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上映日期:2014-04-18

類  型:懸疑/驚悚喜劇

片  長:1小時40分

導  演:威斯安德森

演  員:雷夫費恩斯、裘德洛、莫瑞亞伯拉罕、托尼雷沃羅利、安卓布洛迪、蒂妲史雲頓、莎柔絲羅南、艾德華諾頓、蕾雅瑟杜、歐文威爾森、威廉達佛、比爾莫瑞、傑夫高布倫

發行公司:二十世紀福斯傳影互動

1  

在二戰期間,「布達佩斯大飯店」可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最出名的大飯店,冠蓋雲集、政商名流都要爭相入住,常常一房難求!但是要住進「布達佩斯大飯店」 門房總管葛斯塔夫(雷夫費恩斯 飾)一定要打點。

2  

長袖善舞又會察言觀色的總管葛斯塔夫卻遇上了一樁麻煩事,他的紅顏知己高齡80好幾的D夫人(蒂妲史雲頓 飾)突然暴斃,並留下大筆遺產給他。這下可引起D夫人的家族不滿,結果黑道(威廉達佛 飾)來追殺他,還有警察也要逮捕他。還好葛斯塔夫也不是省油的燈,他把年輕新進門房季諾(托尼雷沃羅利 飾)教導的服服貼貼,幫他裡應外合,但是沒有FaceBook的年代,他要怎麼串聯各大飯店幫他度過難關?



【電影 歡迎光臨布達佩斯大飯店 資料由 二十世紀福斯傳影互動 提供】

3  

中國戲曲中,關於八仙的神話故事,曾經有這段傳聞,呂洞賓的前世乃東華上仙,渡化犯錯的牧牛童子-漢鍾離,之後東華上仙奉天命轉世,由漢鍾離親授『點石成金』之術,因而得道成仙,通常在解釋這兩人的關係,總會提到『師渡徒,徒渡師』的經典名言,藉由因果輪迴之說,突顯緣分之外,更強調『傳承』的核心價值。

4  

即將於2014年4月18日上映的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搶先於今年的金馬奇幻影展曝光,做為影展的開幕片,預售票早已被搶購一空,本片在柏林影展開幕首映時,獲得觀眾一致的好評,集結20多位好萊塢明星,透過鬼才導演-威斯安德森的精心設計,在素有『歐洲火藥庫』的巴爾幹半島,烽火四起的二戰時期,群星大鬧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展現出大師級的黑色喜劇。

5  

從電影設計的布達佩斯大飯店外觀看來,讓人置身於童話的世界,一棟匯集政商名流的高級飯店,外貌卻像是一棟由蛋糕堆砌而成的建築,然而身居其中的人物,卻各個不平凡,有別於1995年由周潤發主演的《和平飯店》,瀰漫著一股肅殺之氣,以及2011年茱蒂丹契主演的《金盞花大酒店》,讓一群老者在印度尋找心方向,再度喚醒青春活力,帶點勵志的用意,《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則是用黑色幽默包裝,強調『傳承』的價值觀,讓整體的氣氛更加喜氣洋洋。

6  

由雷夫費恩斯飾演的門房總管,八面玲瓏的社交手腕,更讓筆者想起1993年米高福克斯主演的《小生護駕》,總是可以將入住的房客,伺候的服服貼貼,但是《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並不是朝組織心理學的方向進展,讓觀眾去探討組織管理中,人的內在與外在的表現,或是人際關係互動對於組織目標的影響性,藉由一宗離奇的遺產繼承事件,鋪陳一連串懸疑又吊詭的緊張情節,讓人感受到帶點奇幻的爆笑喜劇片。

7  

一部結合爭奪遺產、黑幫追殺的電影,應該是讓人感受到人性的黑暗,然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卻讓人感受到如沐春風的人性溫暖,整部片的人物關係,有著共同的特色,那就是『老少配』的組合,從電影開始的前幾分鐘,一位老者坐在書桌前講述往事,一名小男孩不斷地干擾,就已經預告接下來的故事情節,都是用這樣的模式再發展。

8  

眾星雲集的電影,戲份上安排的很平均,每位演員的詮釋也相當的稱職,雖然都是一線級的演員,有些所分配的戲份,就只是瞬間閃過的畫面,或許只能說導演-威斯安德森的大師魅力,讓這些演員自願配合,不去計較所佔戲份的比重。

9  

即便如此,仍然有兩位演員讓筆者印象深刻,其一是英國演員-蒂妲史雲頓,雖然在2013年歲末上映的末日列車中,飾演一位暴牙、專制獨裁的第二領導人,然而2014年的噬血戀人,則是恢復其姣好的面容,豈知在本片竟然又化身成86歲的女人,究竟扮老扮醜的命運,何時才能擺脫呢?其二,飾演冷酷殺手的威廉達佛,2002年在《蜘蛛人》中飾演綠惡魔,那股與生俱來的邪氣,早已深植腦海,此次出演殺手一角,仍然讓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10  

今年農曆春節前夕,台製的黑色喜劇片《甜蜜殺機》,在台上映時,獲得觀眾熱烈的討論,亦在台灣票房有不錯的佳績,明顯地,台灣的觀眾也開始能夠接受黑色幽默的拍攝手法,如果能夠體會《甜蜜殺機》的黑色幽默,《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所規劃的一連串笑料,也絕對可以讓各位客倌哭笑不得!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