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選秀日  Draft Day

   

上映日期:2014-05-01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0分

導  演:艾凡瑞特曼

演  員:凱文科斯納、珍妮佛嘉納、湯姆威靈、泰瑞克魯、山姆艾里歐特、羅珊娜艾奎特、艾倫鮑絲汀、大衛蘭姆西、丹尼斯萊瑞、法蘭克藍吉拉、契麥克布萊德、派特希利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1   

在國家美式足球聯盟選秀日這天,總經理桑尼威佛(凱文科斯納 飾)有為克里夫蘭隊在第一輪選秀優先挑選球員的選秀權。他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決定,更因為面對上百個懷抱夢想的青年而得在專業和私人情感間拉鋸。同時,面對球團內的壓力,敵對經理人的算計,甚至被開除的威脅,桑尼該如何在這超級選秀日中運籌帷幄、機關算盡,挑選出陣容最堅強的夢幻球隊呢?

 

【電影 超級選秀日 資料由 威視電影 提供】

2   

身在台灣,筆者認為最驕傲的地方,莫過於台灣創意的軟實力,前陣子太陽花學運當中,出現了一個類似數學證明題的式子『Z>B』,筆者第一次接觸到這式子,全身上下可是只打哆嗦,起因於學生時期,最不在行的就是數學、理化的學科,然而透過友人解釋之後,才知道這是年輕世代突發奇想創立的新世代語言,『Z>B』取其英文諧音,透過轉化之後變成『利大於弊』。

3   

高層對於提案的計畫或是即將施行的政策,必須先透過一連串的檢視、審核,在利弊之間取得平衡點,經過小幅度的微調,最後才能付諸實行,在這過程中,會有很多評估報告的出現,以及假設性的結果產生,對於員工而言,可以直接將這些東西分析給客戶端了解,至於如果是政府部門,則是透過召開公聽會的方式,找來各界代表,讓其了解利弊相抵之下,哪些範圍會受損,而哪些範圍會受惠。

4   

2014年5月1日上映的電影《超級選秀日》,由凱文科斯納、珍妮佛嘉納領銜主演,由《型男飛行日誌》團隊操刀,導演則是找來執導《飯飯之交》的艾凡瑞特曼,外媒將本片比喻為2014年的《魔球》,相同之處在於高層的決策,但是實際的故事發展,卻是不同的視野,全片拍攝手法,偏向於轉播鏡頭與實景的交叉串聯,透過影像剪輯的呈現,突現選秀常態潛在的癥結。

5   

在電影《魔球》中,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球隊總經理,必須在有限的預算下,組成一支可以比賽的球隊,所呈現的營運方針偏向於『低成本、高效能』,而凱文科斯納飾演的《超級選秀日》並沒有預算的設限,通盤考量的則是無形的『機會成本』,利用談判的手腕,將替代性列為選秀的重點。

6   

『數據真的可以證明一切?』

2012年由克林伊斯威特、艾美亞當絲主演的電影《人生決勝球》,徹底的將看似完整無瑕疵的數據分析,透過身體力行的經驗法則,推翻數據的精準,決定球員優劣的觀念,不約而同地!在《超級選秀日》的劇情亦是如此,數據分析往往呈現的是片面式的去蕪存菁,但是卻無法真正掌握次要因素的發酵,而次要因素往往卻無法透過數據呈現出來,身為高層的決策核心,必須透過實地觀察,以及球探的各種小道消息,才能做出最終的取捨。

7   

不同於台灣當前的施政方式,凱文科斯納所飾演的菜鳥總經理,就如同一位總統一樣,差別在於民選還是由股東會通過,剛上任桑尼威佛,最早面對的不是廣大的球迷,而是體制內習慣數據分析的重臣,而總統則是必須面對黨內大老的施壓,內憂的情況下,為了先安內、後攘外,對於內心架設的藍圖,也會做出逼不得已的讓步,然而桑尼雖然和台灣當局的政權一樣,不斷呼喊『利大於弊』的口號,卻不是用強渡關山的獨裁方式,遂行自己的理念,反用是用行動證明,解釋內部產生的疑慮,並且讓部屬看到好與壞相抵之下,最大的利益在哪?

8   

《超級選秀日》最吸引人的特色,莫過於掌握時間元素,以及起疑的人性,這兩項特色在球員交涉,和選秀順位讓渡的過程中,讓整體的戲劇張力發揮到極限,看著倒數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以及敵對陣營不斷的催促,『要或不要』的抉擇決定於最初所設定的立場,當然地!如果只是如此,觀眾似乎會覺得沒啥可看性,但是編劇的確有考量到這點,竟然將『違反常理』的變因置入,使得眾家勝券在握的球團,每個都變的人心惶惶。

9   

若問筆者好不好看?前段的敘事節奏,有些許緩慢,目的在於突顯新官上任,體制內的施壓,但是中後段的劇情發展,卻是漸進式攀上高峰,雖然裡面有很多運動選秀的規則和流程,對於不曾涉獵這類型資訊的觀眾,鐵定是一頭霧水,不過《超級選秀日》最主要的觀賞重點,最主要是強調於『心理層面』的操弄,至於情感支線的鋪陳上,和《人生決勝球》相比,在親情的描繪上,反而略顯貧弱。

10   

整體而言,《超級選秀日》比較適合給有接觸運動賽事的觀眾,對於沒啥在接觸運動的觀眾,就如同一句俗語的形容:『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但是筆者從球員的立場看來,內心卻感到無比的沉重,職業運動員夾在經紀人與財團之間,兩造看似為球員謀取最大的利益,實際上運動員本身卻無法對兩造的決定,有任何私人的意見,只能像顆棋子任人擺佈,當運動員極力追求的榮耀,碰上球團利益的考量,即便贏得一紙高薪的合約,實際上卻是輸掉了運動帶給人的熱誠。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3顆半)

視覺特效:★★(3顆半)
節奏流暢:★★(3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3顆半)
喜劇指數:★★(3顆半)
電影配樂:★★★
演員表現:★★★
整體評價:★★(3顆半)
個人喜好:★★★


特別感謝:
attachment  Movie+粉絲團:『電影大小事盡在Movie+』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