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你愛做的事  KIASU

 

上映日期:2014-03-21

類  型:喜劇劇情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王道南、劉幗韻

演  員:蔡黃汝、修杰楷、卜學亮、程旭輝、朱咪咪、鄧養天、張彦博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30歲的德明(修杰楷 飾)是一位優秀的牙醫,對每天都要面對病患們的口腔感到厭倦。事實上,這工作是媽媽期望的,卻不是他想要的,他心中最想做的是演戲。莉婭(蔡黃汝 飾),一個普通的科技業客服人員,對一成不變工作與生活感到無力。從小立志當演員卻不斷被否認,但樂觀的她心中始終相信,有一天能夠追求夢想。

2  

德明欣賞莉婭對未來的態度,並參與一項課程後,終於有了積極的想法與改變。為了堅持自己信念,放棄了牙醫這個大好前程的工作,但卻隱瞞著母親(朱咪咪 飾)。最後還是被母親發現,兩人關係降到了冰點,德明對此無奈卻也無可奈何,他還是決定堅持下去,參加試鏡演出…

 

【電影 做你愛做的事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3  

『人生,究竟要為誰而活』,2008年從歌唱比賽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出道的兩位歌手-賴銘偉、黃美珍,組成『神木與瞳』樂團,同年8月發行首發專輯『為了你而活』,由金曲製作人-阿弟仔譜曲,馬嵩惟填詞的同名歌曲,將人生的意義限縮在男女關係,在感情的世界裡,所做的一切,就只是為了讓對方更好。

4  

然而撇開男歡女愛的情節,現實的生活又是什麼模樣?多數人犧牲自己的人生,滿足旁人的期待,但是真的開心嗎?似乎並沒有,但是願意鼓起勇氣,為自己而活,反而是一道很難突破的關卡,但是一旦闖關成功,所帶來的滿足感,遠勝於旁觀者的評價。

5  

2014年3月21日上映的電影《做你愛做的事情》,於2013年3月15日開拍,由新加坡導演-王道南、劉幗韻合力執導,並且找來新生代演員-修杰楷、豆花妹領銜主演,同時搭配新加坡笑匠-程旭輝,以及台灣知名主持人-卜學亮,規劃出笑料中帶點勵志用意的『新加坡式』的電影。

6  

提到新加坡的電影,若非導演梁智強在1998年的作品《錢不夠用》,打響新加坡電影的知名度之外,也讓台灣的觀眾感受到夾雜『英語』、『粵語』、『閩南語』、『國語』、『馬來語』的多重語言文化,雖然聽聞的當下,會讓人有突兀感,但是習慣以後,卻又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喜感,雖然1998年的《錢不夠用》並沒有在台發行,只有在有線電視台播映,但是這股熱潮就像瞬間的火花,並沒有持續性,之後在台灣上映的新加坡電影,不管是獨立上映,或是搭配影展上映,票房似乎都非常的不樂觀。

7  

《做你愛做的事》此次的開拍,很明顯的是台灣與新加坡的合作,原片名是『死要面子』,經過更動,才轉變成現在的片名,而英文的片名『Kiasu』,則是新加坡語言透過閩南語的音譯,創造出來的文字,翻成中文就是『怕輸』的意思,看著演員名單,筆者還蠻意外的!另一位新加坡喜劇演員-李國煌,竟然沒有參予演出,反倒是2012年『三更半月影展』,在《撞鬼》一片中,飾演有精神病的老婦,烹煮『人肉肉骨茶』的香港演員-朱咪咪名列其中,由此看來,新加坡人還蠻欣賞這位香港演員的表演風格。

8  

當劇情的結構鋪陳,結合教育問題、家庭問題,以及偶有的笑料,直覺反應絕對會以為是梁智強的作品,這也不然看出梁智強在新加坡的影響力,雖然《做你愛做的事》由王道南搭配新銳導演-劉幗韻共同執導,但是整體的敘事風格卻還是滿滿的梁智強味,說教性十足,導致娛樂性銳減。

9  

《做你愛做的事》所建構的牙醫診所,彷彿讓筆者想起2005年由王耀慶、李沛旭主演的電視劇『好美麗診所』,而當中的笑料又蠻偏向韓劇『順風婦產科』,台灣與新加坡不同的喜劇型態,相互摩擦之後,反而『新式』笑料仍然蓋過全場,而這股新式笑料並不是出自於演員本身,反而是出自於對新加坡電影的嘲諷,至於台灣觀眾是否會覺得膩掉,則是未知數。

10  

美國有『奧斯卡獎』,同時也有『金酸莓獎』,而台灣也仿效美國,有『金馬獎』之外,也有評鑑爛片的『金蝦獎』,《做你愛做的事》是豆花妹-蔡黃汝,螢幕上第二部作品,前一部作品《港都》,在2013年名列『金蝦獎』7項提名,接演的第二部作品,似乎沒有辦法讓豆花妹跳脫這樣的命運,雖然在導演的規劃下,豆花妹戴上圓框眼鏡,變身為夢想奮鬥的傻妹,但是卻不是觀眾所期待的,筆者也相信,豆花妹的死忠粉絲,進戲院觀賞本片之後,鐵定會為豆花妹叫屈。

11  

雖然《做你愛做的事》由新生代導演執導,給人的感覺卻像『老瓶裝新酒』,創意的方面仍然明顯不足,企圖用偶像的魅力製造氣勢,然而整體的表現卻是讓人如坐針氈,即便如此,筆者對於新加坡電影,依舊是採取樂觀的態度,畢竟2013年的金馬獎,新加坡導演-陳哲藝靠著《爸媽不在家》,一舉拿下『最佳影片』、『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以及『最佳女配角』四項大獎,新加坡電影的轉型,仍然是指日可待!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配樂:★★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2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