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壞  We Not Naughty


上映日期:2012-04-13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17分

導  演:梁智強

演  員:陳曉東、夏如芝、巫啟賢、黎沸揮、洪賜建、李創銳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大人教壞小孩,小孩教好大人~~

除了找回熱門電影「小孩不笨」系列的兩個小童星洪賜健和李創銳,還邀請香港陳曉東、臺灣女星夏如芝,以及歌手巫啟賢和黎沸揮一同參與演出。


2008年楊雅喆導演的《冏男孩》上映後口碑絕佳,探討著問題兒童的議題,許多人都在影片裡頭看到了自己童年的縮影,而有感而發;2009年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上映後掀起一股強烈的討論旋風,更打破紀錄成為台灣近十年來上映最久的電影勝過《阿凡達》,片中同樣探討教育問題,笑中帶淚發人省思;2012年新加坡國民導演梁志強新作《孩子不壞》在當地賀歲檔上映,奪下華語片冠軍好評不斷。繼《小孩不笨》系列之後,繼續探討孩子如何變好及變壞的教育問題。


貼近生活、笑料百出的電影風格一向是梁導的強項,這回《小孩不壞》的孩子們長大了,卻變成大人眼中的問題學生,梁志強再次發揮他的創意,並邀請港星陳曉東共同出演這部新作。

繪圖作家幾米的作品《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中說到「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小孩,但你們從來也不是完美的父母。所以我們必須相互容忍,辛苦且堅強地活下去。」教育,一直都是一個難解之題,因此梁導始終不放棄創作關於孩童教育類型的電影,這次新作《孩子不壞》中又會出現哪些爆笑情節及感人劇情呢?



故事圍繞著三個成績中等的學生,偉杰(李創銳 飾演)和弟弟阿寶以及偉杰最好的朋友健仁(洪賜健 飾演),這三個受到輕視的青少年都有自己的困擾。阿寶年少天真,父母的讚美對他而言就是世界的全部,不管所做的事情是對還是錯;而就讀工藝學校的偉杰喜愛用他擅於發明機械的才能,來戲弄老師和同學們;因為母親的忽視而誤入歧途的健仁陷入了龐大的負債中,為了償還債務,他未尋求母親的幫助,反而替高利貸集團跑腿做事。為此偉杰和健仁想出了發明 〝收債機器〞的點子,讓收債機器代替他們去噴漆討債。見識過〝收債機器〞的威力,卻不知道不良集團的首腦Boss Ma(巫啟賢 飾演)其實還打算用升級後的機器來走私毒品。眼看著學生踏上歧途,老師CK(陳曉東飾演)決定挺身幫助自己的學生。

【電影 孩子不壞 資料由 華映娛樂股份有限電影公司 提供】 


承襲2002年上映的『小孩不笨』系列,不變的梁氏搞笑風格,本次更是從家庭、學校、朋友、社會等多重角度切入,再次探討新加坡的教育問題。

長期以來,父母為了彌補自我的遺憾,亦或滿足自我的期許,往往會將小孩塑造成心中所想的角色,在思想灌輸以及行為導正上,採取強硬的手段,逼迫小孩認同,壓縮多元思考的空間,因此讓孩子更加困惑。如同片中角色『阿寶』,在雙重標準上迷失方向,有時候家庭教育所灌輸的觀念,會因為父母為了便於管教,而與學校教育發生衝突,進而產生迷霧般的模糊空間。

猶記孩提時期,每當面臨對、錯的分叉路時,往往會在行為結束後,習慣性詢問父母『我這樣做,乖不乖』,當接收到來自父母的正面回應時,就會將此類的行為視為正確的,而當面對的是負面訊息時,也學習到何謂錯誤?在孩子的視野,這樣的呼應模式,既單純、直接、而且簡單。

但是小孩的世界與大人的領域交錯之後,互動模式反而變的很複雜、困難,親子之間的內心想法,每天不斷的在上演繞路戲碼,試圖在某個路口有所交集,但是卻因為強勢親權的施展,再次淪為兩條永無交集的平行線。

人類是群體的物種,在群居生活中,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不管是要融合學校、朋友,或是社會,離開溫暖的家庭之後,那又是另一種教育的開始,會因為所面對的人、事、物,而融會貫通、自成一派,讓自己在這世界上生存。際遇的不同,有時也會讓中庸之道轉而朝向兩極發展,如同電影『艋舺』台詞:『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就等著別人弄死你』,簡短的一句話,道盡兩極化偏差思想的反噬現象。

優劣的區分,使得孩子必須面臨不一樣的眼光,同時,內心世界也開始承受莫名的壓力。比較之下,一方因而得到激勵,獲得成就上的滿足,而另一方因為挫敗的打擊,轉而選擇如爛泥般的墮落,宛如折翼的天使,為了生存,開始在暗巷中,從事不法勾當,獲得渴望已久的認同感,同時也助長了黑色勢力的蔓延。

時下政府都在主張教育改革,試圖破除優劣之分,朝向多元化發展邁進,貫徹孔子『因材施教』的思想,不斷的投入大量經費,設備提升、師資提升,對於學子的影響,卻並沒有顯著的成效,只能看著『怪物小孩變成怪物父母,而怪物父母又培育大量的怪物小孩』,這樣的社會現象,每日不斷的在即時新聞出現,或許小孩在意的,其實只是體制上的改變,教育不再是壓力罷了。

本片透過陳曉東飾演的熱血教師CK,深入家庭、學校,以及社會,在這三個發生問題的領域中,扮演很重要的樞紐,用身教的方式,將教育亂象撥亂反正,同時透過偶發性事件,讓社會開始重視教育問題。而導演更大量運用童言無忌的特色,讓整部片增添許多趣味,節奏的安排上,並沒有任何高潮迭起,甚至會有一種電視劇搬上大螢幕的錯覺,劇情結構的安排上,與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分居風暴』,有相似之處。然而片長似乎稍顯過長,總覺得有些橋段的安排,太過刻意,淪為贅述,填充片長時間,排除此項缺點,在思想啟發上面,筆者認為本片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好電影。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動畫特效:★★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美術設計:★★★ 
演員表現:★★★★
喜劇指數:★★★(3顆半)
溫馨指數:★★★(3顆半)
音效配音:★★★(3顆半)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