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   Mr. Peabody & Sherman

   

上映日期:2014-02-27

類  型:動畫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勞伯明克夫

配  音:泰布瑞爾、馬克斯查爾斯、萊斯里曼恩、史丹利圖奇、艾芮兒溫特、愛莉森珍妮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1   

夢工廠2014年全新推出最新冒險動畫片《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可愛逗趣內容再掀話題,皮巴弟先生不僅是商業泰斗、發明家、科學家、諾貝爾獎得主、美食饕客、奧運得主以及聰穎過人的天才,最重要的是他還是條「狗」!

 2  

故事描述皮巴弟先生帶著他所領養的兒子薛曼,乘著他所發明的時光機展開驚天探險,回到過去造訪各個重要朝代,見證歷史演變的關鍵時刻!但在新奇的冒險旅程中,薛曼不慎打亂了時空旅行的秩序,遊走在時空的他們,要如何修補歷史,以免殃及未來?



【電影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 資料由 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提供】

3   

2014年春節上映的電影《大稻埕》,因為劇情所涉及的歷史考據,引起熱烈的討論,近期,筆者在『關鍵評論網』中,讀到一篇由作者-Emery的文章『張飛打岳飛?談電影《大稻埕》考據問題引發的歷史爭議』,內文中,作者針對喜愛考據的人,細分成『無聊的考據狂』以及『有趣的考據狂』,無聊的考據狂偏愛原典的劇情設計,而有趣的考據狂則是透過改編的劇情,引起興趣,進而深入考究,或是對於所知分享。

 4  

穿越時空的戲碼,對於筆者的回憶,始終忘不了1985年由米高福克斯主演的《回到未來》系列,只是當時的劇情安排,偏向於圍繞在主角本身的人、事、物,然後大略的描述年代和歷史背景,然而那台改裝過的時光車,卻是僅次於『霹靂遊俠』的『夥計』,更讓筆者著迷。

5   

時至今日,穿越時空的劇碼,依然是劇本設計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元素,只是編劇在構思方面,所強調的不只是穿越時空,所導致的蝴蝶效應,對於穿越的媒介,亦是激發創意的重點指標,有可能是如同《真愛每一天》中,家族能力遺傳,透過冥想、雙手緊握的時空移轉,也有可能是透過科學的力量,藉由某種儀器,讓人可以自由自在的在時空中穿梭,甚至在2012年阿部寬主演的《羅馬浴場》,藉由水的元素,就這樣穿越古羅馬與現代。

 6  

即將於2014年2月27日上映的動畫《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找來1994年動畫《獅子王》的導演-勞伯明克夫統籌,同時結合《史瑞克》與《古魯家族》的兩大製作團隊,透過人與狗的逆向認養方式,並且融入家庭的議題,催生『自我認同』的價值觀,當中精心規劃的歷史改編,讓整部片除了有科幻感之外,更多了無限的樂趣。

7   

《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所引導的典故,範圍非常的廣,不只限於美洲大陸,甚至還橫跨歐亞大陸板塊,然而透過改編之後,雖然可能和原本的典故有明顯的出入,然而所引起的共鳴,卻可以讓觀眾用不同的心態去看待歷史。

8  

2013年由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執導的電影《清須會議》,亦是將日本戰國時代的一個橋段,透過現代觀點的改造,將嚴肅性的歷史,注入滿滿的喜感,而編劇的改編創意,雖然很容易因為竄改,而引發爭議,然而如同筆者在先前所引用作家-Emery的文章,時下的年輕人,對於歷史並沒有很深度的了解,甚至就連某些國定假日,也只知道放假,但是真正的原因,也是一知半解,不過對於改編所造成的影響,筆者認為『原典至上』、『誘導學習』才是創作者的初衷。

9  

說了一大堆之後,讀者最想要知道的答案,應該還是回歸在電影的娛樂指數,筆者認為觀賞《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時,所抱持的態度,決定整體的精采指數,2009年瑞典雙人DJ團體-愛卡娜女王(Icona Pop),所發行的同名專輯中,最受歡迎的歌曲莫過於『I Love it 』,當中副歌的歌詞是這樣唱的『I don't care, I love it』,糾結於歷史緣由的鑽研,真的很重要嗎?或許是見人見智,然而刺激性的誘因亦是必須考量的重點,《皮巴弟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冒險》透過大量歷史人物的串場,同時融入許多詼諧逗趣的對話,即便觀眾對於有些來由,就如同片中小男孩-薛曼常提到的『I don't get it』(我不懂),但是整體的感受,筆者相信各位客倌應該會說出『I love it』!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