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劫  CAPTAIN PHILLIPS

   

上映日期:2013-11-15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2時14分

導  演:保羅格林葛萊斯

演  員:湯姆漢克、Barkhad Abdi、凱薩琳凱娜、馬克斯馬丁尼、克里斯穆爾基、大衛華沙斯基

發行公司:博偉

001   

劇情大綱】 

改編自2009年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美國貨輪快桅阿拉巴馬號船的事件。此事件透過導演格林葛萊斯的鏡頭,不止化為一部充滿緊張刺激感的懸疑劇情片,更透過導演獨特的眼光去審視海盜事件背後的多重意義,深刻地描繪出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劇烈影響。

002   

電影描述由船長理查菲利浦(湯姆漢克 飾)在一次運送援助非洲物資的工作中,不幸在索馬利亞灣(Somalia Basin)遇上海盜企圖劫船勒索,在封船等待救援的過程中,運用智慧拖延時間,確保船員的生命安全,更自願成為海盜人質,在海上經歷五天的生死存亡。

03  

船長及索馬利亞海盜頭目穆斯(Barkhad Abdi 飾)之間劍拔弩張卻又微妙的緊張關係令人屏息,最後美國海軍及海豹突擊隊介入進行拯救任務,在槍林彈雨的激戰之後,雖然無奈地造成傷亡,但是仍然結束一場驚魂的海上喋血風暴。

 

【電影 怒海劫 資料由 博偉 提供】

4   

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筆者仔細回憶第一次接觸的應該是和梅格萊恩主演的《西雅圖夜未眠》,這部愛情電影雖然當時讓筆者想看的原因,只是單純為了短髮俏妞-梅格萊恩,然而對於湯姆漢克的演技,卻是給予相當不錯的評價。

005   

1994年因為《阿甘正傳》榮獲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殊榮的湯姆漢克,對於台灣觀眾而言並不陌生,其參予演出的作品,也很常在有線電影頻道播出,包含1994年的《阿甘正傳》、1995年的《阿波羅13》、1998年的《搶救雷恩大兵》、1999年的《綠色奇蹟》、2000年的《浩劫重生》、2002年的《神鬼交鋒》、2004年的《航站奇緣》,以及2006年的《達文西密碼》。

006   

近期接觸影帝的作品,當屬2012年的《心靈鑰匙》,在片中客串演出因911恐怖攻擊事件身亡的父親,與托馬斯豪恩之間的父子互動,更是數度讓筆者落淚。湯姆漢克在好萊塢的影饗力是毋庸置疑,其所參予演出的電影,更有19部在美國破1億票房的佳績,實力派的演技,更是好萊塢電影市場的最強吸票機。

007  

即將於2013年11月中旬在台灣上映的電影《怒海劫》,電影公司宣傳的焦點,除了導演是神鬼認證系列的保羅葛林葛瑞斯之外,另一個重點宣傳的當然是奧斯卡影帝,繼2000年的《浩劫重生》之後,湯姆漢克再度展現其紮實的演技,讓觀眾的情緒翻騰。

008  

《怒海劫》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所以劇情的鋪陳,以及畫面的呈現顯得格外真實,筆者本以為這部電影會將重點放在海豹部隊與海盜之間的對峙,就如同2012年由龍祥代理發行的電影《00:30凌晨密令》,作品風格會偏向於記錄寫實,然而觀影結束,卻讓筆者改變原有的念頭,導演刻意將船長的家庭生活,還有海豹部隊面對海盜的火力攻勢壓縮,將故事的核心放在船長與海盜的互動之間,讓整體的戲劇張力十足,同時對筆者而言,更有種餘韻未盡的感受。

009  

《怒海劫》不只是一部單純的海盜劫船電影,過程中所規劃的細節,更是安插很多不錯的主題,好比流行於中東、阿拉伯半島的卡特葉嚼食習慣、底層員工被剝削壓榨的勞工問題、商船被劫時該有的應變機制、不分國籍所嚮往的美國夢,以及不同風格的領導統御。

010  

如果要說本片最精采的部份,筆者會提醒觀眾將焦點放在湯姆漢克與海盜頭目-穆斯身上,兩者因為劫船事件所產生的關係,有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時而互相猜忌,時而真心對待,虛實之間的轉換,將緊張的敵我情勢,鋪設出另一個曖昧的模糊空間,情緒上的渲染,更是從爾虞我詐的攻防,轉為真心相對的憐憫,編劇刻意將兩邊的立場細膩完整的交代清楚,並且將事件的源頭直指『如果不是為了生活,誰也不願意如此』。

011  

《怒海劫》的劇情演變是寫實的,情緒的堆疊真實而不虛假,雖然索馬利亞的海盜風氣是令人詬病的,然而對於犯罪的行徑,導演並沒有刻意放大仇視,反而是強調於寬容的暖心,面對險境,有些人選擇刻意強硬的偽裝,有些人則是讓情緒氾濫,真誠的表達內心的脆弱,2000年《浩劫重生》的查克,以及2013年《怒海劫》的菲利浦,都是受薪階層的小人物,湯姆漢克從沉穩到歇斯底里的真摯表現,絕對又會讓觀眾感動到落淚。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催淚指數:★★
音效配音:★★(3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