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遇見愛 Samba

巴黎遇見愛  

上映日期:2015-08-28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奧力佛那卡契、艾力克多倫達諾

演  員:歐馬辛、夏綠蒂甘絲柏格、 塔哈拉辛

發行公司:峻龍國際公司

 1  

近幾年以『移民』做為主題的電影,一直深受觀眾的喜愛,除了引導出大時代的悲情之外,有時候也會和一些社會議題綁在一起,好比2013年寶來塢電影《救救菜英文》,女主角受邀參加遠在紐約的外甥女婚禮,為了盡快融入當地的生活,先行提早一個月到達,在學習的過程中,讓觀眾不只看到女性的意識抬頭,也看到力求平等的文化衝擊。

2  

將時間再往後推進,2014年出品的『移民』電影,以『美食』做為主題,文化差異的從旁輔助,呈現出民族的大融合,好比海倫米蘭主演的《美味不設限》,法式精緻料理與印度料理的大對抗,從最初的『一山不容二虎』,透過種種的摩擦,慢慢了解對方的文化,最後放下陳見,以及歧視的眼光,呈現出溫馨的種族大和解,而英國製作的《印度總舖師》,藉由一分為二的祖傳食譜,刻劃出兩個家庭長久的對立,因為女主角即將結婚,希望叔叔一家能夠參加婚禮,決定讓父親與叔叔重修舊好,幽默逗趣的劇情,彷彿印度版的《大囍臨門》。

3  

此外,也有以『愛情』做為主題的移民電影,好比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主演的《浮世傷痕》,將時代背景設定在1921年的美國移民潮,夾雜在瓦昆菲尼克斯、傑瑞米雷納的三角關係,讓人看到一位女性如何在異地生存,顛沛流離的追尋世人所謂的『美國夢』。另外,由派翠西亞克拉克森、班金斯利領銜主演的《愛情停看聽》,一趟駕訓之旅,讓兩位中年男女在意見交流的過程中,重新學習如何掌控人生,看似走浪漫的唯美戲路,又讓人看到慘忍的現實,溫善的鋪陳手法,在成熟的中年人身上,嗅到一股揪心的小清新。

4  

除了美食、愛情,『移民』電影也有走『寫實』的路線,奧斯卡影后-瑞絲薇斯朋參予演出的電影《扭轉命運的樂章》,故事的主人翁著重在四名蘇丹難民,遠離戰禍落腳於美國,由飾演社工的瑞絲薇斯朋從旁協助,帶領著他們找到工作,並且適應異地的新生活,在親情這方面的描繪,『不能沒有你』的傳統觀念,讓人感到鼻酸,白人與黑人的互動,跨越種族的藩籬,同時看到無私與自私的兩種面相,『家人在哪?家就在那』的概念,更讓人看到新型態的『落葉歸根』。

5  

回歸到電影本身,《巴黎遇見愛》的導演奧力佛那卡契、艾力克多倫達諾,曾經執導過撼動人心的《逆轉人生》,片中由歐馬辛飾演的主人翁-森巴,與導演可是二度合作,故事的背景設定在非、法移民浪潮,講述一名非法的塞內加爾勞工,如何在奢華的巴黎生存,一方面努力爭取合法的居留,另一方面又要擔心被遣散出境的風險,因為一次的意外,遭到警方的拘禁,進而認識由夏綠蒂甘絲柏格飾演的社工,以及塔哈拉辛飾演的另一位非法移民,三人為了生存權,展開一連串詼諧、浪漫的心靈交流。

6  

不啻像是湯姆漢克斯主演的《航站情緣》,主人翁的活動範圍侷限在國際機場,《巴黎遇見愛》的主角-森巴,活動範圍並沒有被限制,只要躲的過警方的查緝,可以大搖大擺的在巴黎的街道任意遊走,即便有著黑人的外貌,似乎也和巴黎當地居民並無兩樣,然而國情的不同、生活習慣的不同,依舊暴露出流浪他鄉異地人的跡象,與社工之間的互動,從最初的尋求協助,進而了解對方的背景,慢慢的因為日久生情,產生一段曖昧的情愫。

7  

相較於和社工的互動,歐馬辛與塔哈拉辛的互動,可算是全片最詼諧的地方,同為天涯淪落人,產生相知相惜的情感,從瑣碎的的生活細節,進而碰觸對方的心靈世界,兩人都有著相同的際遇,不斷的變換身份,只希望能夠在異地賺飽荷包、衣錦還鄉,卻因為名字的不斷更換,漸漸的忘記自己來自於哪裡?塔哈拉辛樂於拋棄自己的過往,享受獲得自信的新身份,至於森巴則是因為家庭的包袱,對於過往與重生的兩種身份,產生嚴重的矛盾。

8  

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莫過於社工對森巴講的一句話:『如果快忘了自己的名子,只要大聲的喊著自已的名子,別人也只會以為你想跳舞』,這段台詞的效果,如同《翻滾吧!阿信》的台詞『想哭的時候,就去倒立,這樣眼淚就不會流下來』,兩者透露的都是一種『苦中作樂』的感嘆,此外,本片還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引用的來源,夏綠蒂甘絲柏格參演的《性愛成癮的女人》、電影《芭樂特》捲毛留鬍子的造型,以及可口可樂的廣告,都被納入劇本設計當中,換句話說,上述這三個靈感來源,只要您有接觸過,絕對會發出噗嗤的笑聲。

9  

《巴黎遇見愛》是一部探討移民文化、小人物求生存的電影,在一連串的寫實生活描繪中,尾聲又設計一個出乎預料的浪漫結局,雖然衝擊觀眾情緒的力道劣於《逆轉人生》,整體的設計,還算是一部符合娛樂的小品。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懸疑指數:★★(3顆半)
驚悚指數:★★(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