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的七種設計  Design 7 Love

相愛的七種設計  

上映日期:2014-12-19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陳宏一

演  員:許瑋甯、莫子儀、白梓軒、黃璐、邱彥翔、陳語安、王大陸、鄭有傑、曲家瑞、魏海敏

發行公司:海鵬

1  

看影劇的時候、逛街的時候、搭乘交通工具的時候、瀏覽網頁的時候,亦或是參觀展覽的時候,是否曾經有哪些創意,讓您印象深刻呢?台灣前陣子九合一選舉剛結束,選舉時的文宣廣告,可是激發出網友的靈感,不只量產Kuso有趣的影像,擴散的程度更是驚人,短短幾秒鐘的分享,某些新的創意設計,瞬間變成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

 

最近,某機車公司的宣傳廣告,不只在設計中融入義大利文的教學,讓台灣的觀眾學會『孔雀』、『雞』的義大利文讀法,更因為傳達的概念太過意識形態,讓觀眾有點霧煞煞的感覺,甚至新聞媒體也將這則廣告納入播報的焦點,但是廣告設計公司傳達的意涵,真的這麼難懂嗎?筆者反覆看這則廣告時,才明白創作者的苦心,藉由影像與兩種不同動物的差異,強調該家公司生產的機車,並非『普遍無奇』的設計,反而是一種『獨樹一格』的高層級價值。

2  

上面兩段主要是要講述創意帶給人的吸引力,回歸到本篇文章的重點,即將於2014年12月19日上映的電影《相愛的七種設計》,導演-陳宏一可是廣告業界響叮噹的人物,其執導的『開喜烏龍茶新人類系列』廣告,更是讓觀眾印象深刻,跨足電影拍攝,亦在2011年的台北電影節,以《消失打看》乙片,擄獲最佳導演的殊榮,此次電影的劇本設計,更找來七年級的新銳女作家-神小風,共同策劃一部行銷台北的劇情長片。

3  

故事的人物、背景,設定在一間小小的設計公司,因為新同仁的加入,以及與企業的『時差商旅』行銷專案,開啟一連串圍繞在『設計』概念的劇情,戲中以七個主要角色,切分七個段落,每一個段落都有一個大方向的理念,透過大量名人語錄、廣告金句的置入,將討論的觸角延伸到人生、愛情、職場等等,片中大量的畫面剪輯,不只帶領觀眾前往台北市最時尚的幾個行政區域,更透過某些特寫鏡頭,讓觀眾明白,因為設計概念延伸的產物相當地廣泛,一切的新創並非來自於神造,而是依照人們的需求發明。

4  

嚴格來說,《相愛的七種設計》是一部需要動腦的劇情長片,單純用男女情愛的角度觀賞本片,反而是限縮導演和編劇精心策劃的創意,該片傳達的意境,並不會像是觀賞蔡明亮導演的作品一樣,讓人感受到『哲學之上,仍是一片霧濛濛的景象』,透過大原則與細項說明的概念堆砌,巧妙地讓核心價值無限伸展,更拘謹地不讓劇情離題,並且將主軸成功地定位在『設計就是一種制約』的新觀點,設計的理念,不只是讓民眾生活更便利,在突破傳統,引發新革命的同時,也產生另一種新的制約,如果用生活習慣舉例的話,捷運電扶梯的搭乘宣導,從以往的『靠右站立,左側通行』更改為『緊握扶手,站穩踏階』,就是一個最佳的驗證。

5  

雖然說創意設計,有時候會讓民眾認為太過奢華、不切實際,但是導演透過『抽象概念』做為每個段落的引言,在規劃一系列『具體』的畫面呈現,充分展現出『設計』本身散發出的魅力,可以讓人暖心;可以讓人心寒;可以讓人噗嗤地發出笑聲;更可以讓人哭到聲嘶力竭,不僅如此,編導還依照台灣目前的現況,帶領觀眾看到產業的興衰,並且大肆的嘲諷企業長期不尊重專業的惡意壓榨,以及創意設計最讓人詬病的『抄襲』議題。

6  

許瑋甯在《相愛的七種設計》詮釋的『惡女心機』,可是顛覆以往螢光幕上的『玉女』形象,更因為傑出的表現,入圍2014年金馬獎『最佳新人』,至於由『有機像素有限公司』在本片負責的視覺設計,也獲得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的提名,不僅如此,以往總會在正片尾聲才出現的花絮,在導演一手包辦的剪輯之下,筆者原以為導演想施展『劇中劇』的拍攝手法,正苦思不得其解,甚至認為這個橋段是本片的最大敗筆時,突如其來的靈光一閃,讓筆者順利搭上導演的頻率,原來電影的製作乃至於人生的經歷,不正是都在『設計』的領域打轉嗎?因為這樣的頓悟,導演的敘事手法,瞬間突破盲點,成功地逆轉筆者心中的質疑。

7  

陳宏一導演在廣告、MV製作的深厚功力,讓《相愛的七種設計》瀰漫著一股奔放的狂野,在社會議題的置入方面,更讓人感受到人性的險惡與無知,或許本片在市場接受度上,可能不及商業娛樂片,排定的放映廳數可能會比較少,但是本片的製作水準,可是逼著筆者再度讓五顆星閃燈。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4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4顆半)

場景規劃:★★(4顆半)
美術設計:★★(4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市場導向:★★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