雪兒威廉絲、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馬提亞斯修奈爾、山姆萊利、露絲威爾森、海諾費爾希、湯姆希林、哈里特沃特、阿歷珊翠瑪莉亞羅娜、克萊爾霍爾曼、瑪格羅比、蘭伯特威爾森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以『二次世界大戰』作為題材的小說、電影,不計其數,在『戰爭與和平』的討論方面,除了譴責當時『軸心國』的侵略行為之外,故事的背後往往會挾帶著『反戰』的思維,至於在烽火四起的年代,最常被拿來放大檢視的兩個軸心國成員,當屬『德國』與『日本』,只因為這兩個國家的惡行,足以達到『人神共憤』的程度。

2  

電影《亂世有情天》,改編自俄裔法國猶太人作家-伊萊娜·內米洛夫斯基的遺作『法蘭西組曲』,而這部塵封多年的作品,共分成兩本小說,『六月風暴』(Storm in June)以及『柔板』(Dolce),在電影劇情的編排方面,正片開始的前20分鐘,清楚的交代1940年『巴黎大遷徙』,這一部份的畫面呈現,彷彿讓人聯想到三國時代,劉備帶著百姓逃亡的景象,緊接著迅速將重點放在德軍進駐,與當地百姓之間的互動。

3  

雖然電影公司的宣傳標題,著重在『跨越藩籬,愛無止盡』,並且從電影海報中可以看出,有意將這部遺作的電影類型定調在『愛情片』,但是整部片的劇情演變,卻並非如此,如同電影《偷書賊》、《惡童日記》、《烽火樂園》,《亂世有情天》在戰爭場面並沒有過多的著墨,一部塵封半世紀的古典文學,甚至靈感來自於作者顛沛流離的人生經歷,卻讓人格外地感受到一股寫實、真切的氛圍。

4  

對於『戰爭』的描繪,有些來自於記憶的傷痛,偏向於回顧的反思,而《亂世有情天》由於是在烽火四起的年代著作,不管是導讀原著,亦或是觀賞改編過後的電影,都能夠立刻讓觀眾進入那個年代,感受作者當時的處境。

5  

至於從女性觀點的角度,看待戰爭、看待自我的生存,戲中出現的多位女性角色,在曾經執導《浮華一世情》的導演-桑迪比策劃之下,細膩且不矯情,隨性、詼諧且不失純真,個人色彩鮮明,就連戲份不多的瑪格羅比,都能夠讓觀眾意識到背後暗藏的一段悲劇。

6  

《亂世有情天》並非一昧的責怪侵略者的惡行,在劇情的規劃方面,藉由『戰爭時期,逼不得已的自私行為』,讓觀眾看到人的劣根性,同時利用『事不關己,己不勞心』到『事已關己,己需勞心』的厄運衝擊,當頭棒喝,讓觀眾領悟人類始終是群體生活,無法獨立生存,美妙的古典音樂充斥著本片,看似對於和平的嚮往,卻又透露出些許嘲諷的意味,雖然故事的發生地在法國,片中出現的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然而敘事的手法,以及氣氛的營造,卻讓筆者想起1995年王晶執導的電影《魔鬼女集中營》,一樣是讓人情感糾結,耐人尋味。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4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
★★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