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隱任務 JACK REACHER

宣傳海報   

上映日期:2012-12-27

類  型:動作懸疑/驚悚

片  長:2小時10分

導  演:Christopher McQuarrie

演  員:湯姆克魯斯、蘿莎蒙派克、勞勃杜瓦、李察傑金斯、肯尼斯布萊納

發行公司:環球影業

1  

一個尋常的小鎮,一如往常的早晨,五個人照常過日子,卻慘遭隨機射殺。所有證據都指向一個人:槍法神準的殺手,他前身是軍人,訓練有素的狙擊兵。他很快就遭到逮捕與拘提。經過漫長的訊問,依然問不出什麼。囚犯只做出一個神祕的要求,隨手寫下:「給我傑克李奇」。 誰是李奇?這問題令人費解。

2  

大家甚至查不出,他是否還活著,但傑克李奇竟然自己找上門。前軍事調查員李奇(湯姆克魯斯 飾演),作風神祕,習慣獨來獨往,而他認識這名槍手。隨機殺人案的新聞,促使他走出陰影,跟警方說出那名槍手的真面目。鑑於慘痛的經驗,李奇相信這一次,警方絕對可以把殺手繩之以法。李奇都還沒趕到,這位囚犯就慘遭圍毆,陷入昏迷。

3  

辯護律師(蘿莎蒙派克 飾演)對李奇有很多疑問:她的委託人和李奇是什麼關係?為什麼委託人要求見相信他有罪的人?儘管她很不安,仍然尊重委託人的要求,聘請李奇做她的首席探員。乍看之下,警方辦案效率很高,徹查犯罪現場,順利逮捕殺手,但李奇對完美罪證起了疑心。李奇凡事不靠人,加上觀察力敏銳,他發現別人所忽略的細微之處。調查愈深,愈覺得事情不單純。於是他開始追查真相,原來事實不如表面那樣,家人也可能是敵人。

4  

李奇文武雙全,什麼都逃不過他的眼睛。雖然他是個獨行俠,有他自己的原則,但內心終究有強烈的正義感。李奇發現他面對狡猾的敵人,這個意想不到的敵人嗜好暴力,還有見不得人的秘密,甚至不惜為了保守秘密而殺人。李奇必須善用權謀,才能料到並騙倒敵人,保護無辜的嫌犯,揪出真正的兇手。

5  

這部電影改編自【紐約時報】暢銷作家李查德的作品,主角是前軍事調查員「傑克李奇」。金獎製片人克里斯多夫麥奎瑞擔任導演與編劇,演員有湯姆克魯斯、蘿莎蒙派克、勞勃杜瓦、李察傑金斯與韋納荷索 。製片有湯姆克魯斯、唐葛蘭傑 、寶拉華納 、蓋瑞雷文松。執行製片有傑克梅爾斯、肯卡敏思、凱文邁塞克、大衛艾利森、唐納戈柏與保羅斯科威克 。配樂喬克萊默。服裝設計蘇珊麥特森。剪輯凱文斯蒂特。美術設計詹姆斯比賽爾。攝影凱萊布德夏奈爾 。【神隱任務】改編自李查德的小說【完美嫌犯】。

 

【電影 神隱任務 資料由 環球影業 提供

6  

東方人有句成語叫做「節外生枝」,源自於元朝楊顯之‧瀟湘語中「兀的是閒言語,甚意思,他怎肯道節外生枝」,比喻一件事情尚未解決,卻又衍生許多新的問題,這樣的說法大多用於告誡世人切莫製造不必要的事端。相信各位客倌絕對很納悶,為何筆者會用這句成語作為開場?事實上,簡單的四個字,卻能說明編劇的創意,以往筆者向來重視劇情結構,創新是評論的指標之一,劇情發展如果能夠出乎意料,絕對是大大加分,而如果是老梗式的劇情,透過重新編排、開創新局,也同樣能夠達到相同的效果。

7  

一開始的劇情發展,導演利用破題的方式,先將隨機射殺過程交代清楚,緊接著透過殺人事件的主軸,引導出本片的主角傑克‧李奇,一位行蹤成謎的退役軍官,意外的被殺人事件的嫌疑人牽扯進來,看似為自己洗刷清白,實際上隨著劇情的發展,意外的從真相追追追轉變成私法正義,而看似淺顯易懂的模式,殊不知在結尾的時候,觀眾才恍然大悟,其實最初所設定的殺人事件模式,根本就是編劇設好的局,引導觀眾產生邏輯思考的錯誤,也因為這樣的手法,讓筆者本來只想打3顆★的評比,瞬間攀升到4顆

8  

整部片的節奏規劃,並沒有像阿湯哥以往主演的電影來的緊張、急促,但是透過溫火慢熱的步調,卻更加突顯整部片的懸疑性,觀眾對於懸疑的劇情,往往都是注重於猜測幕後兇手的橋段,然而這部片的特色,在於一開始幕後真兇都已經告訴觀眾,對於喜歡動腦看電影的感觀眾而言,似乎沒有什麼看頭,然而主角周圍的人,是敵?是友?在編劇的規劃下,卻是模糊不清,這也補足看似不足的懸疑性,同時增加觀眾繼續觀賞的誘因。

9  

從背景而言,傑克‧李奇與伊森‧杭特,截然是不同的角色類型,然而透過湯姆克魯斯的詮釋,差異感並沒有很特別的明顯,依稀能夠看到不可能任務的影子,也難怪有些已經搶先試映的觀眾,在結束試片之後,會說神隱任務根本就是不可能任務的前傳,即便相似度很接近,還是可以透過一些元素差異做區別,排除今年八月上映的『搖滾年代』,電影宣傳只要打著阿湯哥的名號,動作場面絕對是不可缺少的,只是這部片並沒有強調高科技,或是所謂的高超飛簷走壁,而武打動作的安排上,亦不及不可能的任務,然而透過配角的串場,伴隨而來的笑點,的確也彌補動作場面的張力不足。

10  

警察面對的罪犯,或許是臨時犯意的罪犯,而職業軍人所面對的罪犯,則是受過嚴格訓練的殺手,也因為這樣的模式設定,使得案情分析上,更加的嚴謹,稍有錯判,就會冤枉無辜,對於推論時所呈現的劇情,似乎與去年七月在台上映的電影『武俠』,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快速的鏡頭轉換,就像是在還原犯案的現場以及動機。

11  

阿湯哥令人稱賞的地方,在於絕不假手於替身,不管是飛車追逐或是肉博對戰,都是親力親為,這樣的個人特質,也使得整部片不需要透過剪接修飾。這部片的另一個焦點,或許應該放在名車的對尬,透過加速換檔時發出的引擎聲,無形中也讓觀眾緊張起來。就整部片的整體而言,會被片商排在跨年檔期,爽度上,絕對有維持一定的水準,2012年歲末,確實是一部值得走進戲院觀賞的佳片。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喜劇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