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拍賣師  The Best Offer

 

上映日期:2013-11-22

類  型:愛情犯罪

片  長:2時11分

導  演:《海上鋼琴師》吉賽佩托納托雷(Giuseppe Tornatore)

演  員:傑佛瑞羅許(Geoffrey Rush)、吉姆史特吉斯(Jim Sturgess)、希薇亞侯克斯(Silvia Hoeks)、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

發行公司:威望經典 CatchPlay Classics

1  

《新天堂樂園》《海上鋼琴師》世界級名導 再度風靡全球深情新作
《鋼琴師》奧斯卡影帝 傑佛瑞羅許 再展演技最新代表作
「義大利奧斯卡」大衛獎13項提名,榮獲最佳影片、導演、音樂等六項大獎

2  

一位享譽盛名的拍賣師 一個引起他萬般好奇的案件

佛吉爾(傑佛瑞羅許 飾)是一位在藝術界享譽盛名的拍賣師,他孤僻神秘的生活方式也早是眾所皆知,他私下長期與比利(唐納蘇德蘭 飾)合作,用非正當的競標方式,收藏他獨鍾的仕女畫作,並與年輕技師勞勃(吉姆史特吉斯 飾)建立起他鮮少擁有甚篤的交情,直到進行一棟大宅的藝術品拍賣案件,本對科技富有興趣的他,在大宅發現散落各個角落的神秘零件,觸發了他沉寂已久的好奇心。

3  

愛上美麗古怪女宅主 不惜放棄最寶貴的隱私

多年來足不出戶的古怪女宅主克蕾兒(希薇亞侯克斯 飾)亦喚起佛吉爾的同情及好奇,在偷偷一睹克蕾兒面目並被她的美貌震懾後,他從未悸動過的心弦甚至一觸即發,起初徬徨不安的克蕾兒也漸漸感受到佛吉爾的真心,身為情場高手的勞勃亦加深了他塵封畢生對愛情的渴望,不惜犧牲他原本最寶貴的隱私,只是這個他有生以來用「最高價」獲得的愛情,真如他所有收藏品般完美無瑕嗎?

 

【電影 寂寞拍賣師 資料由 威望經典 提供】

4  

一個人孤單慣了,是否再次遇上愛情,就會點燃熊熊火苗?世間男女提到愛,有些人非常的嚮往,即便剛結束一段戀情,也會立刻想盡辦法,避免自己處於孤單的狀態,就算遇到一位不是百分百喜歡的人,寂寞使然的情況下,做出勉強湊合的決定,而有些人則是因為在愛情的世界受傷太深,寧願選擇逃離愛情,讓自己恢復單身,就算孤獨終老,也不願再次踏進愛的領域。

5  

『女人是一種很難懂的人類』,這是多數男生再數次相處經驗之後,常常做出的感慨,也正因為如此,戀愛中的女人,非常的享受被愛的感覺,而戀愛中的男人,則是為了滿足另一半的需求,不斷地做出很多的付出,希望透過多方的嘗試,將愛與被愛的百分比平衡化。

6  

2013年11月上映的電影《寂寞拍賣師》,利用拍賣的程序,提出不同的兩性愛情觀,傑佛瑞羅許所飾演的拍賣師-佛吉爾,因為小時候的歷練,成就了辨別古董真偽的能力,但是也因為古董鑑識的職業病,讓他看待一切事物過度的吹毛求疵,甚至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也因為如此,太過挑剔的情況下,影響了他的感情世界,即便已經年過半百,仍然沒有交過女友。

7  

從佛吉爾的秘密基地,牆壁上掛滿一幅一幅的仕女圖,可以察覺到主角為了避免麻煩,選擇冰冷的繪畫做為情感的寄託,然而那種感覺似乎只有單方面的愛戀,畫中的女子無法用相同的方式,回饋主角被愛的感覺。

8  

2013年12月初上映的電影《愛情無全順》,筆者曾經提到該片在轉折點犯下很嚴重的錯誤,然而回歸到《寂寞拍賣師》,劇情的鋪陳,一樣是從愛情戲碼轉變到懸疑、驚悚,《寂寞拍賣師》所製造出來的效果,反而讓人驚訝萬分,雖然從懸疑的角度觀之,劇情的進展很容易猜到,但是情緒上的轉變,卻是極富有層次。

9  

如果每天都過一樣的生活,對於筆者來說,那是一種生不如死的世界,人生就是必須要有驚奇,不管是好還是壞,都不會使人對人生感到厭倦,感情的世界亦是如此,如果老是一成不變,最終也會讓兩人之間的愛情漸漸變淡,也正因為如此,偶爾來一下驚奇,反而可以加速愛火的蔓延。

10  

從《寂寞拍賣師》又可以發現另一個觀點,不管是男是女,都必須要在愛的世界勇敢的闖盪,就算是已經到了瘋狂的境界,終究會有定性的一天,外在的誘惑多到讓人無法想像,然而經歷過大風大浪之後,這些誘惑似乎又很微不足道,也因此筆者時常鼓勵身邊的友人,只要有時間、有機會,應該多方的去嘗試,感情也好、旅行也好,甚至是不敢接觸的事物也好,只要踏出了第一步,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

11  

或許是看太多電影,近期筆者能夠接受的片長,往往是在2小時內,而《寂寞拍賣師》的片長雖然2小時多一點點,全靠導演有效地掌握節奏,沉穩平淡地鋪陳劇情,並且搭配上古典的電影配樂,一件又一件的古董繪畫,不斷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讓人有種置身在畫展的感受,而傑佛瑞羅許這位老戲精,在戲中的表現,讓筆者出乎預料,龜毛的個性受到情愛的影響下,讓原本平穩的生活亂了方寸,戀愛中的男女,不正是如此,身邊多了個伴,也多了焦慮。

12  

《寂寞拍賣師》雖然是用藝術包裝的電影,然而出乎預料的驚人發展,卻是本片最大的亮點,實虛的拿捏、真偽的鋪陳,不管是運用在藝術品上,採取絕對的方式區分,或是在男女情感上,用模糊的方式揣測,都能夠讓觀眾在真實與虛假間,不同的情緒不斷湧現,從劇本、畫面剪輯、視覺效果、美術設計,以及電影配樂等等皆是上品,雖然電影類型偏向文藝劇情片,但是卻是一部很值得觀賞的好電影,由於聖誕檔期電影的上映,造成放映的戲院、場次縮減,想要觀賞的客倌們,記得趁下檔之前,進戲院觀賞吧!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