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舞派  THE WAY WE DANCE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音樂/歌舞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黃修平

演  員:顏卓靈、蔡瀚億、楊樂文、范穎兒、Tommy、孖8、HeartGreyRhythm、Attack、王浩鋒

友情客串:葉蘊儀、黃貫中

發行公司:群體電影

1  

第37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世界首映
第15屆烏甸尼遠東電影節-競賽電影
第67屆愛丁堡電影節 及 第15屆台北電影節-參展電影

2  
少根筋的少女阿花(顏卓靈 飾),天生愛跳舞,為了追求夢想加入大學熱舞社BombA,與萬人迷隊長Dave(楊樂文 飾),挑戰舞壇天團Rooftoppers,卻被美艷的隊友Rebecca(范穎兒 飾)橫刀奪愛,嘲笑舞技。

3  

滿肚子火的阿花離開舞團,因緣際會碰上悶騷老成,萬年太極社社長阿良(蔡瀚億 飾),沒想到大受啟發,結合太極和街舞,激盪出全新街舞招數。阿花決定重返BombA,與宿敵Rooftoppers一決勝負,卻在一場意外中嚴重腳傷。正當阿花覺得萬念俱灰之際,Rooftoppers的隊長Stormy(Tommy Guns 飾)突然現身,揭開Rooftoppers稱霸舞壇的最大秘密……。

 

【電影 狂舞派 資料由 群體電影 提供】

4  

筆者曾在2013年10月上映的電影《Boty世界Battle》的評論中提到,嘻哈文化的元素組成可區分為五大類,《狂舞派》確實利用五大元素,在青春洋溢的校園,創造一個別出心裁的舞蹈世界。

5  

武林高手過招、舞者Battle,究竟是為了什麼?奪得天下第一的美名,還是突顯個人的獨特性?透過編劇的引導,《狂舞派》先將時下年輕人埋首於鑽研舞技,目的只是為了滿足個人好勝的慾望,清楚的表露無一,緊接著利用中國武學的精神,套用在舞蹈領域,因而引導出「偷招」、「習招」、「破招」三個階段。

6  

從《狂舞派》的舞蹈編排,可以看出動作指導-麥秋成的努力,從西方流行的舞蹈技巧中,挑選一些不錯的特色,融入整體的動作編排,並且細心的教導片中的演員,讓肢體延展所突顯的力與美,表現的四平八穩,同時再注入東方文化的能量,中西合璧之下,創造出另一種舞蹈風格,從偷招而起,破招而止,看似洋派的招式,卻有著滿滿的東方色彩。

7  

2008年由大陸央視製作的電視劇《李小龍傳奇》,其中有一集的內容是這樣描述的,李小龍和其師父葉問,針對長久以來中國的武林存在著幾個令人詬病的問題,發生激烈的爭辯,而議題直指兩大目標,那就是「招數不外傳」、「師父留一手」,因為這兩種陋習,使得武術的進步空間受到箝制,然而《狂舞派》則是突破藩籬,將多元文化融合,從招式以及精神的傾囊相授,傳達一種「不藏私」的新觀念,並且開創出「有恩無怨,有容乃大」的格局。

8  

《狂舞派》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大學校園,雖然充斥著年輕世代的語言,但是校園生活,卻透露出一種傳統的氣息,不管是從社團活動的盛行,或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觀察,都讓筆者回憶起1989年由葉全真、黃亞抿、吳帆所主演的國片《青春派對》,一切故事的開始,來自於社團活動,同時故事收尾的安排,也結束於社團活動。

9  

在《狂舞派》中飾演阿花角色的顏卓靈,確實因為舞藝上的精進,讓眾人刮目相看,同時言行舉止之間,不斷的散發出一種年輕世代的純潔,還有追逐夢想的熱血,也因為亮眼的演出,而入圍2013年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10  

《狂舞派》是一部結合各種流行文化的校園故事,然而在情感的鋪陳上,卻有著明顯的突兀,用傳統的思惟融合於現代人的世界,情感的表達反而太過做作,觀眾雖然看到表面上的歡笑,以及激勵人心的正向能量,然而過多的青春、熱血,以及純真,反而使得整部作品顯得又濃又稠,《狂舞派》在意、色、香、味、形的詮釋各有特色,然而五俱全妙的精髓「大羹不和,真味只是淡」,似乎導演以及編劇並沒有很成功的突破。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