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兆2:双瘋    Sinister2

双瘋  

上映日期:2015-08-28

類  型:懸疑/驚悚恐怖

片  長:1小時37分

導  演:希朗弗耶

演  員:夏儂索莎蒙、詹姆士蘭森、泰特艾靈頓

發行公司:Catchplay

1  

2012年上映的恐怖電影《凶兆》,製作群來自於《陰兒房》團隊,導演-史考特德瑞森曾經執導過《驅魔》,並且在2014年推出新作《惡魔刑事錄》,《凶兆》首集的主角,乃是以《震撼教育》乙片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伊森霍克,在片中飾演一位真實刑案小說家,因為一件離奇的凶殺案,為了啟發靈感,找到警方沒有發現的線索,讓寫作的事業再創高峰,決定再度帶領家人前進凶宅。

2  

以首集的製作而論,《凶兆》的設計概念正好符合筆者喜愛的『半筋半肉』,並不是一面倒的描述超自然現象有多可怕,科學、心理學、醫學的從旁辯證,讓整部片瀰漫著一股很濃厚的懸疑色彩,氣氛的營造可算是相當的有意思。

3  

在驚悚的元素運用方面,並不是完全利用『鬼嚇人』,應該說本片的惡靈塑造並沒有很成功,或是利用音效讓人突然抖一下,最成功的地方有兩個,其一,片中出現的8釐米膠捲,先讓人看到一家和樂融融,從事一些休閒的活動,緊接著畫面一轉,極盡泯滅人性的虐殺戲碼,受害者無助的慘叫,猶如兇案現場直播的設計,讓人瞬間從天堂掉到地獄,其二,面對靈異現象的慌張感,伊森霍克在片中的種種反應,無疑地牽動觀賞時的情緒,『人嚇人』的手法,可是讓筆者冒出一身冷汗。

4  

相隔三年,《凶兆2:双瘋》乃是《凶兆》的續集,製作群依然交由《陰兒房》團隊製作,導演-史考特德瑞森隱身幕後,負責劇本的規劃,改由希朗弗耶接任,故事的起點接續在《凶兆》之後,因為上一集伊森霍克一家人慘遭惡靈滅門,續集的主角則是交由前一集擔任副警長的詹姆士蘭森擔任,根據伊森霍克遺留下的線索,繼續阻止滅門事件再度上演。

5  

由於《凶兆》片尾時,不只讓觀眾知道滅門的固定模式,同時也在科學與超自然激戰後,將類型推向靈異,續集的製作,依照劇情的演變,可想而知,也就正式讓惡靈們傾巢而出,如同片中提到的重點,惡靈是沒辦法完全消滅,人們只能被動式的防禦,盡可能降低類似事件的產生,好比讓凶宅繼續空著,別讓人住進去,或是乾脆將凶宅摧毀等等,這方面的概念,偏向於『病毒感染』,避免永無止盡的擴散,在源頭尚且不明的情況下,單純就已經知道的感染者,做出隔離或是消滅的措施,換句話說,已經住進去的人,沒有碰到靈異事件,別以為搬走就會沒事,離開才是真正發作的開始。

6  

與首集相比,邪教、古老傳聞在《凶兆2:双瘋》持續的發酵,上集涉案的包含副警長、大學教授,以及伊森霍克一家,也僅僅副警長還存活,其他的不是慘死,不然就是離奇的失蹤,在追查源頭的部份,更意外查出年代更久遠的兇殺事件,前作埋下的伏筆,特別是在『失蹤孩童』這方面,已經先讓觀眾知道失蹤者就是加害者,至於虐殺的動機也從『邪靈操控』轉變成『自發性行為』。

7  

以系列作品而論,《凶兆2:双瘋》在懸疑方面的掌控,劣於《凶兆》,埋下的疑點比《凶兆》還多,虐殺的手段更是推陳出新,如果要再拍攝續集,關於虐殺的部份,鐵定會跟《絕命終結站》系列偶有雷同,而惡靈纏身滅門的事件,以及擴散的方式,也有可能從傳統的膠捲影像,延伸到數位化的網路世界,由於北美上映首週,《凶兆2:双瘋》就榮登新片票房冠軍,可見這類型的電影,符合美國人的胃口,這系列只要真相不水落石出,續集的量產有望朝三部曲劃下句點,或是直逼《鬼入鏡》、《絕命終結站》系列。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恐怖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市場導向:★★★(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全文同步刊載於  義筆yaya電影誌  個人粉絲頁』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