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戰2 Cold WarⅡ
寒戰2  
上映日期:2016-07-08
類  型:劇情犯罪懸疑/驚悚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陸劍青、梁樂民
演  員:梁家輝、郭富城、周潤發、彭于晏、楊祐寧、楊采妮、張國柱、文詠珊、周筆暢、李治廷、楊祐寧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依稀記得2012年  電影《寒戰》上映之前,電影宣傳時,將《寒戰》標榜為『近十年來最好看的香港電影』,聽聞當下,伊凡認為會不會有點誇大,畢竟在2002年《無間道》之後,香港電影似乎沒有出現一部讓人很驚艷的作品,那麼,《寒戰》這部電影質感究竟如何呢?
 
以行銷手法來說,代理發行團隊卻是相當的用心,當時甚至找來當紅的網路名人-蔡阿嘎,與金馬獎影帝-郭富城合拍了一支10秒的短片,擷取《寒戰》片中最精彩的一場戲,融合觀眾喜愛的『嘎式』幽默,強勢讓這部電影,透過兩大名人的加持,迅速在伊凡的朋友圈中,引起一陣討論的風潮。
 
這支網路短片的影響力,有多驚人呢?伊凡絕對不會去提到短時間累積的點閱率有多少,反而會提到『記憶聯想』這個方面,同時,影響產生的結果,會因為『先看電影,再看短片』,或是『先看短片,再看電影』兩個不同的區間,讓觀眾有兩種不同的反應,如果是前者描述的情況,擷取的嚴肅緊張橋段,經過惡搞,反而讓觀眾莞爾一笑。可是如果區間落在後者,先不說一般人的反應,就伊凡當時試片的情況,『我出戲了』、『I am out』,即便伊凡努力讓自己再度進入故事的世界,可是網路短片的台詞,『燒聲,要喝溫開水』,就像是打不死的蚊子一樣,不斷的在你耳邊干擾,有鑒於此,之後擔任銘傳大學電影講座時,也提醒主辦單位,請出席的學生,先不要看蔡阿嘎那支短片,避免跟伊凡一樣的命運。
2  
依照電影製作的時間看來,如果是『打鐵趁熱』型,續集電影大約都是在首作之後2年推出,何以《寒戰2》需要讓觀眾等待四年,才上映呢?原因就如同娛樂新聞提到,選角搞不定,檔期喬不攏,劇本尚未出爐,雖然拍板定案的時間延後,不代表陸劍青、梁樂民導演就沒有其他作品,2015年上映的《赤道》,是兩位導演的第二部作品,集合中、港、台、韓四地重量級演員,引發一場跨國際的核爆危機。至於這部片的評價如何?就不先在此贅述。
3  
回歸到《寒戰2》電影本身,比對前後兩部作品的差異,伊凡做出下列幾點的解說:
 
一、演員陣容的選擇。
承襲前作選角的風格,續集中出現的角色,大多來自中、港、台三地,同時有些演員也曾經參予過警匪電影的拍攝。
 
二、事件影響範圍,向外延伸。
前作透過衝鋒車遭到脅持的事件,看似單純的恐怖攻擊,無形中卻引爆一場警政內部權力鬥爭的風暴,續作順著這股戰火,層級往上攀升,延燒到整個香港政府。
4  
三、重申不變的香港精神。
香港之所以成為亞洲的金融中心,具備的條件,就在於『法治』與『人治』的平衡,繼前作將比例失衡的情況,透過劇情的推進,讓觀眾看到不同的結果之後,續作二度讓這項話題冷飯熱炒。
 
四、成功規劃完美的失敗。
不管是前作,亦或是新作,政府單位採取的因應措施,以及策畫執行陰謀的一方,最後的結局,無一倖免地!依照上述第三點兩種不同觀念的極端衝突,完美的進入失敗的下場。
5  
五、動作場面全面升級。
前作令人不敢恭維的爆破特效,在續集的製作方面,反而用真的爆破取代,甚至透過一景多鏡的拍攝方式,加上精準的剪輯,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看到整個爆破、飛車、槍戰的場面。
 
六、奪權戲碼,故技重施。
前作的結局在彭于晏入獄之後,畫面刻意特寫在彭于晏飾演的李家俊身上,埋下充滿疑點的伏筆,而整起事件幕後的藏鏡人,始終沒有浮出檯面。同樣地!《寒戰》最讓人津津樂道,莫過於郭富城與梁家輝的奪權戲碼,同樣的模式,透過舊勢力企圖復辟,二度上演
6  
七、主要演員的表現,鎮得住場面。
還記得前作,梁家輝飾演的副處長,倚老賣老,大放厥詞,目中無人的表現,展現出兇悍的鷹派態度嗎?最經典的台詞,莫過於和郭富城對嗆時,爆出的那句話,『Bullshit!是不是想奪權?你夠票嗎』,充分發揮出驚人的戲劇張力,然而新加入的演員-周潤發,飾演的議員角色,代表的是立法的部門,成為繼行政、廉政、警政以外的另一股勢力,而發哥的戲分、台詞雖然不多,卻可以很輕鬆的讓觀眾看到『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情勢,其中一句台詞『我下輩子什麼都不做,只專門招呼你一個』,狠度完全贏過梁、郭兩大影帝。
 
八、不變的片頭畫面設計
這點就不需要多加論述,留給各位讀者去查覺吧!
7  
【結論】
《寒戰》系列從前、後兩集看來,第三集的製作,勢必會將影響層級,直接朝突破區域的限制發展,兩集的結尾,事件看似落幕,實際上卻故佈疑陣,繼續讓戰火燃燒,觀眾好奇的幕後藏鏡人,到底是誰?依然是一個羅生門,劇情推進至此,也只看到整起陰謀,棋盤上運用的棋子,不斷的新增或減少,而屏息的氣氛仍然圍繞在『誰是話事人』的黑幫色彩,期待第三集,能夠有一個令人驚奇的發展,最好大魔頭的出現,能夠完全讓觀眾的預測全部落空。
 
同樣地!本次邀請一同觀賞的嘉賓,分別是 Mars Lin 林嘉俊古銅黑妞Min-min,以及 祈菈菈
13524513_1752693414944037_4818577265917858669_n  
至於他們看完,有什麼樣的想法呢?就請各位到他們的粉絲頁瞧瞧!
13529191_1752693491610696_1529275116233449929_n  
(中為演員-張國柱)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