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家花旦  Prima Donna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1-04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1時34分

導  演:陳惠美、陳怡妤

演  員:松田丸子、胡BB、白鳥鸝子、菲菲

1  

白雪綜藝劇團,由四個熱愛表演藝術的男人成立,雖然他們只能在各自忙碌工作之餘苦心經營著,其獨樹一格且無人能出其右的扮裝表演方式,卻奠定了他們在台灣劇團界的獨特性與不可取代性。

為了慶祝白雪創團15周年,團長,也是白雪的靈魂人物“松田丸子”正如火如荼的進入前製階段,準備為觀眾帶來一場集結15年來劇團所有精華的華麗歌舞視覺饗宴,”雪后狂風”要上演啦!

2  

一如往常,丸子每天有大大小小的製作會議,規劃節目內容,拉預算,找贊助,溝通造型,練舞,配唱,幾乎所有事都親力親為,他的好夥伴們,胡BB、白鳥鸝子、菲菲,當然也是全力配合。籌備過程,四個男人為了扮女生更到位,他們要健身,要節食,要練舞,要做臉,舞台上觀眾看到他們的一颦一笑,都是他們苦練多時的呈現。

3  

投入「雪后狂風」的製作過程,彷彿也帶著這四個男人坐了一趟時光機,細數15年來白雪的台前幕後故事---從大學時期一個學校創舉的扮裝選美,無心插柳開啟了白雪與他們的不解之緣。因為台灣劇團界沒有人專做扮裝,因為他們扮裝比原貌更受歡迎,所以他們承受著可能會有的異樣眼光或負面評論的壓力去實踐;因為觀眾喜歡看,票房一年比一年好,讓他們有信心繼續;因為他們享受舞台,渴望掌聲;因為他們的演出讓許多人有了出口,看到希望,白雪不僅是圓夢的歷程,更是堅持做自己的信念。

當布幕升起,丸子站在舞台上,婀娜多姿的體態與嫵媚動人的表情一擺,沒有人再有任何疑問,這就是大家引頸期盼的又一精采絕倫的演出。

4  

【關於電影】

【當家花旦】是一部紀錄片也是一部劇情片,紀錄著也是著名的表演團體“白雪綜藝劇團”,他們是4個熱愛表演的大男生組合而成的,堅持表演的卻是充滿創意的“扮裝表演”吸引著各個年齡層的觀眾,當它不再是一個表演,變成一個可以永遠保存的紀錄片形式,它也不再是舞台上的秀或戲,而是台上台下難以辨別的人生,是一種執著,是一種態度,也是一部精采絕倫的電影。

【當家花旦】也是一首電影主題曲,由“松田丸子”的好友音樂才女徐佳瑩 Lala 所創作。為了表現“松田丸子”台上台下的對比,亦男亦女的身分轉換,他是“白雪綜藝劇團”的團長,也是此團的當家花旦,在他自己的精彩人生裡,也是扮演著許多不同的角色。

【電影 當家花旦 資料由 好孩子國際娛樂電影公司 提供】

5  

還記得去年國片『逆光飛翔』嗎?其中有一句經典台詞是這樣說的「如果對喜歡的事情沒有辦法放棄那就要更努力地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夢想,一個理想又美好的果實,但是在追逐的過程中,卻是萬般的艱辛,身心的煎熬,以及週遭的言語打擊,就像荊棘一樣,在逐夢者的身軀,扎上滿滿的傷痕。

6  

簡志澄,很陌生的名子。但是他的分身松田丸子,卻是在劇團界,有著響叮噹的名號。老一輩的人,對於男扮女裝的刻板印象,停留在泰國的人妖,後來因為台灣本土秀場的崛起,藝人蔡頭,開始將這類型的表演者,定義為紅頂藝人,近幾年,由於日本動漫流行的興起,有一陣子,台灣的年輕人,開始喜歡上Cosplay(角色扮演),而所謂的男扮女裝,因此有了一個新的稱號,那就是偽娘

7  

對於偽娘裝扮的認識,應該起源於日本NHK的紅白歌合戰,這是以前瘋狂哈日時,必看的節目,而其中有一個橋段,是筆者最期待的部份,那就是演歌天后小林幸子,與美川憲一之間,華麗服裝的對決。上帝創造了男人與女人,生理上本來就有所差別,但是美川憲一卻能跨越性別藩籬,展現女人天生具有的嬌媚。

織田紀香,台灣第一偽娘,靠著網路上鄉民的熱烈討論,以及大量外拍照的轉載,瞬間風靡中國大陸。松田丸子、胡BB、白鳥鸝子,以及菲菲,都和紀香一樣,有一個相同的信念,那就是開心的做自己,也正因為這份執著,誕生了白雪綜藝劇團

8  

有別於紅頂藝人的秀場模式,白雪綜藝劇團的表演,多了點時尚感,不管是從造型穿著的設計、舞蹈、歌曲的編排,以及表演場地的精心規劃,的確都讓觀眾感受到整個劇團的用心,四位北藝大畢業的學生,運用他們在學校所學的技藝,努力地發光發熱,同時也證明MIT也是有兩把刷子。

10  

堅持,這兩個字,寫起來很簡單,但是要徹底的實踐,卻是極具艱難。透過這部紀錄片,您能感受到白雪綜藝劇團,對於藝術表演的那份熱誠,而這股濃厚的熱誠,已經超越性別的藩籬,讓民眾忽略了偏差的與論,伴隨而來的是高質感的藝術饗宴。記得木蘭詩中,有一段是這樣說的「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反串式的演出,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絕對要給予熱烈的掌聲。

9  

這是2013年台灣第一部的紀錄片,沒想到就讓筆者好想把它列為年度推薦,如果您也正在朝著夢想前進,那絕對不能錯過這部片,帶著歡樂的心逐夢,帶著歡樂的心築夢,當我們不在因為自己天馬行空的夢想,而感受到困惑,當我們在實踐夢想的旅途上,義無反顧而且永不放棄,雖然不一定能夠創造出令人驚豔的奇蹟,但是內心卻會傳來這樣的聲音『做自己好自在』。

P.S雖然胡BB在本片出現的片段不多,但是串場主持的魅力,就連筆者試映結束之後,和她拍照都呈現石化的窘樣。而筆者的同行友人,更是大聲的公開對松田丸子示愛。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