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腥聞  Nightcrawler

 獨家腥聞  

上映日期:2014-11-14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片  長:1時57分

導  演:丹吉洛伊

演  員:傑克葛倫霍、比爾派斯頓、蕾妮羅素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年輕男子盧(傑克葛倫霍 飾)在一晚目睹一件意外車禍後,男主角從隔天媒體的大幅報導中,對於攝影師及媒體新媒報導工作產生著迷,便投入成為一位在夜晚專沒拍攝意外事故照片的攝影師,以自由記者的身份,用鏡頭捕捉殘暴犯罪的社會案件,將現場畫面賣給各媒體來賺取商機謀生。

 2  

因緣際會下,他獲電視台女主管(蕾妮羅素 飾)賞識,為了收視率,他奉命深入城市的黑暗世界,在夜晚危險的犯罪現場用手上的攝影機,挖掘黑暗角落裡最大條的新聞案件,挺而走險的他捲入一樁更驚悚的案件之中,將為他帶來致命的危機…。

 

【電影 獨家腥聞 資料由 威視電影 提供】

3  

2014年,筆者原以為《控制》乙片可以拿下年度最佳驚悚片,豈料!11月中旬,半路殺出一隻黑馬,挾帶著『武林至尊,寶刀屠龍,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氣勢,硬是逼著筆者將威視電影代理的《獨家腥聞》與《控制》並列年度最佳驚悚片。

4  

以新聞媒體大作文章的影視作品,除了今年六月中旬上映的韓國電影《恐怖攻擊直播》之外,筆者另外想到2003年由松嶋菜菜子、福山雅治領銜主演的電視劇『美女か野獣~Kiss?orFight?~』(台譯:美女或野獸),兩部作品和《獨家腥聞》一樣,都偏向於揭露新聞媒體的真實生態。

5  

三部作品,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企圖透過獨家消息的影響力,讓人生的低潮,或是敬陪末座的收視率,能夠起死回生,但是差異的地方,應該是人性道德與新聞價值的拉扯,日劇『美女或野獸』在追求收視率的同時,尚且會顧慮到人們應該遵守的法律以及道德規範,提醒新聞工作者不僅要真實呈現之外,尚需遵守該有的職業道德,至於《恐怖攻擊直播》與《獨家腥聞》則是選擇將人性良善的一面摘除,讓『利益至上』的醜陋,毫不保留地浮上檯面。

6  

以相似度作為比較的話,《獨家腥聞》比較接近日劇『美女或野獸』,前者主打『夜間新聞』,後者主打『晨間新聞』,但是在報導的取材方面,相較於『美女或野獸』的播報範圍,不只包含即時新聞,尚且還將觸角,延伸到政府弊端和保育生態,《獨家腥聞》的範圍,反而比較狹窄,僅僅設定在區域性的『犯罪』和『意外』。

7  

2013年由休傑克曼、傑克葛倫霍領銜主演的《私法爭鋒》,可是難得看到傑克葛倫霍極具衝動的爆走演技,相隔乙年,傑克葛倫霍不只擔任《獨家腥聞》的男主角,更躍身成為該片的監製,為戲特別減重13.6公斤,雙頰凹陷的面容,以及看似渙散的眼神,彷彿一位吸毒犯,為戲的刻意瘦身,的確讓傑克葛倫霍成功扮演一位受到社會無情排擠的邊緣人,表面上讓觀眾以為是一場小人物絕處逢生的奮起,實際上卻是長期遭受壓榨的低下階層,對整個社會採取無良的報復。

寒戰  

在犯罪事件、意外發生前後的街景拍攝方面,讓筆者想起2012年港片《寒戰》的前導預告海報,一如往常的生活,卻暗藏著令人驚駭的危險,越是寧靜,越讓人覺得不安,這是場景轉換的反差,衍生的驚悚氣氛,另外一個驚悚的來源,應該就是追求獨家的冷血無情,那種將道德拋諸腦後的人性黑暗,甚至已經逼近喪心病狂的地步。

8  

《獨家腥聞》透過人性貪婪的原罪,策劃出一系列泯滅人性的『關鍵目擊』,敘事手法雖然讓人感受沉重,但是透過傑克葛倫霍精湛的演技,著重於媒體市場競爭的惡鬥,『獨家新聞』彷彿就像是『上了癮,戒不掉』的毒藥。

 

劇情結構:★★(4顆半)
拍攝手法:★★(4顆半)

視覺效果:★★(4顆半)
節奏流暢:★★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4顆半)
驚悚指數:★★(4顆半)
懸疑指數:★★(4顆半)
血腥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4顆半)
演員表現:★★(4顆半)
整體評價:★★(4顆半)
個人喜好:★★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也請不吝嗇的分享吧!!』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