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 Doctor Strange
宣傳海報  
上映日期:2016-10-25
類  型:動作冒險奇幻
片  長:1小時55分
導  演:史考特德瑞克森
演  員: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瑞秋麥亞當斯、蒂妲史雲頓、奇維托艾吉佛、麥德米克山、Benedict Wong
發行公司:迪士尼影業
1  
2016年漫威電影計劃,上半年靠著《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將《復仇者聯盟》分裂成兩個陣營,殺出前所未見的英雄對尬戲碼之外,更看到漫威影業如何運用旗下的漫畫角色,做出『化整為零』與『合零為整』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果。
2  
既然人物方面,已經讓民眾見識到漫威『整合』、『分裂』的功力,那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借重這項特色,讓觀眾看到不一樣的奇觀呢?半年前釋出的《奇異博士》預告,就已經偷偷暗示觀眾,漫威影業這次將鬼點子動到漫威本身經年累積的世界觀。
3  
由班乃狄克康柏拜區領銜主演的《奇異博士》,最讓人訝異的部份,應該不是找來哪些大牌明星助陣,真正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就在於本片的導演,竟然是長期拍攝恐怖片的史考特德瑞克森,究竟漫威影業想要透過導演做出什麼突破,亦或是葫蘆裡賣著什麼藥呢?且看伊凡重點式整理出《奇異博士》運用的新、舊元素。
4  
一、咱若是心頭結歸球,『就來東方的世界修練一下』,外好汝乾知。
不管是黃俊雄布袋戲版本,亦或是朱約信(豬頭皮)翻唱的『外好汝乾知』,歌詞中告訴民眾,當您心情鬱悶的時候,那就來喝酒吧!在酒精的微醺之下,任何的不愉快,都能夠獲得紓解,雖然說酗酒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這終究是一種逃避現實的自圓其說。
5  
相同的狀況,當西方人想不透,鑽進死胡同的時候,又該如何一吐卡在胸口的那股悶氣呢?1995年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威龍2》告訴觀眾,想不開、參不透,『那就去東方的世界修行』,2005年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蝙蝠俠:開戰時刻》告訴觀眾,想要解除內心的恐懼,『那就去東方的世界修練』,2011年羅溫艾金森主演的《凸搥特派員:二度出包》告訴觀眾,想要悟出大智大慧,『那就去東方的世界修練』。
6  
因為很重要,所以上面舉了三部電影,也同時說了三次『那就去東方的世界』。今時今日,漫威旗下的名醫-史傳奇,因為某種緣故,心頭也結歸球了,有鑒於前人透過東方之旅,得到身、心、靈的通體舒暢,那麼就跟隨前人的腳步,前往加德滿都,來一場『外好汝敢知』的成長之旅。
7  
二、時間扭曲、重疊、快轉、倒帶。
相信各位近期最喜歡的《X戰警》系列角色,應該就是那位喜感十足的『快銀』,之所以會提到這個角色,不外乎是因為導演透過特殊手法,巧妙運用『時間』的元素,讓這號人物成為討喜的『時空旅人』。
8  
同樣玩弄時間的電影,還包括阿湯哥主演的《明日邊界》,以及瑞秋麥亞當斯主演的《真愛每一天》,可想而知,只要時間這項元素,能夠玩出新的花樣,絕對可以獲得觀眾的力挺,漫威影業也深知這個誘因,《奇異博士》在時間這項元素的運用方面,可說是將您以往對時間操弄的印象及概念,完全收錄在漫威電影宇宙的第十四部作品。
9  
三、巧奪天工的空間設計。
空間運用最厲害的兩部作品,伊凡分別推薦《全面啟動》以及《星際效應》,前者透過空間讓夢境更加的有立體感,後者則是透過五次元的科學概念,呈現多立方的科幻視野,相較之下,主打東、西方色彩整合的《奇異博士》,在空間的運用方面,雖然外貌呈現,十足的科幻,骨子裡卻埋藏著東方人熟知的『奇門遁甲』,特別是在空間的扭曲、重組方面,每一個視覺畫面,結合簡單又大量的幾何圖形,彷彿就像是一道道精心設計過、迷惑人視覺的機關。
10  
四、玄學觀念的置入,加重角色的神秘感。
《奇異博士》以東方玄學思想為核心,透過西方『魔法元素』的施展,衍然將史傳奇塑造成一位『東西合璧』的超級英雄,在神祕的氣氛壟罩之下,不只開創電影宇宙未曾出現的人物之外,同時承接漫威先前推出人物的某些人格特質。
11  
五、人以外的事物,也必須讓人印象深刻。
有鑒於《雷神索爾》手上的『雷神槌』,成功扮演『最佳第六人』的角色,《奇異博士》片中也出現一樣具備『靈性』的物品,與BC之間的互動,可說是不輸給索爾與喵喵槌。
12  
六、英雄不孤單。
漫威宇宙裡面的男性英雄人物,身邊不只有兩肋插刀的戰友,同時也顧慮到『英雄美人』這個環節,從之前推出作品中的組合,就可以看出端倪,這個部分,伊凡有在《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評論中提到過,這邊就不再贅述,想知道漫威超級英雄有哪些戰友以及紅粉佳人,請參照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評論。同樣地!《奇異博士》在這方面的描繪,仍然是承襲以往的固定模式。
13  
七、重金打造的堅強卡司。
《奇異博士》吸引人的演員,不單只是BC一個人而已,瑞秋麥亞當斯、蒂妲史雲頓、奇維托艾吉佛,以及麥德米克山,各個都曾經在國外有入圍或是奪下演技獎的成就,漫威影業重金禮遇之下,《奇異博士》的演員名單,彷彿就像是早期『邪惡帝國』-洋基隊令人稱羨的『鑽石打線』。
14  
【結論】
當《奇異博士》正片結束之後,回想最初對導演的質疑,終於恍然大悟。漫威影業除了藉由本片讓觀眾看到漫威自傲的『世界觀』,來自於經年累月的學習與演練之外,另一方面倚仗史考特德瑞克森在靈異驚悚的長處,適時的透過幻境營造出詭異的氣氛,為超級英雄電影注入神秘的氣息,在『損有餘而補不足』的機制下,也可看出漫威影業試圖繼續打造下一個『黃金十年』。
15  
同樣地!漫威超級英雄電影特有的兩段式片尾畫面,以及史丹李爺爺的客串,《奇異博士》仍然傳承以往的風格,相信不需要伊凡提醒,各位也會努力撐到放映廳亮燈為止。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
動作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3顆半)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