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上映日期:2014-02-14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布萊恩派西維爾

演  員:傑佛瑞洛許、艾蜜莉華森、蘇菲奈里斯、班史奈澤、尼克利爾許、芭芭拉奧爾

發行公司:福斯

1   

劇情大綱

二次世界大戰,由於莉賽爾(蘇菲奈里斯 飾)父母是共產主義份子,因此無能力撫養她和弟弟,只好交由別人撫養,在前往慕尼黑的路上,莉賽爾的弟弟因病身亡,在弟弟的喪禮上,莉賽爾撿到人生第一本書『掘墓工人手冊』,不識字的莉賽爾,只有暫時保管,卻也是莉賽爾第一次的偷書。

2   

抵達天堂街,迎面而來是莉賽爾的繼父-漢斯修伯曼(傑佛瑞洛許 飾)、繼母-羅莎修伯曼(艾蜜莉華森 飾),雖然處於戰爭時期,卻並沒有因為緊張的局勢,讓小鎮失去和諧的氣氛,大家依然互相扶持,而莉賽爾與寄養家庭的關係,也漸漸從生疏轉變成緊密,更結識當地的裁縫店的兒子-魯迪(尼克利爾許 飾)

3   

一天深夜,養父好友的遺孤-麥克斯(班史奈澤 飾)負傷前往投靠,由於當時的執政當局由納粹接管,在反共產主義、反非日爾曼民族的政策下,所造成的種種撲殺行徑,漢斯決定將麥克斯藏身於地下室,並且陪伴著莉賽爾閱讀。

4   

由於莉賽爾天生對文字甚感興趣,因為納粹黨的燒書事件,讓鎮長夫人-赫曼依爾莎(芭芭拉奧爾 飾)意外發現,決定在每次的送還洗衣物時間,主動邀約莉賽爾到書房,閱覽亡子-約翰所遺留的書籍,然而此舉卻意外造成鎮長的不悅,逼著莉賽爾只能用闖空門的方式,繼續滿足閱讀的慾望。

5   

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的侵略行為更加肆無忌憚,致使週邊國家紛紛向德國宣戰,當時的德國政府,檢測每戶人家的地下室,是否可以成為穩固的防空洞,卻導致猶太遺孤-麥克斯不能久留,因而趁空襲警報後,獨身離去,而兵力不足的情況下,莉賽爾的養父以及魯迪的父親,也因此被迫徵召從軍,一連串的浩劫,不斷地襲擊莉賽爾的人生,唯一讓莉賽爾繼續堅持生存的動力,始終是書籍中文字所散發的魅力,戰禍持續擴散下,莉賽爾的命運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

 

【電影 偷書賊 資料由 福斯 提供】

6   

多年前,某間知名的保險公司,曾經推出一則聳動的廣告,透過生活週遭可能發生的危機,並且加入死神的角色,讓民眾明白世事難料,稍有不慎,死神因此就找上門,有點恫赫的劇情,從商業的角度而言,仍然是希望民眾能夠購買保險,但是從人的角度出發,卻是不斷地警告民眾生活環境潛藏著許多發生意外的危機,為了以防意外纏身,本身沒有多餘的錢財可以應付,保險的設立,的確是一種預防性的投資。

7   

即將於2014年2月14日上映的電影《偷書賊》,改編於2005年澳洲小說家-馬克斯·蘇薩克的反戰小說,並且網羅實力派演員-傑佛瑞洛許、艾蜜莉華森,搭配年輕女演員-蘇菲奈里斯,編織出一段二戰時期求生的勵志故事。

 8  

以往當電影故事的題材,偏向於記憶的回顧,多數的旁白設定,絕對會是故事中所包含的其中一位角色,然而《偷書賊》的敘事方式並非如此,原著的設定上,以死神做為第一人稱的敘述,從故事的鋪陳上,同時兼顧當時德國納粹的侵略暴行之外,並且注入濃厚的人性情感,以及文字書籍對於人類的影響。

9   

飾演養父的傑佛瑞洛許,近期所參予演出的作品,觀眾應該並不陌生,2013年的《寂寞拍賣師》,詮釋一位極具刻薄的拍賣家,吹毛求疵的完美主義性格,讓筆者繼2010年《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之後,對於這位演員的演技,更加的佩服,此次參予《偷書賊》的演出,搖身一變成為一位慈祥的父親,少掉令人恐懼的銳利眼神,多了點為人父母的慈愛,更讓筆者覺得導演在選角時,的確考量的很正確,這位老戲精演什麼就像什麼。

10   

另一位資深演員-艾蜜莉華森,在片中飾演養母的角色,2011年的《戰馬》,亦是擔任為人母的角色,但是兩部片的母親角色,始終有所不同,《戰馬》中的人母角色偏向於理性的慈母角色,而在《偷書賊》中所詮釋的母親角色,外表偏向於時下所清楚的虎媽風格,但是又不是一昧的讓孩子感受到恐懼,適時的母性關懷,讓觀眾感受到剛柔並濟的表現。

11   

整部片的時間點,故事發生的主要框架,從1938年延續到1944年,雖然可以讓觀眾感受到當時德國類似思想勞改的卑劣政策,然而處於低下階層的百姓,也並不是絕對的服從,政府極力推廣的主戰策略,對於人民而言,卻呈現出兩種不同的觀點。

12   

筆者雖然沒有拜讀原著,然而故事的主人翁-莉賽爾,對於文字的渴望,卻讓筆者聯想起國外的英文教學模式,先讓孩子對於文字感興趣,緊接著透過各種方式,訓練孩子『聽、說、讀、寫』的能力,而養父為莉賽爾所建構的學習環境,的確讓莉賽爾無形中,一頭栽入文字的世界。

13   

《偷書賊》雖然是由世界名著改編,然而劇情的描繪,卻並不艱澀,看似悲劇的情節,在編劇的改造下,注入些許的笑料,但是由於並非以往的傳統敘事模式,筆者希望觀賞的民眾,能夠多注意裡面的旁白設計,因為每一段旁白,都暗藏著玄機,戰爭與和平,一直是長久以來眾人熱烈討論的話題,然而從死亡的角度出發,孕育出不同的觀點,猶如趕走烏雲見曙光,同時電影配樂由奧斯卡提名的約翰威廉斯操刀,不同的音樂插曲,確實營造出不同情緒的氣氛。

14   

『記憶為靈魂謄寫內容』,轉自於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名言,《偷書賊》透過生命當中7年的歲月,闡述死亡的雙向觀點,並且透過片中小女孩的經歷,去傳遞『生命不給承諾,卻是給予行動』的新觀點,任何的決定,都會引領人們到不同的結局,以一部追憶的電影觀之,《偷書賊》所架構的世界雖然平凡,然而所蘊含的能量,卻是令人震撼!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