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驕陽  Sun After The Rain 

   

 

放映日期:2014/03/24 

類  型:台語八點檔 

每集長度:1小時 

導  演:周曉鵬、葉鴻偉 

編  劇:溫怡惠、李義澤 

演  員:陳博正、林乃華(秋乃華)、楊貴媚、陳怡嘉、檢場、韓宜邦、尹昭德、楊子儀、鍾欣凌、張可昀、田麗、梁修身、唐川、謝麗金、馬國畢、黃瑄、林雨宣、傅小芸、方宥心、王凱、鍾欣怡、歐陽倫、吳國州、古斌 

放映頻道:台視年代Much台壹電視綜合台

 

相信各位有收看『雨後驕陽』的觀眾,近期應該都有在節目尾聲廣告發現,台視電視公司已經先行預告中生代演員即將登場,至於劇情會如何發展呢?記得第17集有一段劇情,老頭家嬤(林乃華 飾)對於黃家長孫女-筱晴的不守規矩,怒斥家教不嚴,以後嫁出門會被人恥笑,而牡丹(陳怡嘉 飾)提出的女權觀點,反而被老頭家嬤用『新例若沒設,舊例就沒滅』嘲諷,沒錯!23集後的劇情發展,編劇已經悄悄暗示觀眾,所有的劇情鋪陳,即將圍繞這兩句話推進,針對之後可能發生的劇情,筆者也做了一些猜測。

 

【榮燦、木成關係演變推測】

兄弟  

自從黃正義(陳博正 飾)死後,老頭家嬤的垂簾干預,導致榮燦(韓宜邦 飾)、木成(楊子儀 飾)不再是沒有秘密的好兄弟,榮燦為了避免家業被奪,正義格子場的大小事物一手包辦,也正式坐上黃家老闆的位置,再加上自幼與木成皆是由黃正義教導製鞋,無奈眾人只看到木成的手藝超群,幫忙的製鞋師傅也一路挺木成,讓天生媽寶的榮燦覺得不被重視,深感忌妒,之後又發現牡丹與木成曾經是戀人,『才能』加上『情感』的妒火,徹底讓榮燦轉性,不擇手段也要鞏固自己的利益,然而兄弟情真的無法復合嗎?筆者臆測,如同以往的老梗一樣,勢必朝經歷『生離死別』關卡,原本血流不止的破裂局勢,因為『放下』釋懷的戲路,讓傷口結痂。

 

【女權意識的抬頭】

女權  

牡丹和玉霞都是出身於甘苦人家,牡丹的為人處事,在陳怡嘉的詮釋下,可以推斷楊貴媚銜接之後,除了營造出體恤員工的老闆娘性格,對於以往總是逆來順受的傳統個性,也開始鼓起勇氣衝撞舊時代的思維,至於看似單純的玉霞(小甜甜 飾),有著直腸子的個性,再加上當時社會運動不斷鼓吹女權,由鐘欣凌接續的演出,絕對會是中生代接演之後,必須注意的焦點。

 

【經營理念的分歧】

分家  

面對不斷湧入的國外訂單,榮燦的經營方針以『大量生產』為主要考量的項目,這也使得上一代極力要求的『品質第一、良心第一』觀念,徹底瓦解,追求高效能的出貨速度,反而在品質的要求變的很不重視,而木成為了維持正義的精神,仍然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製鞋,兄弟鬩牆的戲碼,不只出現在情場,甚至將戰場延升到商戰,日後的劇情發展,鐵定會有一連串的風暴。

 

【傳統血緣繼承的轉變】

天寶  

深知牡丹無法再孕的事實,榮燦決定積極培養天寶,而天寶雖然夾在榮燦與木成之間,也同時學習到兩人的做事風格,即便木成耐心的傳授製鞋技法,卻因為本身師門源自榮燦,而榮燦待己猶如親生,在選邊站的痛苦中盤旋,碰巧生母農藥中毒身亡,無親無故的天寶只好和挽皮師、錢嫂等人,繼續留在正義格子場幫忙,這樣的劇情發展,也可以臆測天寶已經正式坐上黃家產業繼承的位置。

 

【偷情風波的轉變】

阿蜜  

酒家女阿蜜(黃瑄 飾),因為債主逼迫,鋌而走險,一方面順著老頭家嬤的意,假裝懷有身孕待在黃家,企圖鳩佔鵲巢,奪取牡丹黃家女主人的地位,無奈榮燦一心仍向牡丹,心碎之際,憤而洗劫黃家逃跑,又因為榮燦的報警,逼的阿蜜必須踏上逃亡之路,決意離開的阿蜜卻意外發現弄假成真,懷有榮燦的孩子,阿蜜腹中的胎兒,在新仇舊恨的促使下,勢必日後造成黃、劉兩家無法避免的紛擾。

 

【兄嫂何時變愛人?】

往日情  

木成與牡丹之間的情,在牡丹選邊站之後,看似已經切斷,實際上在榮燦、玉霞種下無法抹滅的心結,觀眾鐵定很希望牡丹最後能夠回到木成身邊,但是從導演的拍攝手法看來,內心戲的規劃朝兩種方式發展,其一,透過演員本身旁白的口述,其二,透過某些事物、舉動的特寫,又很明顯的告訴各位,那條界線已經由虛轉實,木成與牡丹的情,也從愛人轉變成親人的關係,至於榮燦與玉霞的心結,日後的劇情發展,筆者臆測仍然會朝『剪不斷、理還亂』的翻舊帳方式前進。

 

【第二代之間的關係發展?】

第二代  

劉家長女-雨嫻是高材生,而黃家長女-筱晴卻是傲驕千金,但是兩人和榮燦的徒弟-天寶,有一種令人無法形容的局勢,看似青梅竹馬的關係,卻又可以讓人感受到愛意萌芽的可能,究竟最後會是寶嫻配,還是寶晴配?都是未來有可能發生的戲碼,但是三角關係的亂,似乎又無法呈現男女情愛的爭奪,搞不好編劇狠心一點,來一個四角大亂鬥,也是有可能的!

 

【老頭家嬤的餘生】

老頭家嬤  

在阿蜜洗劫黃家逃走之後,日盼夜盼的男孫,也因此沒了!編劇在近期的集數中,也不斷強調老頭家嬤疑似罹患老人痴呆症,一向被老頭家嬤視為外人的木成一家,面對以往老頭家嬤偏心的對待,是否能夠盡釋前嫌?而老頭家嬤最終是否會願意真心接納劉家?這兩種可能的劇情走勢,也將是日後觀眾必看的重點。

 

【黃家大印歸何處?】

黃家大印  

黃正義過世之前,將正義格子場的大印交給木成,如同二代情感決裂的分家競爭戲碼,筆者猜測日後的商戰情節,絕對會有許多橋段圍繞在『正宗』二字,榮燦繼承格子場,而黃木成擁有正義遺留的用印,『正名風暴』也會因為這顆印子展開。

 

【片中插曲的特色】

 

如同筆者在『雨後驕陽-合鞋情,分鞋心』的描述,本戲劇的幕後音樂由荒山亮老師操刀,除了片頭、片尾曲之外,也安插荒山亮老師2013年專輯的幾首歌,當劇情強調悲情、無奈時,觀眾可以聽到『風雨聲』,而這首歌曲同時也是戲劇開場前情提要的背景音樂,至於當劇情朝團結、勵志的橋段邁進時,背景音樂就會導入『最後的勇氣』,還有受到觀眾熱烈討論的『男女情愛』,歌曲『溫柔車站』的出現,總帶給人牽手伴一生的期盼。

 

【誠意十足的復古味】

白雪公主泡泡糖  

以往總是聽到老一輩訴說著古早的零嘴有多好吃,尤其是當筆者咀嚼起口香糖時,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幾個品牌,總是輸給老一輩心中的最愛,然而眼尖的筆者還是注意到劇組的用心,張貼在牡丹賣菜場所旁的牆壁,一張『白雪公主泡泡糖』海報,瞬間將人拉往老一輩成長的年代,復古味的誠意十足,不只是表現在週邊的海報、宣傳標語,包含劇中的角色穿著、街景的佈置、半閣樓式的建築物結構,在某種程度上都有年代的考究,根據筆者身邊幾位每天收看的長輩表示,這些傳統物品的出現,的確帶給人滿滿的回憶。

 

【導演串場過戲癮】

導演  

在第18集中,牡丹確定無法再度受孕,此時的年代背景,碰巧是1964年政府推廣『兩個恰恰好,一個孩子不嫌少』節育計畫的初期,不知道觀眾還記得衛生所人員造訪黃家,宣傳政令嗎?筆者就來爆料一下,飾演那位不會看人臉色的衛生所人員,就是本劇導演-周曉鵬,硬是在戲中尬上一角,不只讓榮燦翻白眼,甚至遭受到老頭家嬤的怒斥,至於導演的演技如何呢?就筆者的感受而言,那一小段的演出,可真是讓筆者笑到無法克制,看來導演也是可以走喜劇演員這條路。

 

【結論】

 

上述強調的幾項重點,都是新生代演員在23集內埋下的伏筆,而23集之後的劇情發展,也開始漸漸地白熱化,重頭戲也正式宣告登場,新生代演員不管是韓宜邦、陳怡嘉、楊子儀,還有小甜甜,在詮釋上雖然仍有瑕疵,卻是值得鼓勵,登場的中生代-檢場、楊貴媚、尹昭德、鐘欣凌,在新生代的賣力演出下,角色定位也更加明確,至於劇情最後是否朝筆者的猜測發展,就請各位支持的劇迷們,耐心的觀賞。

 

【電視劇 雨後驕陽 劇照由 台視 提供】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