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海灣  As the Winds Blow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9-06

類  型:喜劇愛情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運轉手之戀》陳以文

演  員:吳中天、龍劭華、黃志瑋、丁也恬、金小曼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1  

在海邊出生,幼時隨著母親北上定居,米雪早已忘記自己體內的海洋基因。在母親的命令下,米雪南下高雄請父親簽署離婚協議。

2  

在海邊所到之處,總覺得格格不入,尤其是那個總是打赤膊的救生員阿育。一次溺水事件,米雪目睹阿育第一時間奮勇救人的專注,改變了對阿育的觀感。兩人在米雪幼時的老房子中找到米雪 一件未完成的作品,幼時的夢想與回憶如浪襲來,海水喚醒了米雪,重新讓她勇敢面對這一波關於愛情、親情與人生的驚濤駭浪。

 

【電影 戀戀海灣 資料由 山水國際 提供】

3  

台灣,這一個寶島,因為有南北之分,不只是氣候上有不同的面貌,也包含生活型態的不同。在北部節奏步調趨於急促,對北部人而言已經是司空見慣,然而對於位在北迴歸線以南的人而言,卻是一種很突兀的生活型態,在台北的生活步調,就像是按下快轉鍵一樣,進展的速度十分驚人,即便北部人有時候試圖放慢腳步,享受悠閒的緩慢,也會被無形的手,在背後推著,加快生活的腳步。

4  

看著電影的畫面,筆者回想,有多久沒有去享受陽光、沙灘,還有海水了?戀戀海灣的場景,絕大多數來自於台灣南部的風景,這樣的故事發生地點安排,帶領觀眾遠離繁忙的都市生活,進入一個悠閒、慵懶的世界。

5  

據試映會導演Q&A表示,劇組在高雄西子灣拍攝的時間,粗估大約兩個月的時間,然而每天超過12小時的拍攝,不管是對演員,甚至是劇組人員而言,都是一項考驗耐力的挑戰。不諱言地,畫面經過精心設計,似乎讓觀眾忘記取景源自於高雄,蔚藍的海岸、黃金夕陽、一座座的風帆、簡陋的渡頭、古銅色的肌膚,以及五顏六色的比基尼,這樣的風光明媚,以往只能出國旅行,在異地感受到的畫面,原來在台灣這塊寶島,也能詮釋出不一樣的異國風采。

6  

海岸與愛情的結合,一直是永不退流行的老梗,而劇情的發展,其實也是大同小異,不過在腦海裡,總會有幾部影視創作,讓人特別印象深刻。或許是筆者的生長年代,電影類型除了好萊塢之外,絕大多數還是被港片圍繞著,看著戀戀海灣的劇情,筆者第一時間聯想到的電影,當屬1993年的夏日情未了(在台灣翻譯:夏日情人夢),由郭富城、關芝琳領銜主演,巧合的是,這部片的女主角也叫做Michelle,可見米雪兒這個名子,在愛情的世界很受到熱烈的歡迎。

7  

若說戀戀海灣在人物色彩上,其實與港片-夏日情人夢,有著些許相似,然而戀戀海灣所設定的編排,卻比夏日情人夢更值回票價。戀戀海灣在感情這一塊,利用世代差異、城鄉差異,以及貧富差異做包裝,透過女主角的穿針引線,呈現出不同的感情視野,而以往給人總是沉穩、內斂,以及理性的吳中天,在這部電影的演技,很明顯的突破,成功的詮釋出有著單純、天真,以及感性的救生員,原來海灘遊俠的記憶,不只是大衛霍索夫的專屬。『每個女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小男孩』,有著憨厚的笑容、耍冷的個性,以及異於常人的執著,吳中天的精采演技,擺脫以往的形象,很成功的踏入另一個里程碑。

8  

在拍攝手法上,則是讓筆者想起多年前,TVBS所製作的節目-『音樂愛情故事』,針對當月發片的歌手,從中選取一位,並利用歌手所唱過的歌曲,融入愛情戲碼之中。而戀戀海灣的電影插曲,利用一曲一境的手法,所發揮的功能,確實能夠引導觀眾的情緒,讓觀眾更能感受到劇中人物的內心世界。同時在人物特寫上,利用角度的變化,更細膩的反應劇中角色,所要傳達的想法,其中有兩幕更是讓筆者印象深刻,其一,互傳訊息的橋段,利用對話視窗的穿插,雙畫面的陳設,反應出溝通的問題,以及口是心非的情緒反應,其二,夕陽照射在男女主角的臉上,所呈現的色差,暖色系的交錯,有著如詩如畫的美感。

9  

蔡琴,七零年代竄起的民歌歌手,低沉溫柔的嗓音,辨識度又很明顯,有著『絲絨歌后』的美名,這一次被戀戀海灣製作團隊,找來獻唱主題曲『全新飛翔』,有別於以往的曲風,偏向於低沉緩慢的吟唱,這一次的曲風,也讓筆者跌破眼鏡,輕快的節奏,和蔡琴的聲音結合,聆聽當下,會有一種置身於熱帶島嶼的氣息。已故歌手-洪一峰老師的『思慕的人』,讓人回憶起『阿嬤的夢中情人』,而久保田利伸的『LaLaLa Love Song』,則是讓人想起木村拓哉主演的『長假』,筆者相信『全新飛翔』這首歌曲,不只是讓電影提味,更能讓觀眾深植腦海。

10  

歌手歐陽菲菲,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愛的路上我和你』,歌詞所傳達的意境,就如同戀戀海灣的劇情,而本片的上映日期,正好是暑假結束、開學前夕,這個暑假如果還無法讓各位感受到夏天的熱情,不彷跟著電影-戀戀海灣,輕輕鬆鬆、迎著微風,看著良辰美景,抓住夏天的尾巴,譜出一段青春洋溢的戀曲。

 

P.S男主角阿育的英文翻譯叫做Mario(馬力歐),有著拉丁美洲的熱情,卻又不失台式的憨厚。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喜劇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

音效配音:★★★(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