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御膳房  Haute Cuisine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克里斯蒂安文森(Christian Vincent)

演  員: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讓朵爾梅松(Jean d'Ormesson)、西波里特吉拉多(Hippolyte Girardot)

發行公司:美昇國際影業

1  

霍騰瑟拉波利是一位生活在佩里戈爾的著名廚師。令她驚喜的是,共和國總統命名她為愛麗舍宮總統私人膳食的總監。雖然中央廚房的廚師們非常嫉妒霍騰瑟,但她卻以自己鮮明強硬的風格使人折服。總統很快就愛上了她那地道的美食,但在權力的舞臺上,障礙重重…。

2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巴黎御膳房》,電影原形取樣愛麗舍宮第一也是目前唯一ㄧ位女廚師Daniele Delpeuch的親身經歷。80年代後期,Daniele Delpeuch曾被指派擔任當時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密特朗的御廚總監。Daniele Delpeuchㄧ生最愛就是美食,她認為食物是這世界最美麗的東西,而廚師就是擔任藝術家的工作。「把食物最美味的一面烹調出來,對我而言是ㄧ門艱難且充滿挑戰的藝術。味蕾的記憶不會只有食物,你會因為嗅覺味覺而記住整個氛圍,這才是身為廚師真正期待能帶給他人的愉悅美好。」

 

【電影 巴黎御膳房 資料由 美昇國際影業 提供】

3  

總統府內部到底是什麼模樣?以往的封閉社會,只能看到外部的結構設計,卻很難進入內部解除心中的疑惑,畢竟總統辦公的地方,或是居住的官邸,總是戒備森嚴,考量到一國領袖的安全,不過幾年前開放民眾可以參觀總統府之後,也算是半揭開神祕的面紗。

4  

御用廚師都做了什麼料理給總統吃呢?多數民眾可能會猜想一定是很豪奢的饗宴,同時顧慮到總統的身體健康,設計出一套營養又健康的菜單,2013年11月中旬上映的電影《巴黎御膳房》,雖然是半自傳的故事設計,透過一位女廚師進駐愛麗舍宮擔任御廚的經歷,在欣賞美食的同時,更可以發現即便是和政治圈切割的廚房,仍然存在著明槍暗箭的黑暗。

5  

以美食作為題材的法國電影,對於觀眾而言,是一種抵抗誘惑的考驗,雖然片中的女主角,喜歡用天然的食材,將在記憶中消失已久的古早味再度出現在餐桌上,觀眾可能會認為傳統的古早味,應該偏向於粗糙,然而片中每一道法式料理仍然相當講究擺盤。

6  

凱特琳芙蘿,在戲中飾演御用主廚-霍騰瑟拉波利,從這位演員所展露的神情,讓筆者想起已經逝世多年的台灣知名廚師-傅培梅,對於老一輩的家庭主婦而言,傅培梅的確陪伴著家庭主婦度過無數個鍋鏟歲月,而她所設計的每一道料理,筆者今年剛去世的家母,甚至把傅培梅當神在崇拜,因為在整理遺物的時候,竟然看到好幾本手寫的筆記,全部都是觀賞傅培梅的節目的紀錄。

7  

料理給人一種幸福的感覺,但是《巴黎御膳房》所鋪陳的內部鬥爭,卻很快讓觀眾脫離幸福感,大男人主義以及冷嘲熱諷的背後話,對於女性觀眾而言,絕對是非常倒胃口的戲碼,但是以人物傳記改編的電影,這部片確實讓人看到女性在職場上奮鬥的精神,當然啦!筆者還是要強調本片很多美食的特寫鏡頭,真的很容易讓人味蕾大量的分泌唾液。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