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The Giver

   

上映日期:2014-08-29

類  型:劇情科幻

片  長:1小時34分

導  演:菲利普諾斯

演  員:布蘭頓思懷茲、梅莉史翠普、傑夫布里吉、亞歷山大斯卡斯加德、凱蒂荷姆斯、歐德雅羅許、卡梅隆莫納漢、泰勒絲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1   

這是一個沒有戰爭、沒有災難、沒有痛苦的理想社區。每位居民彬彬有禮、生活井然有序;不用煩惱工作,不用擔心配偶,一切都被社區首席長老(梅莉史翠普 飾)給安排穩妥。然而,這個世界沒有記憶、感情、顏色與音樂,人們也沒有選擇「知」的權力。

2   

每年十二月,是青年喬納思(布蘭頓思懷茲 飾)最期待的月份,因為社區裡的「大慶典」即將到來。所有十二歲以下的孩子,都將在這天被分配到終身工作。由於喬納思擁有別人所沒有的能力,讓他成為社區中唯一的「記憶傳承人」:負責掌管所有居民的記憶,並擁有許多特權,唯一的限制,就是無法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記憶。

3   

在記憶傳授人(傑夫布里吉 飾)的帶領下,喬納思發現他所居住的世界,並沒有表面上的和諧,反而隱藏黑暗又致命的真相。當他意識到性命與他所珍惜的一切將被摧毀,喬納思仍確信他必須保護所有人。即使這個挑戰,從來都沒有人成功過。

 

【電影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 資料由 采昌國際多媒體 提供】

4  

某家知名藥商推出的產品,在電視廣告行銷方面,主打『肝若好,人生是彩色;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簡單的用配色的反差感,讓觀眾感受到肝功能的重要性,兩種色調背後所訴求的概念,則是延展到會讓人情緒引起共鳴的『希望』與『絕望』。

5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的世界,透過封印色彩、帶有情緒的語言和動作,看似執政者便於管理國家的行政措施,實際上卻是一個愚民味濃厚的烏托邦制度,國家權力集中在幾位高知識長老手上,在這國度的子民,為了避免戰禍再度蔓延,只好選擇絕對的服從,依照國家所制定的種種規定,不管是日常作息,亦或是成年後的職業選擇,彷彿不需要任何的煩惱,冥冥之中,就會有人安排妥當。

6  

不需要煩惱的生活,對於現代人而言,那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奢望。就學期間,不會有分數差異的檢定制度,每個人都可以開開心心的完成學業。生理成熟時,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婚姻伴侶,孤苦終老,政府總可以像『統一教』的教義一樣,幫您找到步入禮堂的另一半。求職方面,也不再需要四處奔走,投遞數千封履歷,利用成長階段的觀察,依照每個人不同的習性,編列到符合的職業。至於婚姻之後所伴隨的繁延子嗣問題,也不再需要考量經濟壓力,做出節育的措施,盡管的生下去,政府幫您養。

7  

看似完美的理想世界,民眾或許會因為需求達到滿足,而忘記犧牲部份的重要性,就好比安徒生童話故事的『小美人魚』,為了能夠行走在陸地上,選擇用聲音換取一雙腿,怎麼會料到世間事豈能盡如人意?聲線的摘除,導致無法透過語言,傳遞自己的心聲。從《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架構的國度,以及實行的治國方針,反思政府所推出的各種政策,檯面上或許可以滿足大眾的需求,但是仔細檢視另一面,又可以發現在制約的束縛下,民眾做出的某種程度犧牲,相較之下,反而比既得利益更加的大。

8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是《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所埋下的危機意識,為了避免相同的情事再度上演,類似性的人、事、物一律被封印,表面上好像真的對症下藥,實際上卻是『因噎廢食』的急救章。令人覺得好笑的地方,政府高層用糖衣包裹著毒藥,做出種種洗腦的計畫,再用慈眉善目的親民舉動,掩飾對權力的貪婪。雙管齊下的進行,如同是一種變相的『掌權者為刀俎,人民為魚肉』。

9  

《記憶傳承人:極樂謊言》是一部看似科幻類型的作品,實際上卻偏向意識形態的電影,透過影像的色彩,區分『真實』與『謊言』,並且利用制度化的『供給』與『需求』,塑造出一個大同世界,同時加入『公民不服從』的引爆點,帶領觀眾前進一個『無何有之鄉』。如果從娛樂方面檢視,敘事的節奏稍嫌緩慢,甚至也欠缺『對抗』的戲劇張力,然而透過改編露薏絲勞瑞1993年推出的小說,目的是要提醒觀眾,如果只一昧的尋求好的一面,而刻意忽略、去除壞的一面,這樣的生活,也只是一種『無味人生』,偶爾犯錯一下,踏入壞的疆域,也是可以讓人生更加的精采。

 

劇情結構:★★(3顆半)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效果:★★★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3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