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月光:尋找沙韻Finding Sayun
上映日期:2011-11-25
類  型:勵志、劇情、溫馨/家庭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陳潔瑤
演  員:方志友、曹世輝、尤勞‧尤幹、張金振、蔭山征彥、幕中華、鄭鵬飛、鄭嘉業、韋秀惠、吳亦帆、林慶台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謎一樣的少女-沙韻,被遺忘的傳說~~
不一樣的月光宣傳海報.jpg 

在泰雅族傳說中,相傳太古時期,有兩個太陽輪流出沒,使的作物無法生長,人民苦不堪言,最後由三位勇士的傳人,引弓急射其中一個,才開始有晝夜之分,而泰雅族人認為月亮就是其中一個太陽的屍體。泰雅人善於打獵,日出夜歸,都是依靠著月光,找到回家的路。
沙韻之鐘油畫.jpg 

『沙韻之鐘』,遺址在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本來只是單純的泰雅族少女溺水事件,因為日據時代的"理番政策",而刻意的宣揚,贈鐘褒揚『沙韻』的義行,而在地方間口耳相傳之下,竟然變成浪漫唯美的"師生戀"傳說。在40年代,日本流行歌曲《沙韻之鐘》,就是在描述這段佳話,發行不久,就風靡港、台、日等地,甚至被翻唱為國語的《月光小夜曲》,以及粵語的《每當變換時》。
不一樣的月光1.jpg 

小茹(方志友飾),紀錄片工作人員,為了揭開『沙韻之鐘』的面紗,以及考究『沙韻』這一個被部落遺忘的傳說,連同其他的工作人員"華哥"、"鵬飛",一同前往南澳的金岳村。在前往的途中,意外拍攝到肇事逃逸的畫面,因為這樣的機緣,讓小茹進入了泰雅部落,也結識了原住民高中生曹世輝(尤幹)一家,以及尤幹的死黨-阿國。(尤幹長的超像黝黑版的仔仔周瑜民)

透過當地族人的介紹,和族人開始進一步的接觸,並且才得知尤幹的阿公,是唯一認識沙韻的長者,手上更持有一張沙韻的群體照片,小茹跟阿公索取,阿公並不願意,因為那是對"沙韻"的記憶,孩提時,暗戀的泰雅族少女。而阿公長久有一個心願,就是再次回到山上的老部落。孝順的尤幹為了幫助阿公完成心願,以及小茹的苦苦哀求下,展開了尋找沙韻之旅。
不一樣的月光2.jpg 

尤幹和秀惠(沙韻)之間的純愛,真的是好青春啊!在死黨阿國的幫忙,以及鼓勵之下,尤幹主動和秀惠示好,並且主動告白,但是哪有人告白第一句話是『你覺得我帥嗎?,告白歌曲還選擇張震嶽的『愛我別走,約會不是看著男生練習足球,就是教會禮拜,坐在最後面,癡癡的看著彈琴的秀惠,邊看邊傻笑,這樣的"學姊學弟戀",和謠傳的沙韻"師生戀",有強烈的對比,只是結局卻不同,沙韻溺水身亡,日籍老師在溺水地點,癡癡的守候,而片中這對小情侶,則必須面臨升學問題,被迫分手(秀惠在教堂裡,情緒很掙扎,要求不再見面,手卻彈奏著"愛我別走",好大的反差!) 再度的重逢,竟然是在阿公的告別式上。當然!在片中,你會看到一位熟悉的身影。沒錯!那就是飾演教會牧師的林慶台(老莫那魯道),真實的讓觀眾看到,宗教和泰雅文化的交流。

因為山崩和土石流,阿公被迫離開出生的老部落,即便已經在平地居住多年,依然對山上的老部落念念不忘,或許就我的認知,山上部落才是真正的家。阿公和尤幹的互動,也充分表現出深厚的祖孫情。重回舊地,部落已經不存在,憑藉著模糊的記憶,找尋以前住的地方,但已是雜草叢生、砂土覆蓋的荒地,阿公凝視著這塊土地,向祖靈們報信。(這段很催淚啊!)

華哥以及鵬飛,這兩個角色,雖然是因為北京導演出資拍攝,而來到南澳部落,但是戲份不多,在整部電影中,也沒有任何的影響性,換言之,就是可有可無,只能暫且將他們視為,因為工作,而接觸原住民文化的路人甲。

本片用紀錄片的方式拍攝,卻用電影的方式呈現,取景大多為南澳風光,完整的呈現平地部落生活,透過泛黃的舊照片、沙韻傳說的敘述、多重語言的使用,畫面就這樣在現實和傳說中往返。這種紀錄片與戲劇混和的拍攝手法,可能會讓觀眾誤以為是"紀錄片"之外,但是卻增添故事的真實性,觀眾也會因為情境的轉換,在認知和情緒上,有不一樣的轉變。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取景:★★★
演員表現:★★★
喜劇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3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