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精先生  THE DELIVERY MAN

 

上映日期:2013-12-13

類  型:溫馨/家庭喜劇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肯史考特 

演  員:文斯范恩、克里斯帕拉特、 蔻碧史莫德

發行公司:博偉

1  

當一個廢材有了 533 個孩子…

一事無成的窩大尾(文斯范恩 飾),在自家店鋪打雜並在外欠了一屁股債,卻驚聞女友艾瑪(蔻碧史莫德 飾)懷孕,艾瑪不相信無賴的他會是當爸的料,並且在親權上判了大尾無限期的緩刑,甚至也拒絕和大尾走入婚姻,然而此舉卻重重打擊了大尾的自信心。

2  

好死不死,律師找上門,鄭重宣佈:「窩大尾,你是 533 個孩子的生父!」

原來大尾 20 年前在診所匿名捐精693次,診所大擺烏龍,竟孕育出 533 個小孩,現在,其中 142 名小孩打算提出訴訟要求知道生父的真實身分,並且推翻診所的保密條例,大尾是否有勇氣挺身而出,迎接這 142 名「往日良緣」?

 

【電影 百萬精先生 資料由 博偉 提供】

3  

2012年第14屆台北電影節,加拿大籍導演-肯史考特所推出的作品《星叭克超有種》,表現令人驚豔,滿場的觀眾座無虛席,放映時全場參雜著笑聲以及啜泣聲,口碑的延燒,令代理公司決定於2012年9月,將這部作品搬上院線。

4  

2011年,肯史考特因為《星叭克超有種》,一舉奪下加拿大奧斯卡(吉尼獎)最佳編劇,並且在2012年法國首映當日,創下500萬台幣亮眼的票房佳績,《星叭克超有種》雖然是用喜劇包裝,確能夠感受到濃濃的父愛,因為劇本的設計,讓夢工場的創辦人-史蒂芬史匹柏甚為驚訝,決定買下重拍權,找來文斯范恩擔任本片的主角,而導演和編劇的重責,仍然交給肯史考特操刀。

5  

《星叭克超有種》的英文片名《Starbuck》,雖然與連鎖咖啡店星巴克的名子差了一個S,然而啟用這片名,竟是源自一頭傳奇種牛的名子,而重拍的新作,將英文片名變更為《The Delivery Man》,前作所主打的是主角與142名子女相處的荒誕行徑,而重拍的作品則是將著力點放在訴訟後的心境轉換。

6  

2013年12月中旬上映的電影《百萬精先生》,對於主要演員文斯范恩以及克里斯帕拉特而言,分別是2013年在台灣上映的第二部作品,兩人的前一部作品是6月上映的《實習大叔》以及《激愛543》,都是喜劇類型的電影,天生的諧星魅力,總是可以透過鬥嘴的方式,逗的觀眾笑哈哈。

7  

華人文化有一句祝賀詞『子孫滿堂』,期許走入婚姻的男女,能夠開枝散葉,讓血脈不斷地傳承,古今中外也有不少的例子,年齡才60幾歲,就已經當上100個孫子的阿公,然而成為百位子女的父親,大概只有華人神魔小說『封神榜』的姬昌,才有這樣的壯觀記錄,《百萬精先生》的劇本設計,透過現代的精子捐贈,並且規劃離奇的意外,讓神話故事中出現百子繞身的場面,活生生的在電影中出現。

8  

不管是交往中的男女,或是步入婚姻的夫妻,初聞懷孕的消息,絕對是一大驚喜,甚至會很期待小生命的誕生,但是如果是因為醫院的程序錯誤,讓您意外的成為多位子女的父親,這樣的驚喜反而不會讓人感到喜悅,甚至在質疑的同時,轉頭還會破口大罵:『老天爺!您是在開玩笑嗎?』

9  

精子捐贈的構思,最主要是幫助想要擁有孩子的女性,能夠完成自己的心願,也因此在審核方面格外的謹慎,雙方的個人資料的隱密性,採取最高標準的保護,而為了確保精子的品質,能夠培育出健康的寶寶,對於捐贈者的身體狀況,還有家族病史,也必須透過重重的評估和檢查,最後才能列為合格的精子。

10  

對於曾經參予捐精的男性而言,最擔心的事情莫過於發生亂倫,不管是自己也好,或是孩子的伴侶,如果血緣太過相近,又發生受孕的結果,從優生學的角度而言,很容易產下不健康的寶寶,也正因為如此,在檢查的過程中,也將捐贈者與接受者的血緣關係納入必要的考量。

11  

捐精次數693次,筆者只能用『種馬』或是『槍王』去形容這樣的創舉,驚人的紀錄確實不是每個男人都能達到,然而如果每次都配對成功,對於捐贈者而言,走在路上也會無比的恐懼,茫茫人海中,面對從身邊經過,年齡比自己小的男性或女性,會產生高度的懷疑,該不會是自己的種吧。

12  

父母都期盼自己的小孩能夠健康的長大,望子成龍也好,望女成鳳也罷,那份擔憂只有已經成為父母的男女最能夠體會,成長過程中,孩子們發生的種種問題,也是父母們必須面對的課題,《百萬精先生》透過主角巧妙的與子女相遇,並不是力求認祖歸宗的正名,反而是強力突顯父親對子女的關愛,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性,即便血緣散落於各地,仍然會希望給孩子一個最溫暖的擁抱。

13  

《百萬精先生》和《星叭克超有種》相比,所提出的論述偏向從人權出發,並且從父親與孩子的相處過程,讓觀眾分辨出『隱私權』與『親權』的差異,雖然現代人很講究平權,企圖將所有的權利差異回歸無差別的境界,然而有時候從多方面的角度評估,先後順序的排列,仍然有其必要性,人權意識的抬頭,最終仍然必須面對人性的檢驗。

14  

電影所編排的插曲,最讓筆者印象深刻的歌曲,應該就是『Little Hands』,歌詞中傳達著父母對於子女的關愛,不管是嗷嗷待哺時期,或是叛逆的青少年時期,在爸媽的心中,孩子依然是孩子,當爸媽伸出手,與孩子緊握時,那股幸福的暖流,卻從未改變,至於《百萬精先生》仍然有小小的瑕疵,部分主角自言自語的橋段,出現沒有字幕翻譯的狀況,如果能夠善用這些橋段,設計出串接的翻譯,或許整體的娛樂性會更好。

15  

雖然重拍後所選任的文斯范恩,所走的演技風格偏向喜劇,然而在歡笑聲之後,《百萬精先生》仍然會帶給觀眾無比的感動,近期在台灣上映的電影,不管是保羅沃克所主演的《搏命關頭》,或是茱莉安摩爾主演的《梅西的世界》,都能感受到濃濃的親情關愛,喜歡親情路線的觀眾,這部絕對也會讓您看完之後,心酸酸的離開戲院。

16  

順道一提,觀賞電影時,很多觀眾很不喜歡被踢椅背,然而在13號星期五這一天,筆者也遇到同樣的狀況,只是最後的結局,並不是惡臉相望引爆衝突,反而是在平和的氣氛下,將一場可能發生的風暴平息,同時又認識了一位新朋友(那位誰...誰...誰...就是在說你),至於13號星期五長久所流傳的厄運纏身迷思,筆者想想,也只是見仁見智。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3顆半)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電影插曲:★★
字幕翻譯:★★
催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