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須會議  The Kiyosu Conference

 

上映日期:2013-12-27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2小時18分

導  演:三谷幸喜

演  員:役所廣司、大泉洋、淺野忠信、小日向文世、妻夫木聰、阪東巳之助、鈴木京香、伊勢谷友介、中谷美紀、松山研一、剛力彩芽、寺島進、佐藤浩市、阿南健治、中村勘九郎、淺野和之、西田敏行、天海祐希、篠井英介、染谷將太、でんでん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2  

日本喜劇鬼才構思17年 顛覆歷史終極喜劇
橫跨古今 爾虞我詐的心機大戰一觸即發
充滿笑聲與驚喜的劇情,喜劇大導三谷幸喜打造史無前例的古裝娛樂大作!

 

一代英雄織田信長死後,部下兩大勢力展開政治鬥爭,羽柴秀吉(大泉洋飾)與柴田勝家(役所廣司 飾)不但水火不容,這兩人還同時愛慕著信長的妹妹-阿市(鈴木京香 飾)。為決定織田家的繼承人,展開撼動日本歷史命運的「清須會議」。一開始柴田勝家被看好最有勝算,但羽柴秀吉卻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究竟他打的是什麼奇策算盤?名為會議,實為戰爭,戰國眾臣們各懷鬼胎,勝利女神最後會向誰微笑?

 

【電影 清須會議 資料由 傳影互動 提供】

1  

即將於2013年歲末上映的日片《清須會議》,是由喜劇大導-三谷幸喜歷經17年構思,將日本室町幕府時期進入戰國時代的一段歷史改編,注入現在感十足的笑料,讓一場暗潮洶湧的繼承會議,轉變成笑料不斷的分贓大會,由於本片涉及多位日本歷史人物,筆者也很貼心的為各位讀者做出以下的重點整理:

 

(一)成員關係介紹:

《織田家族》

織田信長:篠井英介飾演,勢力版圖-尾張國一帶(今愛知縣西部),綽號為第六天魔王。

織田信包:伊勢谷友介飾演,信長之胞弟,亦稱三十郎,長期輔助信忠一切政務。

阿市:鈴木京香飾演,信長之胞妹,北近江領主-淺井長政之妻,茶茶姬、初姬、江姬之母。

織田信忠:中村勘九郎飾演,信長之長子,松姬之夫,三法師(秀信)之父。

松姬:剛力彩芽飾演,甲賀武田信玄之么女,信忠之妻,三法師(秀信)之母。

織田信雄:妻夫木聰飾演,信長之次子。

織田信孝:阪東巳之助飾演,信長之三子。

森蘭丸:染谷將大飾演,信長貼身侍童,日本稱為『小姓』。

3  

《織田家臣》

羽柴秀吉:大泉洋飾演,又稱木下藤吉郎、豐臣秀吉,織田家四大宿老之一。

柴田勝家:役所廣司飾演,別稱權六,驍勇善戰,織田家四大宿老之首。

丹羽長秀:小日向文世飾演,別稱五郎左,織田家軍師,亦為織田家四大宿老之一。

明智光秀:淺野和之飾演,別稱十兵衛,本能寺之役關鍵人物。

瀧川一益:阿南健治飾演,善於外交,織田家四大宿老之一。

前田利家:淺野忠信飾演,柴田家屬下,亦是羽柴秀吉好友。

前田玄以:でんでん飾演,織田家重臣,負責主持清須會議。

池田恒興:佐藤浩市飾演,織田家重臣,其母為信長之乳母,信長之父的側室。

14  

《其餘角色》

寧寧:中谷美紀飾演,羽柴秀吉之正室,淺野長勝之養女。

黑田孝高:寺島進飾演,別稱官兵衛,羽柴家之軍師,與竹中重治(半兵衛)並列戰國時期參謀代表,因別稱與干瓢(葫蘆乾)音似,秀吉時常以干瓢稱之。

堀秀政:松山研一飾演,信長之侍童,羽柴秀吉家臣,亦擔任照顧三法師的要務。

更科六兵衛:西田敏行飾演,後北條氏家臣。

枝毛:天海祐希飾演,柴田家旗下忍者。

4  

(二)清須會議之正名

導演利用愛知縣清須市之現代地名,套用在戰國時期的重要會議,其真正說法應為『清洲會議』,而清洲位於戰國時期的尾張國,亦是織田家發跡之地。

 

(三)宿老、家老、家臣、大名之差異

宿老:家老中年齡較大,或是歷練豐富,參予和議,擁有決定權,偏向輔政大臣。

家老:擁有獨立的籓地,參予和議,並無決定權,偏向一般幕僚。

家臣:配屬於家老旗下的部屬,偏向於中國文化的『家將』。

大名:日本封建時期,對於擁有較大地域領主的稱呼。

5  

(四)羽柴秀吉名子之由來

西元1573年,秀吉擊潰淺井長政之後,信長除了賜予封地之外,並且賜苗字於當時的秀吉,而眾多家老中,秀吉最欣賞柴田勝家的驍勇善戰,以及丹羽長秀的足智多謀,因而從兩位大老的名子中各取一字,更名為『羽柴秀吉』。

6  

(五)羽柴秀吉與柴田勝家的關係

雖然柴田勝家早羽柴秀吉多年,攀登上宿老的位置,即便日後兩人之間的地位相等,秀吉始終將勝家視為仿效學習的對象,由於勝家的年紀比秀吉的年紀還大,某種程度上,敬仰的方式從前輩轉為父親的尊敬。

 

(六)羽柴秀吉與阿市的關係

由於羽柴秀吉手刃阿市之夫-淺井長政,同時更讓幼兒-萬福丸慘死刀下,在阿市帶著三位女兒回歸織田家時,對於秀吉的態度只有無限的仇恨,而阿市在戰國時代,更是眾多男性中推崇的女神,其魅力如同希臘羅馬神話中,引爆特洛伊戰爭,傾城傾國的絕世美女-海倫。

8  

(七)中國大撤退

明智光秀在本能寺叛變,致使織田信長不幸身亡,遠在四國與毛利家交戰的羽柴秀吉,聽聞此消息之後,在五天內不眠不休率領大批兵馬返回京都,與明智光秀展開決戰,而這五天約莫200公里的行軍速度,更是驚人,後人將這事蹟稱為『中國大撤退』

9  

(八)日本戰國時代,為何織田信長身邊會有洋人出現?

幕府時期的日本,由於本身屬於海島國家,就已經有海運貿易的互動,而在貿易的影響之下,西方傳教文化,也因此進入以佛教為主體的日本,而提倡『天下佈武』的織田信長,在當時捨棄掉佛教的信仰,改信仰天主教,此舉因此引來僧侶的不滿,也種下日後本能寺之變的結果。

10  

結語:

超強卡司陣容,對於歷史人物的考究,導演三谷幸喜的確做了很多苦工,大泉洋詮釋的羽柴秀吉,和1996年日劇『秀吉』飾演秀吉的竹中直人,以及2002年日劇『利家與松』飾演秀吉的香川照之相比,都有著一附猴樣,然而程度上確有明顯的差異,竹中直人與香川照之偏向於出身市集的平民,有一種來自山林的野性,而大泉洋的外型,則是偏向出身於富貴人家,潔白的皮膚,再穿上華麗的服飾,猶如楚漢相爭時,楚霸王-項羽被批評的『沐猴而冠』。

11  

在本片跑龍套,飾演織田信長的篠井英介,與1996年的渡哲也和2002年的反町隆史相比,欠缺身為一方霸主的氣勢,渡哲也的陰沉、反町隆史的豪邁,兩種獨特的人格特質,似乎沒有在《清須會議》中出現,有可能受限於電影走向為喜劇類型,刻意將第六天魔王的架式,轉為柔和的詼諧路線,筱井英介這號演員,筆者只能借用日劇『Hero』中飾演說謊就會猛眨眼睛的金融犯罪偵辦人員,讓各位讀者回想他的長相。

12  

如果拿導演2011年的《鬼壓床了沒》與即將上映的《清須會議》做比較,後者所鋪陳的喜劇橋段較少,強力的主打羽柴秀吉與柴田勝家間微妙的關係,而所營造的氛圍,時而像似競爭的敵手,時而像是相知相惜的父子,以往歷史劇出現的兵戎相見,在三谷幸喜的操刀下,反而將嚴肅的過程,透過一些笑料的點綴,緩和衝突的緊張情勢,如果觀眾們是以喜劇的角度看待《清須會議》,筆者認為各位可能會失望了,不過在情感的規劃上,三谷大師的功力不容小覷,即便涉及歷史題材,仍然會讓觀眾內心糾結。

13  

P.S 西田敏行在本片的神來一筆,確實讓筆者笑到流淚。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音效配音:★★
催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