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暴  FIRE STORM

   

上映日期:2013-12-31

類  型:動作

片  長:1小時47分

導  演:袁錦麟

動作指導:錢嘉樂

演  員:劉德華、姚晨、林家棟、胡軍、呂良偉、姜皓文、陳沛妍、黃德斌、王敏德、陳保元、洪天照、尹子維、唐文龍、梁烈唯、盧海鵬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香港有史以來最晚來的颱風在城市上空醞釀多時,此刻,以曹楠(胡軍 飾)為首的歹徒在鬧區搶劫,一心想捉拿他的高級督察呂明哲(劉德華 飾)趕到現場,正要活捉曹楠時,一輛汽車失控衝進現場,歹徒趁亂逃脫。前科累累的汽車司機陶成邦(林家棟 飾)一口咬定是受驚過度,踏錯油門,呂竟然發現陶是他三十年不見的中學同學。

2   

陶成邦為了挽回對他失望的女友燕冰(姚晨 飾),希望呂明哲在女友面前,給自己一個「臥底」身份,好解釋他為何與犯罪集團糾纏不清。呂想到過往多次拘捕曹楠,都因「證據不足」而失敗,還讓好友唐強(姜皓文 飾)和其女兒(陳沛妍 飾)雙雙死於非命,衝動令他踏出錯誤第一步—栽贓嫁禍。曹終在「證據確鑿」下送上法庭,可是,犯罪是個無底深淵,錯一步便被黑洞吸噬而一直沈淪。

 

【電影 風暴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3   

2013年12月13日星期五,依如往常,筆者於晚餐時段,同時享受美食,以及即時性的新聞,雖然這樣的飲食方式,就是一個常常被指責的壞習慣,但是筆者並沒有辦法立即性的改變,映入眼簾的第一則新聞,『兩名重機騎士,闖越中橫山區管制站,經管制人員攔下勸阻,卻不斷辱罵管制人員,甚至出現企圖衝撞的危險行為,並且高度質疑管制人員所行使的公權力』,新聞播畢的瞬間,筆者仔細想想,這樣的狀況並不一定只會在台灣發生,有時候法律規定擺在面前,卻還是會有人想要去違反。

4   

2013年10月初在台灣上映的電影《私法爭鋒》,利用一場幼童失蹤案,除了引發受害者家屬自行行使的私法正義之外,裡面所透漏的卻是對於執法人員的不信任,然而回推不信任的源頭,卻又可以發現警務人員行使法律授予的公權力時,仍然必須遵守著相關程序規定,也因為這些規定太過費時繁瑣,讓辦案效率因此大減。

5   

不管是學校教育也好,或是家庭教育也罷,人們一直被教導著要『奉公守法』,任何的事情都有一定的規矩,絕對不能輕易的逾越雷池,對於警務人員而言亦是如此,在強調人權的現代,公權力的伸張,仍然不只要考量正當性,還必須顧及到合法性,多重限制下,雖然降低瑕疵的產生,然而卻很常出現在找尋有利證據的過程中,犯罪嫌疑人已經逃之夭夭。

6  

即將於2013年歲末上映的電影《風暴》,是由金馬獎影帝劉德華監製和主演,並且找來錢嘉樂擔任動作指導,若說2013年7月上映的電影《盲探》讓劉德華化身成為貪吃的神探,《風暴》的參予演出,在導演兼編劇的袁錦麟規劃之下,華仔化身成為港版的《終極警探》,除了在高難度的動作場面上,有著拼命的誠意之外,更可以看到劉德華鮮少詮釋的冷血凶狠,爆走的程度與《私法爭鋒》的休傑克曼不相上下。

7  

原始劇本的英文片名為『Lost And Found』(失落與救贖),但是因為考量到劇情設計上,不管是從自然界的颱風襲港,或是警匪之間的街頭對峙,甚至是人性善與惡的僵持,不斷在仿造中環的外景中,引爆一連串無法收拾的風暴,也因此最後的片名決定採用戲中的引爆點,片名《風暴》也因此拍板定案。

8  

警匪片中,不可或缺的幾項元素,諸如槍戰、爆破、飛車追逐,以及與歹徒的肉搏動作,《風暴》確實誠意十足,場面的豐富性更逼近好萊塢的水準,散落滿地的子彈、無數台被撞壞的車子,以及建築物的爆破,觀賞時簡直大呼過癮,至於3D特效的設計上,筆者認為效果並沒有達到很好的境界,畢竟不是全程用3D拍攝,而是透過後製的手法,突顯影像的立體,也因此部分畫面呈現有點假假的感覺。

9  

演員表現上,值得讚許的是飾演唐強的姜皓文,曾經參予多部電視劇以及電影的演出,然而卻很少有突破性的演技,此次在《風暴》的表現,與童星-陳沛妍之間的互動,以及詮釋更生人極力擺脫過去,由黑轉白的努力,更是本片的一大亮點,而《風暴》的反派角色,個個狠勁十足,不管是飾演首領的胡軍、呂良偉,或是飾演嘍嘍的陳保元、唐文龍、尹子維以及洪天照,泯滅人性的兇殘手段,更是讓人數度發毛。

10  

《風暴》給人的感覺到底是什麼?爆破的畫面,有一點《黑暗騎士》的感覺,主角不死金身的設計,有一點《終極警探》的感覺,空拍的手法,有一點《寒戰》的感覺,警匪鬥智的橋段,有一點《無間道》的感覺,反派角色的塑造,有一點《新警察故事》的味道,劇情的鋪陳上,分成上下兩段,重要因素消失時,就會用不同的形式產生,有點類似公式化的佈局,使得戲劇張力並沒有達到很好的水準,然而從整體視覺效果而言,不得不說《風暴》是一部很棒的動作爽片。

11  

『每個人都想當好人』,面對罪惡,內心善與惡的拉扯,有時候反而讓人比壞人更壞,然而《風暴》所傳達的核心理念,仍然圍繞在『一切罪惡終須伏法』,難得看到華仔壞到骨子的精彩表現,喜歡劉德華的觀眾,這部片絕對是一部值得進戲院的佳作。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4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