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
厲陰宅2  
上映日期:2016-06-08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片  長:2時13分
導  演:溫子仁
演  員:薇拉法蜜嘉、派屈克威爾森、法蘭西斯歐康納、麥迪遜沃爾夫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1  
今年 端午連假,電影市場相當激烈,不同類型的強片,全部擠在這檔期上映,不閃躲也不迴避,絲毫不擔心票房瓜分的問題,索尼影業推出《憤怒鳥玩電影》、龍祥電影推出《出神入化2》、環球影業推出《魔獸:崛起》,以及華納兄弟推出《厲陰宅2》正面衝戰,就是要戰一個高下,逼觀眾要嘛照單全收,四部全看,落得荷包清空、兩袖清風,不然就是堅持自己的最愛,孤柱一擲,打死也不劈腿。
2  
針對這四部強片,早在《厲陰宅2》試片之前,筆者已經先行看完《憤怒鳥玩電影》以及《魔獸:崛起》,並且分別在個人部落格以及粉絲專頁發出長篇和短篇的評論,《出神入化2》因為片商並無舉辦試映,只能等到上映之後,再找機會和各位分享,前面說的落落長,該把聚光燈放回《厲陰宅2》本身。
3  
好萊塢電影執導,以往都是『白人當道』,自從華裔導演朱浩偉(舞力全開系列)、林詣彬(玩命關頭系列)、溫子仁(奪魂鋸、陰兒房、厲陰宅系列),各自用其拿手的片型,以及迥異的風格,還有不斷創新的態度,在電影市場發光發熱之後,以往陳舊的體制,似乎有了很大的轉變,而上述三位導演也相繼在2016年有新作品上映。
4  
提到溫子仁,除了《奪魂鋸》走的是病態心理,以及《玩命關頭7》主打動作類型電影之外,《陰兒房》以及《厲陰宅》系列則是部分觀眾最害怕的恐怖、驚悚,然而不管是哪種風格的電影,導演冠上溫子仁或是James Wan,都是品質的最佳保證,同時也讓票房不俗。
5  
2013年甫推出的《厲陰宅》,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安娜貝爾』、『捉迷藏』、『給我ㄧ個拍拍』,嚇到魂飛魄散呢?即將上映的續集《厲陰宅2》,以觀眾口味越吃越重的常態,勢必會拿來和前一集做比較,如果續集不稱頭,溫子仁這三個字大概就要被倒著寫了,然而事實是如何呢?在試片結束之後,筆者默默地將溫子仁與馬修范恩(曾經執導《X戰警:第一戰》、《金牌特務》)畫上了等號,兩人的個性都是喜歡創新,不愛被框架拘束,這同時也反映在她們推出的作品本身。
6  
還記得《厲陰宅》或是《陰兒房》運用了哪些顛覆想像的劇情描述嗎?筆者曾經在《厲陰宅》的評論當中,提到幾項特色:
一、節奏順暢,精準掌控氣氛。
二、東、西方靈異電影拍攝手法的交叉運用。
三、因為『在乎』的念頭,反而刺激觀眾深層的恐懼。
四、詭譎的陷阱,讓觀眾不自覺的掉進埋伏。
五、越平常的事物,越不平常。
7  
《厲陰宅2》除了涵蓋上述五項特色之外,在情感方面的描繪,也從前作主打親情之外,將比重移轉到愛情方面。此外,這次的拍攝方式,雖然稱不上是新型態的恐怖電影,卻可以看見導演將不同類型的電影元素融入到電影的製作,從續集當中,又可看出下列的幾項特色:
8  
一、偷拐搶騙的鬥智電影元素。
還記得《出神入化》的經典台詞嗎?『你以為你知道的越多,卻反而容易被騙』、『你的自負只會讓你更盲目』,相信對於恐怖電影的愛好者而言,什麼時候會讓人嚇到?或是什麼東西最可疑?在看過很多恐怖電影之後,已經都訓練出預知的能力,導演也知道這樣的狀況,反而在技術上,大量的用魔術慣用的幻術、騙人的技法,讓熟悉恐怖梗的老江湖一個又一個中招。
9  
二、驚嚇之餘,又讓人暢快的笑出來。
恐怖電影,並不應該只有一昧的靠驚嚇,讓觀眾全場蹦緊神經,如坐針氈,隨時害怕被嚇到。從續集的製作看來,這次的風格,偏向整人遊戲的手法,就像是有人在後面大聲嚇你,以及突然的出現,或是手伸進恐怖箱,讓你瞬間產生強烈的反應,在戲院驚聲尖叫,如果只是這樣的鋪陳,對於觀眾來說,享受反而變成一種折磨。整部片的設計概念,比較希望觀眾回過神之後,並不會覺得可怕,反而覺得很好笑,這方面的Surprise,讓娛樂性相對提高不少,某種程度也將導演風趣的另一面,呈現到觀眾面前。
10  
三、驅魔乾淨俐落,快、狠、準。
觀賞驅魔橋段的時候,是否你有時也會覺得太過拖戲呢?明明可以很輕鬆的擺平,編導就是要花一大段時間,刻意的複雜化,讓觀眾看到降妖伏魔的過程,然而這樣的做法,卻常常讓觀眾覺得很無感,針對這一點,《厲陰宅2》突破以往歐美驅魔電影的框架,不花大篇幅在驅魔的橋段,反而用最簡單扼要的方式,做出符合劇情的收尾。
11  
四、鬧鬼不再是獨棟、郊區。
誰說恐怖電影,就必須發生在荒郊野外的獨棟建築,這次靈體興風作浪的地點,不是人煙稀少的陰地,反而是居住密集的社區,鬧鬼這檔事,一家人獨享,不如整個社區的人一起雞飛狗跳。
12  
綜觀上述的新作、舊作分析,《厲陰宅2》改變過往恐怖電影的敘事方式,以出奇不意的表現,讓觀眾樂於浸身在恐懼,恐怖指數雖然降低,但是娛樂效果卻是大大提升。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3顆半)
喜感指數:
演員表現:
電影配樂: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