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膚慾謀   The Skin I live In

0.jpg 

上映日期:2011-12-09
級       別 : 限制級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
片  長:120分鐘
導  演:佩卓‧阿莫多瓦 Pedro Almodóvar

~~美麗的外表,是我對妳最殘忍的報復~~

切膚慾謀劇照06.jpg切膚慾謀劇照01.jpg 

整形名醫羅柏特(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飾)的妻子,在12年前的一場車禍中嚴重燒傷。為了讓妻子恢復以往亮麗的外貌,羅柏特開始鑽研人工皮膚的培植。

切膚慾謀劇照02.jpg 

諾瑪,羅柏特的女兒,因為孩提時期,親眼目睹一場家庭悲劇,而罹患精神疾病,開始自我封閉,在醫生的建議之下,羅柏特帶著女兒參加宴會,再次接觸人群,試圖讓病情好轉,然而看似單純的宴會,卻潛藏著危機。生技的研究,除了細胞培植,以及動物試驗之外,最後的過程,就是人體試驗,而羅柏特試驗的對象竟然是…。

切膚慾謀劇照03.jpg 

若干年後,藉由基因改造,羅柏特成功研發出一種細緻的人工皮膚,除了增加肌膚碰觸的敏感度,同時又強化抗蚊蟲的侵略,降低傳染疾病的感染機率。此時,在這一棟富麗堂皇的豪宅裡,卻囚禁著一名美麗的女子,姣好的外貌,又兼具雕塑完美的身形。謎一般的女子,因為奇裝異服的男子入侵豪宅,真實身分漸漸明朗化,結局也有出乎預料的發展。

切膚慾謀劇照04.jpg 

影片剛開始的鋪陳,不管是從片中角色,到背景音樂的配置,讓筆者誤以為踏入希區考克系列的黑白片,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更讓筆者迷戀上阿莫多瓦狂傲、大膽的拍攝手法。塑造驚悚很重要的元素,就在於突如其來的音效,以及和劇情呈現反差的音樂,這部片很成功的玩弄這樣的手法,讓觀眾的情緒不斷的上下起伏。角色安排上,看似平凡無奇,編織成簡要的人際網,卻因為劇情的詭譎懸疑,讓結局走向超乎想像的發展。

切膚慾謀劇照05.jpg 

如果說《奪魂鋸》是一部強調血腥、兇殘的變態電影,讓觀眾直接感受到視覺的衝擊。那麼本片排除了噁爛的畫面,用溫和的手法,穿插搧情的片段,以懸疑的方式,去呈現內心病態的進展。即便故事裡暗藏很多的疑點,你會覺得怎麼可以這麼『扯』,但是在劇情規劃之下,導演又巧妙的解開預設的謎團,讓觀眾在理性、瘋狂之間遊走。撥雲見日時,人性的黑暗,著實讓筆者不寒而慄。觀賞結束之後,讓筆者連想到中國大陸曾經發生的社會事件,受害者被迷昏之後,醒來驚見雙腎被摘除。而片中角色因為被迷暈,醒來之後變成另一個人。筆者開始幻想,哪天我被迷暈的時候,不奢求太多,讓我變成"阿湯哥"就好!(路人甲 : 你想得美勒!)

註:Respiro(西語 : 喘息)~片中譯為『我還呼吸著』,很重要的關鍵動機。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劇情結構★★★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