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陣頭   Din Tao : Leader Of The Parade

陣頭宣傳海報.jpg

 

 

上映日期:2012-01-20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2小時
導  演:馮凱
演  員:柯有倫、黃鴻升、林雨宣、劉品言、廖峻、陳博正、李李仁、陶晶瑩、柯淑勤、鄭志偉、吳勇濱、楊琪、瑪利亞、梨子
發  行:美商福斯電影公司

~~誠意十足鄉土味,讓你笑中又帶淚~~

 

甘草人物鄭志偉.jpg

阿泰(柯有倫飾)出生自台中知名陣頭世家,小時調皮的他總拿家中陣頭神明搗蛋,是爸爸(阿西飾)眼中不成才的兒子,而父子關係也因為他的叛逆持續緊張。

自閉症的梨子.jpg

一次意外,阿泰竟陰錯陽差接下團長位置。不僅手下這一群由中輟學生組成的陣頭團員,對這個血氣方剛的少爺充滿懷疑。

阿賢堅持接班.jpg

殺氣十足的李仁哥.jpg

另一個陣頭世家(黃鴻升 飾)也等著看他好戲。上有長輩傳統,下有團員的質疑眼光,阿泰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背起鼓、扛起神明,帶著一幫年輕團員跋山涉水,踏上環島之路,為台灣的陣頭文化闖出一番新氣息!

【電影 陣頭 資料由 美商福斯電影公司 提供】

一砲而紅的竄陣.jpg

陣頭安營畫面.jpg

陣頭在台灣民間信仰中,是一項很神聖的儀式。多半出現在酬神、廟會等宗教活動。而陣頭表演也成為道地的鄉土藝術,從早期的車鼓陣、舞龍舞獅、八家將、官將首、大仙尪仔陣、宋江陣,以及南、北管音樂表演,到現代的電音三太子、電子花車等等,不分城市或是鄉野,都展現十足的魅力。只要聽到鑼鼓聲在大街小巷環繞,不分男女老幼,絕對會攜伴去『湊熱鬧』。

阿泰和太子的對話.jpg

太子爺環島回宮.jpg

黑道版圖的角力戰,為了壯大幫派勢力,本來很神聖、莊重的宗教儀式,卻變成吸收組織成員的途徑,部分的中輟生或是行為偏差的小孩,在同儕的驅使下,進入陣頭的世界。在幫派的洗腦之下,跳陣頭變相成為威風的象徵,掩蓋原有的敬神意義。因此長期以來,在社會被冠上負面的評價,只要提到陣頭,就會聯想到是由一群抽菸、吃檳榔、刺青、講髒話的不良少年所組成,如同馮導所說的,就連高知識份子也開始用鼻孔對人、翻白眼等鄙視的行為,看待陣頭這樣的下流文化,也因為這樣負面的印象,使得這部好題材,連續三次向新聞局申請輔導金,都被打槍。

鄉野間的家將步.jpg

客串的小畢記者.jpg

據導演指出,本來的片名應為『城市太子』,但是因為多方討論,這樣的片名恐怕會失去原本的意義,所以化繁為簡,仍然取名為『陣頭』,而這部片的靈感來源,竟然是數年前導演的小孩受到驚嚇,前往台中的九天玄女廟收驚,廟內師姐一語道破,導演將來會拍攝一部關於宗教的電影,沒想到這樣的善緣,在多年之後,竟然真的實現。

大和解的練習.jpg

《陣頭》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取材自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故事。台中的九天玄女廟收容國、高中學校中輟生,在1995年,由團長組成九天民俗技藝團,剛開始因收容中輟生練民俗技藝,而被外界誤解是逞兇鬥狠的團體,但在團長許振榮堅持嚴格教育下,要求學生需上學才能練鼓、跳陣頭,甚至訂定不能曠課、不能粗口的團規,讓許多不愛念書、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改頭換面,這樣嚴格的教育方式,如同美國的西點軍校,以及台灣的陸軍官校。用心、愛心、關心~~阿萬師古早味(((喂!!!離題了啦!!!

小鬼SOLO的鼓陣.jpg

嚴格來說剛開始聽到這部片,是由叱吒八點檔的馮凱所執導,總覺得劇情會不會很灑狗血,畢竟也看過馮導執導的多部八點檔鄉土劇,以及十點檔的偶像劇,懷著又期待又害怕傷害的心情,筆者先參加了電影校園座談會,透過劇情部分片段、幕後花絮,以及導演的解說,老實說有點小小的失落,即便導演再三保證,筆者依然心中存疑,內心也築起了一道牆,將本片的推薦星數歸納到3顆星。

文化祭的表演.jpg



試映會觀賞之後,首先,筆者要向馮導致敬,將推薦星數拉高到4顆半。這樣的題材以及角色的安排,將筆者內心高築的牆徹底擊碎,導演您辦到了!真的是含著眼淚、笑著出場!兩位台灣尚青的歐吉桑─廖峻、阿西,搭配上影視新星─柯有倫、黃鴻升,以及八點檔三花角色─鄭志偉和三八旦─楊琪在戲中調和,實屬傳統與現代的完美衝突。上一輩的同門恩怨,延續到新生代的世仇決鬥,父子之間的多次的鬥嘴,讓整部片笑聲不斷,而團體情誼的磨合,團長與團員之間的信任感建立,數個破裂家庭的分支情節,到最後長輩對孩子榮耀的簡單表現,都將觸動內心深層的感動~~

註:三花在歌仔戲中,指的是男性丑角;三八旦則是指女性丑角。

文化季的人潮.jpg

長期以來,筆者對於國片的印象,就是意境太深,很難看懂。因為海角七號的超高票房,這兩年的國片開始轉型,褪去意境式的外衣,增加了在地文化的真實呈現,找回道地的鄉土味,不管是去年的雞排英雄或是父後七日,到今年的陣頭、龍飛鳳舞,都能嗅出那股熟悉的味道,更貼近民眾的生活,也讓觀眾更容易進入故事的情境,真正的受到感動。誰說只有外國片比較夯,今年的國片水準不輸國際大片,很誠懇的推薦各位走入戲院,仔細的享用每一部佳作。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音效配音:★★(4顆半)
催淚指數:★★(4顆半)
喜劇指數:★★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