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 Your Name.
151210_84_01  
上映日期:2016-10-21
類  型:劇情動畫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新海誠
配  音:神木隆之介、上白石萌音、長澤雅美、市原悅子、成田凌、悠木碧、 島崎信長、石川界人、谷花音、寺杣昌紀、大原沙耶香、花澤香菜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1   
 【一言以蔽之】:不是一公升的眼淚,就能解釋的感動。
在正式評論2016年日本賣作動畫《你的名字》之前,伊凡想跟各位聊聊一種經驗,不知道各位去了某些未曾去過的地方,或是遇到未曾言語交集的某個人,腦海中浮現的想法,並不是一種『陌生』的感受,反而是一種『似曾相識』的弔詭熟悉感,緊接著開始進入記憶搜尋的困境,越是努力的去回想,卻越是想不起來,為了給這種狀況一個解釋,我們最後只好選擇用『夢中遇到』的說法,排解自己心中的不安。
2  
日本當代知名的動畫大師,除了聞名已久的宮崎駿爺爺之外,還有兩位新生代佼佼者,您不能不知道,分別是《狼的孩子雨和雪》的細田守,以及《秒速五公分》、《言葉之庭》的新海誠,細田守的敘事風格比較接近宮崎駿,也曾被日本媒體譽為『宮崎駿的接班人』,兩位動畫導演的靈魂都住著一個小男孩,在描述青春題材的作品當中,除了透過生活瑣事,讓觀眾感受到童稚的樂趣之外,又明確地提到成長代價伴隨的痛感和悔意。
3  
相較於宮崎駿與細田守的說故事方式,內心住著一位女孩的新海誠,選擇用讓人瞠目結舌的背景設計,精緻的畫風,加上無可挑剔的細節,以超適合當桌布、明信片的畫面呈現,先讓民眾視覺受到吸引,然後再透過敘事娓娓道來濃烈的少女心純愛,也因為街景、風景的擬真,卓越的製作手法,讓新海誠在日本贏得『背景之神』的封號。
4  
《你的名字》能夠在日本有驚人的票房成績,並非製作的風格,亦或是傳遞的故事,有什麼驚人的創新,真正吸引觀眾的原因,或許就在一些老梗元素運用方面,巧妙地抓住觀眾的情緒,進而在獲得多數的好評,那麼新海誠在這部作品,究竟用了哪些元素呢?伊凡就整理一下幾點,做出非專業的說明:
5  
一、滿足人們對於美感的追求。
無庸質疑地!《秒速5公分》的櫻花海、《追逐繁星的孩子》的滿天星空以及黎明乍現、《言葉之庭》雨滴落地的反彈真實感,每一個畫面,即便沒有口白,卻有著吸引人的戲感,新海誠對於美感的堅持,透過色彩明顯落差的對比,充分的讓《你的名字》中,對於都市、城鄉的描繪,更加的寫實、生動。
7  
二、傳統與新潮的併存。
《你的名字》一方面帶領觀眾看到日本保有的傳統民俗之外,諸如: 巫女、神社、口嚙酒、編織文藝、敬鬼神之心,以及團結的民族性之外,另一方面,透過現代流行的風潮,好比: 手機功能運用(通話、筆記本、資料搜尋),以及享用美食前的拍照習慣等等,對於文化秉持的態度,結合著尊重與創新。
9  
三、電影配樂搭上劇情,毫無違和感。
如同台灣80年代製作八點檔電視劇的概念,《你的名字》在主題曲、片尾曲的刻意『量身訂作』之下,相輔相成的效果,不只讓觀眾能夠馬上了解故事的大綱,同時因為旋律的簡單好記,更讓民眾觀賞結束時,在情緒共鳴部分,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部分片段的設計,透過背景歌詞取代角色之間的對白,類似舞台劇的方式運作,反而讓民眾更明白角色的內心世界。
8  
四、以緣份促成東、西方世界的交流。
東方人講述的『因緣際會』,偏向玄學的色彩,與西方人講求的『時空穿越』,主打著科學的辯證,兩種截然不同的論調,透過『緣份』的牽線,以一種嶄新的觀點,不只促成兩種文化以及元素的交流,同時,合理的解釋愛情電影常出現的『巧合』。
6  
五、宣傳策略發揮1+1大於2的效果。
如同《熊麻吉》推出時,電影宣傳慫恿著民眾找好麻吉進戲院觀賞,亦或是黃真真執導的《閨密》,鼓催女性邀請姐妹淘進戲院,一同感受友誼萬歲,《你的名字》經由媒體的大肆渲染,目標市場不只鎖定在單身族群,還包含交往中、已婚的族群,在愛情、緣份這個環節,逼迫民眾必須『攜伴觀賞』,商業策略的奏效,一方面帶動口碑的延伸,造成流行的風潮,另一方面,也讓票房收入呈現加倍的成長。
10  
六、聲優的明星光環加持。
神木隆之介、上白石萌音,以及長澤雅美,皆是目前活躍於日本影視的藝人,加入《你的名字》的配音陣容,無形中,也讓不同的支持族群,透過本片做出巧妙的融合。
12  
結論:
《你的名字》暗藏的話語,在於『請問...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妳』,看似相當老梗又芭樂的一句話,勢必再掀起一波『冷飯熱炒』的流行風潮,今年從韓國引進的《屍速列車》創下台灣影史以來韓片票房破億的紀錄,相信《你的名字》這部道地的日本動畫,透過具體呈現似曾相識的既視感,也有可能在台灣闖出破億的佳績。
14656419_1818218165115253_7120074559279707357_n  
同樣地!本次邀請到 許久不見的 熱血隊長-林佳霖,一同觀賞這部在日本造成轟動的電影,佳霖的粉絲不用擔心,戀愛傳說的告白效應,並沒有發生在我們身上,最多只有巧遇 亂入獸- 邰智源 邰哥、 羅康妮,至於 隊長看完有什麼樣的想法?就請各位到她的粉絲頁瞧瞧囉!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奇幻指數:★★
喜劇指數:★★(3顆半)
配音表現:★★
市場導向:★★(4顆半)
個人喜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