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戰 Drug War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4-26

類  型: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1小時47分

導  演:杜琪峯、韋家輝

演  員:古天樂、孫紅雷、 鍾漢良、黃奕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金馬奇幻影展 開幕片
日本大阪電影節 開幕片
義大利羅馬國際電影節 競賽電影
荷蘭鹿特丹國際電影節 競賽電影
香港國際電影節 參展電影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電影、最佳編劇、最佳剪接三項提名

2  

一個以身涉毒的緝毒總隊長,一個求生欲望扭曲的神祕毒販
一場正邪難辨的殘酷交易,人心是否真比毒品更毒?

津海緝毒大隊長張雷 (孫紅雷飾) 剛完成臥底任務,成功抓獲一批體內藏毒的毒販,卻在醫院碰見一名失控撞車受傷的蔡添明 (古天樂飾)。張雷以他敏銳的職業嗅覺,判斷蔡添明涉嫌製毒。就在同時,粵江緝毒警察跟蹤運送毒品原料的貨車,一路來到津海。張雷得知此毒品原料來自大毒梟黎振標,而收貨人正是蔡添明!

3  

面對犯罪事實,蔡添明不打自招,更願協助警方,誘捕黎振標,戴罪立功。以張雷為首的津海、粵江兩地警員喬裝買家,與黎振標為首的販毒團夥展開一場危險交易,同時,還要時刻提防蔡添明逃跑!最終,張雷發現了黎振標的驚天秘密,竟與蔡添明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張雷才驚覺這個為求活命,不惜出賣任何人的蔡添明,可能並不是自己的棋子,或許倒過來,是自己在他的棋盤上…

【電影 毒戰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4  

社會事件頻傳,哪位知名人士涉嫌毒品吸食,哪個地方查獲毒品轟趴,哪個港口查獲走私運毒,側標警示性的標註『吸毒有害健康』,緊接著針對毒品的危害,以及所涉及的刑事責任,做出簡短的報導,然而一夜過後,這樣的行為就已經得到有效的遏止?或許你、我都心知肚明,在市場機制下,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即便需要多付出龐大的成本,依舊會有鋌而走險、富貴險中求的情形產生。

5  

從吸毒者的心態去分析,部分是因為好奇,很有自信的認為不會輕易上癮,部分是因為同儕引誘,基於好勝的心理,以及避免破壞情誼,而有吸食的行為,但是絕大多數還是因為壓力過大,吸食毒品所出現的短暫性幻覺,可以讓人脫離這世間的苦,很明顯的反社會人格,無罪感、精神上的卑劣,或是道德上的低能,使得這群人脫離社會制約,並且從犯罪行為中,獲得自我的認同,對於社會、群體的忠誠,也隨之降低。

6  

電影宣傳是這樣說的,只有杜琪峰才能超越杜琪峰,眾所週知,杜琪峰導演的風格,大多是遊走於黑幫、愛情喜劇,不管是早期的八星報喜,到近期的單身男女、高海拔之戀II,亦或是全職殺手、黑社會等等,除了鉅細靡遺的製造浪漫,也同時將黑社會文化擴大呈現,2011年在港上映的奪命金,與即將在台上映的毒戰,跳脫出以往的框架,改以社會病態的寫實,撼動人心,但是兩相比較之下,前作堪稱經典,而後作只是維持水平,前作在尾聲的安排,激起潛藏的恐懼,而後作在末段的規劃,平緩的描述什麼叫做垂死掙扎。

7  

看著演員列表,集結孫紅雷、古天樂兩大演技派男星,筆者就已經高度的期待,這兩位男星的同場尬戲,果不其然的,確實讓筆者直呼過癮,不管是緝毒隊長,或是製毒的毒梟,在人性上的詮釋,有著強悍與示弱之分,猜不透的心思,以及帶點黑色幽默的對白,的確將人性的醜陋表露的一覽無遺,而電影的配樂上,有別於以往的氣勢磅礡,改採簡單的節奏,慢慢的凝聚情緒,即便電影結束,仍然會有一種餘波盪漾的感受。

8  

人的價值到底為何?或許只是相互利用罷了!人際關係的拓展,顯然成為致勝籌碼的集結,有利可圖之際,就丟出一個,『你的私心出賣我的誠信賠了我的命』,明顯的對價關係,如今仍然充斥在這個社會,潛在的現實殘酷,記得鹿鼎記2神龍教其中一段對白是這樣說的,『你會不會晃點你老爸那要看有沒有好處那如果有好處呢那就晃點一次又一次囉』,簡單明瞭的告知觀眾,人的價值僅止於此,然而真的每件事情都能順遂?或許也有可能落的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的結局。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喜劇指數:★★(2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4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