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龍訣    The Ghouls

尋龍訣  

上映日期:2015-12-18

類  型:冒險動作奇幻

片  長:2小時

導  演:烏爾善

演  員:陳坤、舒淇、黃渤、楊穎Angelababy、夏雨、劉曉慶、顏卓靈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盜墓』這種有損陰德的行為,根據歷史考究,始於三國時期的曹操,當初為了籌措軍資,在軍方設立兩個軍事職位,分別是『發丘中郎將』以及『摸金校尉』,前者找出古代權貴墳墓的正確位置進行開挖,後者則是深入墓穴裡面,進行盜取陪葬品的工作,獲取的珍貴寶物,全數變賣轉換成軍備糧餉,在當時凡是被曹操軍隊盜取的墓穴,不只是屍骨曝露之外,墓穴也是完全損毀,有鑒於『盜人者,人恆盜之』,曹操生前開始提倡儉約的下葬,甚至擔心被人挖墳,死後還刻意建造多座疑塚,避免被人破壞。

2  

近代,中國大陸的網路小說,特別是盜墓為主題的題材,可說是大受歡迎,天下霸唱(本名:張牧野)的『鬼吹燈』系列,還有南派三叔(本名:徐磊)的『盜墓筆記』,盛行於暢銷書市,甚至因此在文學創作這方面,逐漸形成一個新興的流派,特別是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系列,將第一部與第二部版權授權給不同的電影公司,製作出《九層妖塔》以及《尋龍訣》,並且相繼在2015年9月以及12月上映,成為同年自己打自己的情況。

3  

2015年9月底,首先上映的《九層妖塔》,在中國大陸可是爭議不斷,很多鬼吹燈的粉絲,衝著對於這系列的喜愛,蜂擁的購票進場觀賞,然而多數書迷們,最後卻敗興而歸,理由無他,經過編劇-張永琛的改寫,雖然保留原著小說的重要角色,然而原著小說最吸引人的『倒斗』(意:盜墓)、易經八卦,以及書中出現的靈異,完全沒有出現在大螢幕,反而改用好萊塢電影那一套拍攝路數,大量的視覺特效處理,將東方色彩濃厚的奇幻,轉變成類似科幻又像是魔幻的冒險、動作商業電影。

4  

對於書迷們來說,改編原著另闢蹊徑,成就一個新的故事,也是眾人所樂見的,然而將原著的特色、精神絲毫不保留地完全抽離,反而是一個很嚴重的致命傷,既然要完全創新,何必當初還要徵得天下霸唱的授權?倒不如將授權這過程、費用省下來,避開侵權的規劃劇情,不引用相同的角色名子,創造新的人物,也不至於讓《九層妖塔》淪為一部高票房、低評價、『掛羊頭賣狗肉』的IP電影(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縮寫,直譯為智產權)。

5  

姑且將原著角色名子擱置在一邊,《九層妖塔》這種類型的故事,光是早期倪匡發表的原振俠、衛斯理系列,或是其他異星人來到地球的科幻題材,就曾經搬上大螢幕,更別說1986年導演-王晶,也湊一腳,編導了一部《魔翡翠》,只是現在拍攝技術進步,視覺效果更加真實,也不需要讓人看似創新,實際上卻像是冷飯熱炒,那麼,《九層妖塔》到底好不好看?單純將原著的人物關係、背景抽離,以全新創作觀之,的確是一部可以吸引人進場觀賞的商業娛樂電影,但是如果將原著納入考量,陸川導演的大膽嘗試,非但沒人願意鼓勵,反而招來觀眾的撻伐,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

6  

反觀,2015年12月即將上映的《尋龍訣》,導演-陳國富曾經擔任過多部電影監製,向來以奇幻風格聞名,好比馮德倫執導的《太極》系列、徐克執導的《通天神探:狄仁傑》系列,以及《尋龍訣》導演-烏爾善上一部作品《轉生術》,都可以看到陳國富導演對於奇幻的堅持,加上烏爾善導演在美術這方面,相當的出色,的確讓原著小說描繪的景象,透過兩人的合作,將那股奇幻的氛圍營造出來,視覺效果固然了得,如果劇本設計荒腔走板,一切還是惘然,所幸原著作者-天下霸唱從旁的指導,《尋龍訣》完全強勢的正宗回歸。

7  

從演員表現看來,陳坤的演技固然備受肯定,然而在戲中的表現,似乎無法駕馭胡八一這號經典的土夫子角色,某個角度看他,還會誤以為是黃曉明,徒有帥度,卻欠缺角色本身俱備的地氣,反觀舒淇飾演的Shirley楊,如同《西遊·降魔篇》的段小姐,膽大、豪爽的個性,加上洋派的行事風格,完全符合原著角色俱備的個人特質,而Angelababy飾演的丁思甜,雖然戲份不如舒淇多,卻巧妙地將胡八一、王胖子的過往,透過回憶的方式,與彼岸花做出一種前因後果的牽連。

8  

此外,黃渤與夏雨這兩位演員的加入,雖然只是綠葉的角色,不難看出編導有意讓《尋龍訣》跳脫『鬼吹燈』以往的陰沉,注入大量的喜劇元素,這兩位演員一來一往的鬥嘴,可是在試片當下,博得全場的笑聲,新生代演員-顏卓靈在戲中,雖然只是一位陪襯的小角色,甚至因為妝化太厲害,讓筆者觀賞到一半才認出來,但是其凶狠的程度,亦是不輸給《全面突襲2》的榔鎚妹,至於,劉曉慶詮釋的反派,是一個很可惜的地方,前期出場霸氣十足,越到電影結束,太過強硬的演技,反而讓狠勁後繼無力。

9  

值得一提的部份,《尋龍訣》在大陸上映有IMAX 3D的規格,而台灣卻只有2D的規格,台灣的觀眾也不用覺得很可惜, 因為台灣的放映方式,採取畫面比例變換的方式,對於人物特寫近拍這部份,上下左右的黑邊會向內縮,如果是遇到需要大場面的畫面,上下左右的黑邊會自動往外擴,形成IMAX版全螢幕的優質享受。

洪雅雅  

本次娛樂大來賓,邀請到許久不見的『星空女神 洪雅雅』一同觀賞,雅雅認為《尋龍訣》不只是一部畫面呈現惟美的電影,劇情的緊湊,加上黃渤、夏雨的妙語如珠,還有各種驚險橋段的設計,都讓人聯想到很多部奪寶探險的電影,2小時的片長,不長也不短,卻可以讓人有紓壓的效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4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喜感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4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