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代價  At Any Price

海報   

上映日期:2013-08-08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小時45分

導  演:拉敏巴赫拉尼

演  員:丹尼斯奎德、柴克艾弗隆、海瑟葛拉罕

發行公司:宝米數位

1   

世代都在美國中西部廣大農田奔走的生意人亨利衛普(丹尼斯奎德),處心積慮要使叛逆成性的兒子狄恩(柴克艾弗隆)繼承家業傳統,拓展家族的農業帝國版圖。然而,狄恩一心卻只想放眼職業賽車手的世界,成為萬眾矚目的飆風明星。

2  

直到家族意外涉入了一樁暗藏殺機的交易,亨利不但面臨警方的調查,一段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婚外情竟也在此時介入夫妻之間,一直默默付出的妻子和家族都深深捲入了風暴之中,父子兩人終於站出來共同面對這次的巨大威脅。

 

【電影 玩命代價 資料由 宝米數位 提供】

3  

對價關係』,一個很常出現在新聞媒體、民意代表質詢,以及兇殺案的用語,每當檢察官偵辦刑事案件時,最常用來還原真相,釐清犯罪結構的重要原理原則。從法律層面觀之,對價關係即是對於相同價值的事物,所做互相允諾的有償行為。而從經濟學的角度論述,對價關係則是當多方利益發生衝突時,所做出的妥協讓步,同時降低成本損失,又可以將各自利益維持在最適狀況。

4  

若將這項原理套用在日常生活上,似乎就與得失產生微妙的連結,每一個重要的決定,都有著正、反兩面的利與弊,緊接著透過錙銖必較的衡量,某些層面的犧牲、讓步,讓整體結果,達到最適的平衡。

5  

當工作與家庭,發生拉扯;當夢想與現實,發生牴觸;當愛情與出軌,發生碰撞;當利益與合法,產生摩擦;當穩固基業與拓展勢力,陷入危機。『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流傳已久的傳統觀念,看似解決蠟燭兩頭燒的困境,企圖讓結局趨向圓滿,實際上,無非是在做恐怖的平衡!

6  

玩命代價這部電影,從官方預告的剪輯,似乎是透過父子之間的情感裂痕,描述一位男孩的成長,然而深入探索之後發現,導演利用片中角色的多重組合,安插在不同的情境,形成多元化的對價關係,核心概念不變的狀況下,架構出樹狀圖的脈絡,各分支劇情又環環相扣,並且在尾聲回歸主線,這樣繁瑣的劇情設計,筆者給予高度的讚賞。

7  

從節奏流暢度而言,本片試圖營造詭異的氛圍,但是因為整體鋪陳的緩慢,使得觀賞當下,容易讓觀眾感受到無比的沉悶,而角色之間的互動,略顯急躁,使得各角色之間的心路歷程,如同聲到喉,卻不出口的欲言又止,模糊的劇情演變,無法突顯出妥協的真正原因。

8  

恐怖平衡的思量,如同走在鋼絲上,稍有不慎,便墜入萬丈深淵,一念之間,就能決定生與死,一念之間,就能逆轉過往,改變未來。片尾所下的震撼彈,似乎傳達『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的開放式結局,然而早已播下的種子,所伴隨的內心糾結,就像是揮不去的陰霾,最終的勝利,並非興高采烈的成就,而是惶恐的虛度人生。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演員表現:★★★
喜劇指數:★★(2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