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Rise of Electro

   

上映日期:2014-04-23

類  型:動作科幻

片  長:2時23分

導  演:馬克偉柏

演  員:安德魯加菲爾德、艾瑪史東、傑米福克斯、丹恩德翰、保羅賈麥提、安貝絲戴維茲、丹尼斯萊瑞、費莉絲蒂瓊斯、史丹李

發行公司:索尼影業

1   

彼得帕克(安德魯加菲爾德 飾)現在的人生似乎充實又美好:戴上面具成為蜘蛛人打擊犯罪越來越得心應手;與摯愛關史黛西(艾瑪史東 飾)的感情也甜蜜增溫。

2   

然而此時與老友哈利奧斯朋(丹恩德翰 飾)的重逢似乎為彼得的生活埋下一顆不安的種子…在史上最強大的反派電光人-麥克斯(傑米福克斯 飾)出現後,這一切的平靜規律更將被毫不留情地徹底摧毀。

 

【電影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資料由 索尼影業 提供】

3   

2012年上映的電影《蜘蛛人:驚奇再起》,雖然多數的觀眾認為是重開機的翻拍,然而和陶比麥奎爾主演的《蜘蛛人》系列相比,《驚奇再起》系列比較貼近於作者-史丹李的原著,兩位擔任主角的好萊塢男演員,對於蜘蛛人的詮釋也有著兩種不同的面貌,安德魯加菲爾德偏向陽光、外向、具有正義感的鄰家男孩,而陶比麥奎爾則是沉默寡言、終日有著煩惱的宅男。

4   

如同其他漫威英雄題材的電影,電影製作公司喜歡在首部曲留下疑點,以便爾後續集的開拍,透過詳細的解說,除了喚醒觀眾對前作的記憶之外,也讓觀眾更了解片中角色的關係,以及採取的手段,背後所影藏的動機,比照《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撰寫模式,筆者也為各位讀者整理出下列前作遺留的謎團:

5   

1. 彼得帕克雙親死亡的真正原因,雖然片中輕描淡寫地將死亡原因導向單純的墜機意外,但是真正的死因究竟為何?

6   

2. 理察帕克(帕克之父),雖然和蜥蜴人博士,同樣在奧斯朋企業的科學研發部門,為何著手研究的計畫,不斷地受到奧氏企業高層的關注,究竟這項企劃的結果最主要使用的方向為何?

7   

3. 雖然理查帕克與蜥蜴人博士共事,但是對於其重大發現,卻刻意的隱瞞,理查帕克是否明著在奧氏企業做科學研究,實際上在其他地方,仍然繼續著手其隱藏的重大發現?

8   

4. 喬治史黛西(關之父),遭受到蜥蜴人再生爪子刺入身體,臨終前要求蜘蛛人許下承諾,莫讓關再度涉入正邪對抗的險境,逼著帕克只能遠遠相望關,卻不敢再次靠近,然而卻在重返校園時,一次課堂的遲到,說出真心話『有時候承諾是善意的』,鏡頭更帶到關露出一抹微笑,彼得是否會真正的遵守諾言?

9   

5. 《蜘蛛人:驚奇再起》片尾所安插的彩蛋,一位神祕人造訪服刑的蜥蜴人博士,詢問彼得是否知道內情?而神秘人始終位於暗處,畫面只帶到神祕人顫抖的手,以及陰沉的說話語氣,並沒有真正露臉,究竟這位神祕人是誰?

10   

從前作的劇情設計,蜘蛛人以往從手腕噴蜘蛛絲的異能,改變為透過自製發射器射出,在續集的劇情中,觀眾更可以看到導演不斷利用這項特色,突顯蜘蛛人對於噴射蜘蛛絲的熟能生巧,幾幕蜘蛛絲運用的橋段,有一種炫技的花俏感。

11   

對於彼得帕克而言,意外獲得神力的機緣,讓這位天性開朗的鄰家陽光男,開始思考自我定位,內心不斷的出現『Who Am I』的問號,不管是面對民眾、面對罪犯、面對摯愛,還是面對扶養自己長大的梅嬸,讓彼得的內心陷入膠著,續集的推出,則是透過一連串的考驗,讓彼得內心的信念更加穩定。

12   

從拍攝的手法觀之,續集的設計仍然沿襲舊作的風格,在動作畫面的處理手法,採取慢動作的肢體展現,以及高倍速鏡頭轉換,強調蜘蛛人本身的敏捷身手,視覺特效團隊也很善加運用景深的概念,讓觀眾會質疑的3D畫面更加的有立體感。

13   

當然地!英雄式的電影,怎麼可以忽略片中的反派角色呢?前作班叔曾經提到的觀點『能力越強,責任越大』,雖然是提醒蜘蛛人必須謹慎運用上天賦予的能力,然而背後的涵義,亦是警告彼得,當『能力越強』樹立的敵人也會日漸增多,前作的反派只有圍繞在蜥蜴人博士,但是續集則是用倍數成長的方式,讓反派角色部分傾巢而出,而這些反派角色某種程度上,都和蜘蛛人的行徑有關聯,這和《黑暗騎士》戲碼多有雷同。

14   

試片前,筆者友人不斷叮嚀,要筆者堅持到字幕結束,先行一步看續集會不會有彩蛋的出現,但是媒體早已報導片末彩蛋會是和福斯影業即將上映的《X戰警:未來昔日》連結,從以往漫威電影的彩蛋鋪陳設計,都會引導到其他電影,此次的安排,偏向於合作性的宣傳,觀眾就不需要聯想蜘蛛人是否會回歸復仇者聯盟了,由於《X戰警:未來昔日》並非用IMAX播放系統,這也提醒觀眾,想看《X戰警:未來昔日》片段預告,只有一般3D、4DX的版本才會有。

15   

前作和新作相比,新作的文戲明顯偏多,最主要還是將前作的部份謎團交代清楚,至於此次雖然片末的預告和劇情並沒有太大關連,但是卻在劇情中安插一位新的神秘人物,將整體的劇情導入蜘蛛人故事中最精采的部份,順道一提,原著作者亦有在續集露臉,至於是在哪個橋段,觀眾就請睜大眼睛仔細觀察囉!

16   

如果各位讀者對於蜘蛛人想要更深入了解,筆者友人POPO的粉絲頁『Geek-Base』,除了有多位美漫英雄人物的介紹,筆者友人也專研原著之後,寫下『老年蜘蛛人的故事』,裡面針對蜘蛛人驚奇再起系列未來會出現的人物以及劇情的進展,有更詳盡的解說,也會讓您更清楚原著與翻拍之間的差異性。

 

另外,本片的英文主題曲是由美國創作歌手-Alicia Keys唱的『It's On Again』,中文主題曲則是由蕭亞軒唱的『天雷地火』,雖然是索尼自家的藝人,借重於本片宣傳,但是筆者認為《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最棒的主題曲,應該是資深歌手-蔡琴在1992年發行的同名專輯『你不要那樣看著我的眼睛』,最能夠描繪彼得和關之間的愛意,當各位讀者看完正片之後,再搭配這首歌曲,絕對會也讓您矮油!矮油!幸福滿溢~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