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命車手  VEHICLE 19

   

上映日期:2013-11-08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犯罪

片  長:125

導  演:穆坤達麥克德威

演  員:保羅沃克、奈瑪馬克蓮恩、特什伯馬塞科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1   

保羅沃克繼《玩命關頭》系列後又一極速飆車動作鉅片
首度升格當監製玩命飆車特技鏡頭親身上陣
遠赴南非實地取景開創風格化視覺新風貌

2   

美國假釋犯麥克(保羅沃克飾)來到南非約翰尼斯堡,希望與已經五年不見的前妻重修舊好。預先租好的車子原本應該在機場等他,但租車公司弄錯了訂車資料給了他不同的車。眼看與前妻會面的時間就要遲到,他決定不跟租車公司計較,上了車後,萬萬沒想到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接二連三發生

3   

當他開上路,置物箱裡突然響起了莫名的手機鈴聲,在迫不得已下接起電話,對方卻命令他:「你應該要確認收到訊息的」!摸不著頭緒一陣急剎車下,置物箱裡竟然掉出了一把手槍!經不起任何麻煩的麥克,暗暗驚覺他惹上了更大的麻煩!錯誤的時機,租錯車上錯路,但他已經下不了車

4   

麥克迷路了,租來的車卡在凹凸不平的泥濘路上。麥克猛踩油門拚命想將車子開出泥沼。強力滾動的輪胎讓車飆出水溝,但後座也因此往前翻開,一個身體被捆綁、嘴巴被封住的女人從後車廂彈了出來!

5   

車上的一支神秘手機、一通神秘電話、一把手槍、後車廂一個被綑綁的陌生女子,引發全市警察與黑道對麥克的窮追不捨,讓他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這一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握緊方向盤,油門摧到底,他決定找出原因奮力一搏,極速求生!


【電影 玩命車手 資料由 甲上娛樂 提供】

6  

還記得《玩命關頭》系列的FBI幹員-布萊恩歐康納嗎?然而這次的玩命出擊,沒有了唐老大以及韓哥,就只有保羅沃克獨挑大樑,在生產礦石聞名的南非,用一輛休旅車,在約翰尼斯堡爆走。

7  

南非向來以生產金礦、鑽石聞名,經濟因此發展迅速,然而從《玩命車手》所呈現的南非景象,卻有著兩種面貌,不是光鮮亮麗的高樓大廈,就是破舊不堪的矮房殘瓦,就好比印度一樣,即時再如何的都市開發,城鄉問題依然是存在著。

8  

城鄉之間的差異,除了顯現出貧富之間的距離之外,同時也伴隨著社會治安的好壞,在加上當地警方的破案效率極差,在約翰尼斯堡這類的經濟型大城,仍然可以遇到很多搶劫事件,而劫匪不一定只限於來自貧民窟的百姓,有時候連當地警方都會加入勒索的行列,2010年世界盃,讓全世界看到南非這個國家,當然也因為這股風潮,讓大量旅客湧入,然而各國對於南非的旅遊警示燈號,依舊停留在黃色警戒,始終沒有下降到安全的灰色警戒,這也意味著前往南非必須特別注意自身的安全。

9  

既然是保羅沃克的個人秀,當然所有的鏡頭絕對是放在他身上,觀眾可能會高度期待《玩命車手》是否也會有《玩命關頭》的水準,筆者認為由於《玩命車手》是一部低成本的電影,如果要強調競速狂飆的特色,各位客倌可能會有點失望了,飆車戲碼並沒有《玩命關頭》系列華麗,但是透過由車內向外出發的視野,反而將臨場感大幅的提升。

10  

少了競速狂飆的精采,《玩命車手》還能夠賣弄什麼噱頭呢?飛車技術指導也相當的盡責,無法全面性的施展美技,不如就著重於單一技巧,2012年由余文樂、黃秋生主演的電影《車手》,所聘用的動作指導是香港演員-錢嘉樂,《車手》所賣弄的技巧在於狹窄空間內,讓車體如同泥鰍般穿梭,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讓錢嘉樂抱走2012年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的技術類大獎。

11  

《玩命車手》的動作指導-柯德爾麥昆所規劃的技巧到底是什麼呢?應該就是車輛保持在高速的狀況之下,利用緊急的方向變化,製造出一種無法駕馭的反作用力,對於飛車追逐的橋段,可以看出因為突如其來的改變,無法立即的反應,所付出的慘痛代價便是撞車以及翻車,尤其是在攝影指導-邁爾古達的策劃之下,改變以往固定式的拍攝,採取活動式的多廣角側錄,讓車體以外的慘況更佳的真實。

12  

《玩命車手》的劇情,嚴格來說欠缺完整的邏輯架構,一切事件的開始起因於「搭錯車」,因為這項突發事件,進而將南非國家的治安問題融入劇情,而鋪陳了「上錯道」的劇情發展,一趟本來是與妻子感情修復之旅,卻成為一趟躲避追殺的亡命之旅,記得車輛駕駛課程中,常常會要求駕駛者在上車之前,先檢查車輛的「五油三水」,確保不會因為這類型的疏忽,導致車輛在途中拋錨,試片結束後,筆者覺得對於駕駛者而言,所駕駛的車輛並非自己的車時,更需要整台車檢查一遍,避免自己也像保羅沃克一樣,單純因為簡單的疏忽,而讓旅途衰運連連。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