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藏凶機  THE DROP

 錢藏凶機  

上映日期:2014-11-21

類  型:懸疑/驚悚劇情犯罪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米榭侯斯康

演  員:湯姆哈迪、歐蜜瑞佩斯、詹姆斯甘多芬尼、馬提亞斯修奈爾

發行公司:福斯

 1  

個性獨來獨往的男子—鮑伯(湯姆哈迪 飾)受他的表哥馬文(詹姆斯甘多芬尼 飾)雇用,在龍蛇雜處的布魯克林一家酒吧擔任調酒師,但這家酒吧實際上卻是個當地黑幫的洗錢中心,掛羊頭賣狗肉負責收取來自各方人馬的黑金並最後轉手幫派。

2  

不料在一次遭受歹徒洗劫之下,讓警方及黑幫各路人馬介入這場調查,而深陷這場風暴的鮑伯卻隨著各種線索讓他驚覺案情並不單純,在層層的調查了解之下,他一一揭露人性自私的醜陋面,昔日的朋友、伙伴或甚至是家人竟為生活而不惜一切代價,這也讓鮑伯再也按捺不住決定起身作為,眼看這場黑金風暴即將肆虐,究竟誰能真正全身而退?而真正的正義又何在?

 

【電影 錢藏凶機 資料由 福斯 提供】

3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引用上面這兩句唐詩,並非要賣弄筆者的博學多聞,純粹是為了《錢藏凶機》這部電影的引言,才擷取劉禹錫『烏衣巷』中的後半段詩詞,不平凡的人可以透過偽裝,融入到最平凡的民眾生活,好比《私刑教育》的丹佐華盛頓,昔日曾是頂尖的探員,為了平靜的過生活,甘願化身成為大賣場的員工,又不啻像是《捍衛任務》的基努李維,在殺手界堪稱S級的戰神,卻甘願退隱江湖,偶爾開快車,享受飆速快感,兩人的急流勇退,雖然都來自於對愛的承諾,卻徹底的收起曾經叱吒一時的鋒芒。

4  

雖然兩位演員很稱職的讓自己『黯淡無光』,但是全身所散發的那股氣,終究可以讓旁人感覺這傢伙就是『不平凡』,相較之下,《錢藏凶機》的湯姆哈迪,透過其累積的表演歷練,在片中雖然飾演一位酒保,可真是騙倒所有的觀眾,鮑伯不善於言語,也不會適度的表達自己的情緒,在小鎮上更沒有什麼影響力,甚至任何的行為考量,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外在行為看似『獨善其身』的自私,『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怕惹事個性,有任何的衝突,總是第一個低頭,萬事以和為貴,就像是社會上存在的沉默者,然而當真相水落石出,接近電影的尾聲,觀眾才會發現『看似正常的人,其實一點都不正常』。

5  

很多時候,不管是自殺事件,或是一些重大的刑案,記者去訪問當事人的親友時,常常得到的答案會和事實有所出入,這類型的人就跟《錢藏凶機》的湯姆哈迪一樣,沒有任何的異狀,可以讓人察覺到,外在的行為表現,就像是一般正常人,可以和民眾和樂融融,發現遭到棄養的鬥牛梗犬,可以想辦法讓牠有棲身之處,讓外人覺得這位說話結巴、外表憨厚的男人,就是一位實實在在過生活的『好好先生』。

6  

若非筆者看完電影之後,回家搜尋基督徒的『聖餐禮』,才明白為何片中的主角,可以每週上教堂做彌撒,卻不願意走向前方,接受神父給予的無酵餅?這一個宗教的儀式,因為一塊無酵餅,解開筆者纏繞多時的迷惑,不領受共融的原因,相當的簡單,只因為鮑伯本身有罪,尚未向神職人員告解,讓心靈受到宗教的洗滌,導致無法領受聖餐,編導將領受聖餐的限制,融入到劇情的設計,如果本身並非虔誠的基督徒,可能就真的找不到編導精心置入的暗示。

7  

『平凡之中,製造一些些命案,絲絲點點命案,累積成懸案。』

 

雖然改編自鄭中基和陳慧琳的『製造浪漫』,但是這樣的改編並不是惡搞,而是為了讓各位知道《錢藏凶機》規劃的懸疑感,那種感覺就像是每天看著電視新聞,可能會播報火災、搶案、酒駕車禍,或是虐待寵物、兒童等等,觀眾早就習以為常,甚至會覺得這根本沒什麼,然而編導透過最平常的社會案件,以及湯姆哈迪精湛的演技,讓觀眾們掉入陷阱,沉悶的敘事節奏,更是會讓人誤以為是很單純的劇情片,沒有任何的峰迴路轉,也沒有高潮迭起的動作場面,一個小鎮的生活描繪,一個誤導觀眾的洗錢場所,卻藏著令人驚駭的凶殺內幕,如果沒有堅持到最後,是沒有辦法感受到病態的犯罪心理。

8  

《錢藏凶機》所策劃的驚悚感,並非兇手殺人的手段有多兇殘,反而是當觀眾看完電影之後,環顧四周的人群,會開始懷疑,是否也會有和鮑伯一樣的人,隱身在人群中,越是仔細的去觀察每個人的行為,內心的恐懼反而會無限的蔓延,外表看似凶神惡煞的人,真的會做盡任何傷天害理的事嗎?似乎也不完全是如此,有些人就像是片中鬥牛梗犬一樣,推翻『相由心生』的論述,平常表現非常的正常,可以和您無話不說、打打鬧鬧,但是哪天情緒無法控制,往往咬下去那一刻,不只可以撕裂人的皮肉,就連骨頭都能夠應聲咬斷,達到致命的痛擊。

9  

導演-米榭侯斯康,利用最平常的民眾生活,掩蓋住犯罪行為人的異狀,劇情的延展,直到最後一秒,才能榨出人心惶惶的驚悚,繼西班牙導演-阿莫多瓦的《切膚慾謀》之後,又一部電影,讓筆者害怕人群。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3顆半)
美術設計:★★(3顆半)
動作指數:★★(3顆半)
懸疑指數:★★
驚悚指數:★★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4顆半)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