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任務  John Wick

捍衛任務  

上映日期:2014-10-31

類  型:劇情動作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大衛雷奇、查德史塔赫斯基

演  員:基努李維、威廉達佛、安卓恩帕利奇、藍斯·瑞迪克 、麥克·恩奎斯特、阿爾菲·艾倫、克拉克·彼得斯、凱文·奈許 、約翰李古查摩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引退的殺手約翰維克(基努李維 飾)過著半隱居的生活,直到某天他發現自己遭人追殺,而追殺他的竟是昔日的殺手好友,面對生死相逼的步步殺機,城市裡逐漸沒有可以安身的棲息處,好友追殺的動機不明,背後隱藏的陰謀讓他性命危及,他決定再度冒著危險重返殺手行列,只是這次,不為取人性命,而是為了捍衛自己而戰!

 

【電影 捍衛任務 資料由 威視 提供】

2  

本週上映的電影,有兩部動作片,港產的動作片《一個人的武林》,由陳德森導演執導,甄子丹、王寶強兩大男星,號召香港各界武術高手,帶領觀眾感受『武俠』與『新動作片』的結合,另一部電影《捍衛任務》,由好萊塢男星-基努李維獨挑大樑,透過大量的槍戰、爆破、近身格鬥,展現好萊塢專屬的動作類型電影,並且引領觀眾們進入奇幻的殺手世界。

3  

甄子丹與基努李維,兩位曾經叱吒風雲的動作巨星,2013年到2014年初推出的作品,可讓忠實粉絲大失所望,然而接近2014年尾聲的十月,不約而同,電影公司強勢再推出兩位男星的新作,果真沒有再度跌破眾人的眼鏡,不知道甄子丹和基努李維是否私下有達成協定,接近歲末推出的電影,兩人在動作方面的表現,的確恢復到八成的水準,也讓兩位演員的新作品,不至於被列入『地雷片』的名單。

4  

昨日,筆者針對丹哥的新作《一個人的武林》分析,在本篇就不再多加介紹,本篇的重點以及螢光燈,就請投射在基努李維身上,不知道各位還記得今年初上映的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嗎?該片透過『黑色幽默』的包裝,在一間看似童話般建築的飯店,講述『精神傳承』的價值觀,同樣地!基奴李維主演的《捍衛任務》,亦是用黑色幽默做包裝,大量置入槍戰、肉搏戲碼,闡述一位退隱江湖的殺手之神(Boogey Man),因為精神支柱(隨著劇情演變,並非單一個體)遭受到剝奪,決定重返江湖,再戰群雄。

5  

《捍衛任務》的黑色幽默,不懂門道的人,可能會因為劇情的荒腔走板,認為本片是一部『無腦動作爽片』,但是住在巷內的人,則會因為編導設計的『莫名奇妙』氣氛,不知不覺地坐滿101分鐘,這股黑色幽默的能量,相當的奇幻,甚至到達詭異的境界,可以逼的觀眾一頭霧水的情況下,像白癡一樣哈哈大笑,也因為如此,在氣氛營造這方面,筆者推崇編導施展的高明技巧。

6  

此外,觀賞《捍衛任務》前,筆者有一個重要的提醒,那就是請各位別用現實世界的角度觀賞本片,本片的劇本設計,可是讓筆者有股想連按100個讚的衝動,在解釋原因之前,先透過前導介紹,讓觀眾知道編導究竟在玩什麼把戲。

7  

有在玩電玩遊戲的觀眾,應該知道有一種遊戲類型叫做『戰略遊戲』,而戰略遊戲又因為玩家操控的限制,而有兩種細分,其一,回合制(Turn-Based),只有輪到自己回合,才能操控所有指令,這類型的設計,多半出現在角色扮演遊戲(Role-Playimg Game,簡稱:RPG),另一種對戰模式,即時制(Real-Time Strategy,簡稱:RTS),不需透過回合轉換,玩家可以透過指令,隨時做出攻擊、收集資源、建造工程等等的指令。

8  

筆者個人認為,編導絕對是戰略遊戲的狂熱分子,在《捍衛任務》的製作方面,不管是角色編排、場景規劃,甚至是對戰模式,都讓觀眾有種進入遊戲的感受,在和群雄對決這方面的規劃,採取的正是『即時制』,至於講述主角內心世界,以及劇中的人物關係,則是選擇『回合制』,不僅如此,戲中的警察彷彿化身為線上客服(Game Master),絕對不會因為主角殺很大,做出停權仲裁,或是現實世界黑白兩道的掛勾,允許主角大殺四方,反而是提醒主角別太過驚天動地,小心被誤認為安裝外掛程式。

9  

提到人物的規劃,以及對戰模式的安排,就請各位將焦點放到『場景規劃』這方面,一棟頂級奢華的飯店,入住的房客都是臥虎藏龍,但是這棟建築絕非周潤發主演的《和平飯店》,讓人有種龍蛇雜處的感受,跳脫現實的層面,改用遊戲的角度切入,反而更像是角色扮演遊戲的旅館,入住的功能強調恢復CP值、醫護所的短暫性治療,以及傭兵聘僱的招募所,至於消費的工具,亦是跳脫現實的金錢交易,利用功勳、戰果累積的機制,轉換成交易的代幣。

10  

觀賞《捍衛任務》結束之後,可能會因為太極致的黑色幽默,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但是當模式切換到遊戲的角度,透過『即時制』、『回合制』的雙軌併行,卻又可以讓人有回味無窮的滋味,即便劇情鋪陳會逼著觀眾大罵『鬼扯』,但是整體的娛樂指數,捫心自問,卻是一種『莫名奇妙的好』!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動作指數:★★(4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