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童日記  Le Grand Cahier

 

上映日期:2014-04-11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49分

導  演:亞諾斯薩茲

演  員:安德拉斯傑曼特、拉茲洛傑曼特、歐索雅托特、琵蘿絲卡莫納、烏力克湯姆森

發行公司:CatchPlay Classics

1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短暫與從戰場歸來的父親共享天倫之樂後,一對雙胞胎兄弟(安德拉斯傑曼特、拉茲洛傑曼特 飾)因安危之慮被送往母親鄉下的家與外婆同住,被村民稱為「巫婆」的外婆對他們十分殘暴,促使他們開始自立自強,並根據父親的交待,把一切記錄在日記裡。

2  

在結識鄰居女兒兔唇妹(歐索雅托特 飾)後,他們很快地學會如何掌控暴力、歧視、勒索和死亡等人生中的恐怖,但「分離」才是他們即將面臨的最艱鉅考驗。 

 

【電影 惡童日記 資料由 CatchPlay Classics 提供】

3  

『人不能改變出身背景,卻可因為環境改變自己』,也因為如此,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透過很多的人生經歷,得到學習的機會,但是這些經歷並不一定帶給人正向的思維,有時候則是讓人們更清楚的看到陰暗。

4  

即將於2014年4月11日上映的電影《惡童日記》,改編自匈牙利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1986年出版的小說,藉由作者小時候與哥哥的經歷,化身成故事中的雙胞胎角色,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雖然是烽火四起的年代,卻細膩的描述小小主人翁如何在戰禍中力求生存,同時透過學習,清楚的分辨人性的險惡。

5  

不同於今年西洋情人節上映的電影《偷書賊》,在悲劇的情節中,仍然強調人性的光輝,《惡童日記》則是寫實的將最醜陋的一面,很清楚的呈現在觀眾眼前。『你們記得十誡嗎?那你們有遵守嗎』,取自於戲中的一段台詞,牧師希望孩子們遵守教條,但是孩子卻並沒有謹記於心,這段戲碼讓筆者印象深刻。

6  

『聽歸聽,做歸做』,人類的世界有著數不清的規範,主要是為了維持團體生活的合諧,自我要求的道德約束,但是並不是每一種規範,都必須照單全收,《惡童日記》並沒有過多的突顯德國納粹侵略的行徑,但是卻突顯幼童如何看待成人的世界,雖然雙胞胎所採取的超齡手段,真的讓人感覺到毛骨悚然,但是換個角度想,大人的社會亦是如此,只是因為種種事件,逼迫孩子提早成熟。

7  

孩子都是純真的,但是有時候『環境』的逼迫下,為了生存不得不學習骯髒的手段,『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對照台灣目前的處境,觀眾在欣賞此片時,會有更深的感慨,導演並沒有做過多的迂迴敘述,反而是用最直接的方式,讓觀眾明白惡性循環的迴擊。

8  

雖然每一幕的畫面,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是毫無防備的正面衝擊,但是導演還是有體貼的地方,透過類似『戰鼓敲擊』的配樂,暗示觀眾接下來的片段,又會有強烈的撞擊,這也是筆者觀賞到最後,才發現導演的細心安排。

9  

『惡童日記』是一部走陰暗面的小說改編電影,不是一般娛樂性十足的電影,看完當下,心情絕對會因為裡面的劇情受到影響,雖然雙胞胎兄弟所呈現的情感,如同『不能沒有你』的不可分離,但是片末的設計,仍然將兩兄弟拆開,只因為『人是個體』,一連串的遭遇,就像是提早學習的課程,短暫的命運緊繫,最終每個人的未來,仍然是各自發展。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