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鬼三驚2  3AM part 2

   

上映日期:2014-04-18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帕帝邦蘇考、卡洛堤奈金卡隆、羅寧提姆

演  員:薩瓦特、李堤娜、辛賈班尼特、雷邁多納

發行公司:海樂影業

 1  

《屍還魂》
導演:帕帝邦蘇考《邪降3》
演員:雷邁多納《鬼三驚》
傳說,人死後的第三個晚上會回到家中。沒有人知道那些過世的人為何要回來,或許回來找摯愛,又或許是回來復仇…

2   

《獻陰琴》
導演:卡洛堤奈金塔隆 《鬼三驚-陰陽棺》
演員:李緹娜 《拉小手》、葛恰娜蜜欣 《拉小手》
傳說半夜三點一到,廢棄10幾年的老教堂裡,就會隱約傳出鋼琴的彈奏聲,如果再斗膽往裡頭看,就會看到一個無頭的修女在彈奏鋼琴。
一群高中生藉機霸凌一名女孩,將她的重要物品放在那間鋼琴房中,女孩即使害怕那個傳說,但她還是得前往教堂,在鋼琴聲響起前,把東西拿回來…

3   

《祭紙紮》
導演:羅寧提姆《鬼三驚-打卡終》
演員:辛賈潘妮特 《愛在暹邏》
在泰國祭拜亡魂,同樣會燒紙錢與紙紮人;有間紙紮店員工Kamod和Tar被老闆要求要加班,於是忙到將近凌晨三點還在店裡工作。
但當工作快完成時,他們突然得知一個壞消息,他們老闆發生車禍死了。這個消息讓Kamod背脊發涼,因為他們的老闆從黃昏開始一直在公司監督著他們工作…

 

【電影 鬼三驚2 資料由 海樂影業 提供】

4  

何謂『陰時』?從中國道教學說中指出,地支中代表時辰的午、未、申、酉、戌、亥,即是正午的11點到夜半前的11點,都屬於陰時,但又有另外一種說法,認為晚間11點跨越凌晨整點才是陰時的開始,而在西方的論點上,由於耶穌死於凌晨三點,也因此凌晨三點被視為黑暗時刻,無獨有偶地,從宗教信仰的論點看來,在這段時間,人們的磁場比較虛弱,容易和靈異世界接觸,運氣不好的人,搞不好就會遇上撞鬼事件。

5  

上週五上映的電影《鬼三驚2》,是2013年《鬼三驚》的續作,泰國Five Star公司因為2011年的《3D鬼機No.8》叫好不叫座,決心重新思考劇本的設計,該公司開始向亞洲的電影發行商取經,檢討劇本上的缺失,企圖讓泰國的鬼片擺脫傳統的印象,朝另一種境界發展。

6  

2013年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淒厲人妻》,的確顛覆以往泰國鬼片的風格,用詼諧逗趣的手法,降低人們對靈異的恐懼,也因為這一個成功的案例,讓往後的泰國鬼片開始不斷地朝喜劇方面創新,雖然有幾部電影的設計仍然是瑕疵不少,卻可以看到泰國電影發行商力求轉型的誠意。

11  

《鬼三驚2》延續前作的風格,強調凌晨三點的陰時,並且選用三位導演,編織出三段靈異故事,但是不同於前作的安排,三段故事沒有任何的關聯性,續集的推出則是設計出環環相扣的劇情發展,當筆者點出『環環相扣』的拍攝手法時,同時也要提到2012年馬來西亞在台灣舉辦的《三驚半月影展》,其中由蔡於位導演執導的作品-『撞鬼』亦是採取相同的手法,也讓觀眾得知此次片商取經的對象,竟然是馬來西亞發行商。

7  

從串聯的處理方式看來,《撞鬼》採取的是單元劇的方式,鋪陳三段故事,並且在故事當中佈下的種種靈異事件,產生環環相扣的牽連效應,而《鬼三驚2》明著以演員薩瓦特做為引路人,實則是在同一個時間,不同的地點,串聯三起靈異事件,處理方式趨於保守,仍然可以很清楚的讓觀眾察覺到故事的分段點,雖然中段甚至出現節奏卡卡的,尾段的串聯,卻是相當的流暢。

8  

以喜感的評分標準看來,相較於《撞鬼》的馬來西亞幽默,《鬼三驚2》的泰式笑料,完全擊中筆者的笑穴,從畫面的呈現上,雖然瀰漫濃厚的東方靈異色彩,舉凡燒紙錢、紙紮人,這點光是從電影剛開始,就會讓觀眾誤以為是在看港片,然而隨著劇情的進展,眼尖的觀眾就可以察覺到《鬼三驚2》實際上是一盤泰式酸辣的沙嗲。

9  

以視覺效果標準觀之,《鬼三驚2》的特效設計,稍嫌不夠逼真,然而這項缺點卻被音效設計徹底的覆蓋,本片的音效設計相當的成功,其中一幕女子哭泣的畫面,利用立體環繞的概念,讓觀眾當下真以為觀影的空間有女生在哭,當眾人環顧四週環境察覺真相之後,哭泣的聲音再度回到螢幕上,環繞式的恐怖氛圍,確實彌補視覺特效的劣勢,也讓整體的驚悚感向上提升。

10  

若論恐怖的程度,筆者只能說《鬼三驚2》仍舊是沿用老梗的嚇人招數,但是論喜感而言,參予演出的幾位演員,似乎都有某幾位亞洲喜劇演員的影子,此次恐怖片的微調,排除技術上的因素,整體而言,算是一部佳作,也讓筆者期待未來的轉型,是否會出現泰式酸辣口味的石鍋拌飯?或是泰式酸辣口味的生魚片?還是泰式酸辣口味的臭豆腐呢?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恐怖指數:★★(3顆半)
音效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