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RISE OF THE LEGEND

 黃飛鴻  

上映日期:2014-11-27

類  型:動作

片  長:2小時11分

導  演:周顯揚

演  員:彭于晏、洪金寶、王珞丹、張晉、井柏然、梁家輝、楊穎、王祖藍、秦俊杰、馮嘉怡、高泰宇、文峰、羅北安、樊光耀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1  

1868年的清末,朝廷腐敗讓人民生活備受煎熬。在廣州,黑虎幫和北海幫子兩大惡勢力橫行於黃埔港。他們以暴力威脅統治在港口的窮苦人民,讓他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外界在看來,黃埔港是個繁榮並充滿機會地方,但深入其中,會發現這裡其實是人間煉獄。

 2  

黑虎幫的老闆雷公(洪金寶 飾)因一個新兵手下阿飛(彭于晏 飾),以過人身手及膽識直取北海幫子首領的頭腦,而讓黑虎幫獨霸一方,不但靠鴉片賺進大筆銀兩,更進行著卑鄙的販賣人口勾當,雷公更視阿飛如己出。其實,阿飛背後另有故事,心中更另有計畫。他和肝膽相照的朋友們設了陷阱,救出窮苦的人們,更公開與雷公進行生死決鬥。

 

【電影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資料由 華映娛樂 提供】

3  

以黃飛鴻做為故事題材拍攝的電影、電視劇,可算是多到讓人數不清,40到60年代的觀眾,會記得港星-關德興、劉家輝飾演的黃飛鴻,至於60年代後的觀眾,有幾位指標性演員是觀眾最有印象的,1992年由徐克導演執導,李連杰主演的『黃飛鴻』系列,1993年由元彬執導,趙文卓演出的『黃飛鴻』系列,1992年由李力池導演執導,譚詠麟主演的《黃飛鴻笑傳》,1993年由袁和平導演執導,澳門南拳后-曾斯敏反串演出的《黃飛鴻之鐵猴子》,以及1994年由袁和平導演執導,成龍、梅艷芳、狄龍領銜主演的《醉拳2》。

4  

在這幾位演員中,又以李連杰詮釋的黃飛鴻,最受到觀眾的喜愛,甚至爭相模仿黃飛鴻的經典台詞、出招前的起手式,以及經過編劇過度神化的『佛山無影腳』,也因為在形象塑造的成功,觀眾只要提到黃飛鴻,第一直覺聯想到的演員,絕對是『功夫皇帝』-李連杰。

5  

即將於2014年11月27日上映的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透過導演-周顯揚、編劇-杜緻朗的規劃,決定重新塑造專屬於90年代後,新的黃飛鴻角色,以往曾經詮釋黃飛鴻的演員,此次一概沒有續任,反而是由『台灣四小生』的彭于晏接棒,以全新的氣象,讓觀眾感受到不一樣的黃飛鴻,動作導演由元奎負責,武術指導由劉方任策劃,而在片中擔任黑虎幫幫主的洪金寶,此次更躍身成為本片的監製。

6  

重啟後的『一代宗師』和以往的經典作品,有什麼的不一樣呢?筆者在下方簡單做出分析:

 

『主角的重新定位』

 

杜緻朗筆下的黃飛鴻,設定在『青少年』階段,仍然有這階段存在的叛逆問題,新版的黃飛鴻比較像是『方世玉』,出身於市井,因為環境的影響,性格比較衝動,對於不公不義的事情,就算自己能力不夠,也會硬著頭皮爭一個『理』字,不啻像是成龍飾演的黃飛鴻,相較於李連杰飾演的黃飛鴻偏向於『武聖』的境界,彭于晏飾演的黃飛鴻則是比較類似『年少輕狂』的『少俠』,編劇以觀眾對『少林十虎』的印象做骨幹,同時利用『廣東十虎』的俠義概念作肉身,創造出新的少年黃飛鴻。

7  

不同於李連杰、趙文卓給人的印象,偏向於絕對純白的正道,杜緻朗透過黑幫元素的運用,先讓少年黃飛鴻踏入江湖,破除『聖人』的形象,不只逛賭場,甚至懷抱青樓女子,徹底的將黃飛鴻『黑化』,然後透過劇情的演變,恩怨情仇的解決,以及人生歷練的洗禮,一步一步的讓黃飛鴻回歸到正道,不只劇情可以讓觀眾察覺到,就連戲中的穿著打扮,從最初的黑幫衣著到後面轉變成觀眾熟悉的『白袍馬褂』,都可以映證『由黑反白』後的思維改變。

8  

『絕技的廣泛導入』

 

黃飛鴻與其父-黃麒英,兩人皆是南拳派知名的武術家,所會的武功招術相當廣泛,並非電影限縮的『無影腳』和『醉拳』,《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在這方面的描繪,透過元奎、劉方任,以及洪金寶的策劃,戲中的武功套路,除了最知名的『無影腳』之外,還可以看到『花刀武術』、『虎鶴雙形拳』、『單雙虎爪』、『五郎八卦棍』、『洪拳』,以及『工字伏虎拳』,其中『洪拳』的武功特色,透過大量的肘擊畫面,讓觀眾感受到拳勢的威猛,另外『工字伏虎拳』的『工字雙沖』(類似漫畫七龍珠中,悟天與特南克斯合體的姿勢),也很常看到彭于晏和洪金寶在戲中大量的施展,不過也有很可惜的地方,那就是『醉拳』這套拳路並未納入本次的武打設計。

9  

至於出招前的起手式,也做了小小的變動,以往觀眾熟悉的起手式,不再是跨穩馬步、左右雙手朝天,一前一後猶如飛鴻展翅一樣,重啟的黃飛鴻起手式,筆者戲稱這一招,就像是『18銅人行氣散』的廣告台詞『少林武功冠天下』,雙腳前後紮馬步,單手伸食指向前,另一手握拳置於側胸,透過吐納間的調息,達到聚勁於一身的效果。

10  

彭于晏本身並沒有武術底子,但是卻相當的敬業,短時間的學習,雖然出招的力道稍嫌偏弱,但是武術家的架式卻有表現出來,也多虧元奎、劉方任的動作指導,利用週邊的環境元素,彌補彭于晏出招的勁度,除非觀眾看的非常仔細,不然整體的武打場面,再加上彭于晏時而露出胸肌、臂膀,應該不會有太多人刻意刁難這個部分。

11  

『中心思想的變更』

 

李連杰、趙文卓詮釋的黃飛鴻,有一種『超凡入聖』的宗師風範,不管是對百姓、對門下弟子,乃至於反派角色,『循循善誘』、『有教無類』引領迷途羔羊回歸到正途,『渡化眾生』是他們展現黃飛鴻專屬的慈悲心腸,相較之下,彭于晏飾演的黃飛鴻,比較偏向『打抱不平』的俠客風範,為了讓整個大環境『撥亂反正』,適度的犧牲亦是一種『大愛』的慈悲。

12  

『支線角色的塑造』

 

洪金寶帶領的黑虎幫,彷彿讓人聯想到香港漫畫家-馬榮成設計的『天下會』,一門四傑各有特色,同時安插專說風涼話,類似『文丑丑』的親信,而彭于晏、王珞丹、井柏然、楊穎的四角關係,纏繞複雜的男女情愛,更讓人聯想到1993年楊紫瓊、梁朝偉、王祖賢、甄子丹主演的《新流星蝴蝶劍》,至於以往總是會在黃飛鴻電影出現的梁寬、豬肉榮、牙擦蘇,觀眾熟悉的打打鬧鬧,都是梁寬和牙擦蘇的鬥嘴,在本片則改由牙擦蘇單獨出線,負責搞笑方面的戲份,另外兩位徒弟則是隱身在群眾當中,而飾演黃麒英的梁家輝,不再是擔心兒子婚事、擔心兒子打架鬧事的老父形象,宅心仁厚的懸壺濟世,正是黃飛鴻另一個面相的投射。

13  

『來自台灣令人驚豔的兩位老戲精』

 

一位是羅北安,另外一位是樊光耀,前者在戲中飾演渡化彭于晏與井柏然的和尚,搞怪的行徑不啻像是『少林十虎』出現的『三德和尚』,至於樊光耀飾演的盲眼說書客,詭異的造型,更像是周星馳電影《功夫》中出現的古箏殺手,兩位資深的舞台劇演員,雖然在鏡頭出現的時間並不多,卻總是可以讓觀眾察覺到他們的亮點。

14  

『同一古曲,不同風格』

 

觀眾熟悉的黃飛鴻主題曲,當屬利用古曲『將軍令』改編的『男兒當自強』,作詞者是香港鬼才-黃霑,演唱的版本分成林子祥版本和成龍版本,此次主題曲,改由亞洲天團-五月天跨刀合作,擷取『將軍令』的部份音律做為歌曲的主線,搭配貝斯、電吉他、鼓聲,用搖滾樂的方式,取代以往中國風的設計,整首歌曲瀰漫著熱血與夢想,正向能量更勝『男兒當自強』帶給人的『憂國憂民』的感覺,各位也可以透過進歌時的前奏仔細聆聽,就可以察覺到『將軍令』的古曲旋律隱藏在其中,雖然本次的主題曲是全新創作,導演也不忘在戲中安插原來的版本,讓觀眾回味當年邊聽歌邊模仿黃飛鴻的歲月。

15  

『結論』

 

每個世代都有崇拜的對象,李連杰飾演的黃飛鴻固然是經典,對於90年後出生的孩子們來說,即便有線電影頻道很常播放,感受度卻是相當的陌生,導演-周顯揚選擇用重啟的方式,結合時下年輕人創新的思維,推出顛覆以往風格的黃飛鴻,不管是以往的宗師風範也好,或是新創的俠骨丹心也罷,黃飛鴻在華人世界的魅力,永遠是長袍馬褂、手拿著雨傘,不畏奸惡的偉大武術家。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武術設計:★★
電影配樂:★★★
幕後配音:★★
喜劇指數:★★(3顆半)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男兒當自強』林子祥版本
 

『男兒當自強』成龍版本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主題曲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