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安排 COLLATERAL BEAUTY
最美的安排  
上映日期:2016-12-1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大衛法蘭科
演  員:威爾史密斯、艾德華諾頓、綺拉奈特莉、凱特溫絲蕾、海倫米蘭、娜歐蜜哈瑞絲、麥可潘納、雅各拉提摩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在上一篇電影評論《歡樂好聲音》中,伊凡有提到,越接近歲末,街道上處處可看到應景的裝飾,在景物的帶動下,整個12月,就是籠罩在濃厚的過節氣氛,更別說安排在這檔期的電影,幾乎檔檔都是強片,並且讓民眾處於一個不輸百貨公司週年慶荷包大失血的困境。
2  
說到歲末的兩個很重要的節慶,一個是叮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的聖誕節,另一個則是迎接新年的跨年倒數,這兩個西洋節慶如果又被運用到電影的劇情,勢必會帶給觀眾滿滿的溫馨、滿滿的感動,以及滿滿的大平台。
3  
正如歲末電影慣用的招數,大牌明星塞好塞滿,即將上映的電影《最美的安排》,亦是如此,聚集了數位演技精湛的戲精,如果只是眾星雲集,雖然可以吸引觀眾購票入場,但是如果劇情普普,評價自然就會出現開高走低的難堪現象。
4  
慶幸地!《最美的安排》在《穿著PRADA的惡魔》導演-大衛法蘭科的策劃之下,不只成功的將節慶的Miracle帶進劇本的藍圖,甚至在劇情推進的過程中,因為循序漸進的情緒牽引,加上演員們真情流露的表現,反而讓觀賞者在觀影的當下,眼眶數度濕潤。
5  
您有多久沒看到威爾史密斯再度展現滿滿的父愛呢?雖然說今年上映的《自殺突擊隊》,威爾史密斯也有在戲中小露久違的慈父形象,但是總感覺和2007年的《當幸福來敲門》相比,似乎還差了一截,感動度方面就像擦邊球一樣,一直沒辦法命中觀眾的情感,甚至讓觀眾眼淚潰堤,相較之下,威爾史密斯在《最美的安排》的表現,愛家的形象再度強勢回歸。
6  
除此之外,片中主打的三大元素『死亡』、『時間』、『愛』,一直以來就是很常被拿來討論的主題,《最美的安排》將這三大元素與『親情』相繫,觀眾跟著威爾史密斯從開朗到頹廢,從樂觀到悲觀,從滿口金玉良言的激勵人心,再到痛徹心扉的自我封閉,每一個階段的故事鋪陳,看似平凡,卻在正、反能量一點一滴的釋放之後,催生滿滿的療癒效果。
7  
另外,不得不佩服大衛法蘭科,能夠在一片喜氣洋洋的氣氛之中,結合民眾熟悉的紐約時尚,突顯出與景相悖的『不快樂』,並且產生強烈的衝擊感,同時,透過最簡單的敘事,以及顯眼的暗示,讓觀眾一步又一步掉入陷阱,誤以為《最美的安排》就只是一部很老梗的電影,豈料尾聲的成功連結,不只讓人驚奇之外,更讓觀眾真正看到生命的『What's Why』。
8  
本來以為2016年歲末,只剩下《樂來越愛你》、《俠盜一號》以及《刺客教條》,能夠讓伊凡感興趣,殊不知半路殺出《最美的安排》這顆小洋蔥,同時結合《白日夢冒險王》的發人省思,更具備《大英雄天團》杯麵的暖心,以及《尋找快樂的15種方法》滿滿的正向激勵,讓伊凡決定蓋下『優質』的大印,推薦各位進戲院觀賞。
9  
如何走出傷痛?堅強一點的人,選擇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去掙脫,意志消沉的人,則需要透過外力的協助,讓自己從谷底爬起,並且勇敢的面對,《最美的安排》在兩種情境併行發展之下,解開矇蔽眼睛的悲傷之手,帶領各位從忽略的細微末節靈犀交流,找到生命的美好,並且讓負面的情緒,找到出口宣洩。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催淚指數:★★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4顆半)
個人喜好:★★(4顆半)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