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鎖沉香  THE PALACE

   

上映日期:2014-04-25

類  型:劇情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潘安子

編  劇:于正

演  員:周冬雨、陳曉、趙麗穎、朱梓曉、陸毅、趙文瑄、鄔君梅、包貝爾、蔣依依、張子楓

客  串:張衛健、黃聖依、苑瓊丹、張茜、林子聰、伊能靜、盛鑒、劉長生、張雅萌、王雙、李念、駱文博

發行公司:鴻聯國際

1   

清朝康熙年間,自十三歲入宮當宮女的兆佳沉香(周冬雨 飾)與同在乾西四所當差的好朋友琉璃(趙麗穎 飾)共渡七年春秋。深宮內院,擋不住少女春心萌動。琉璃一心想出人頭地,企圖攀上阿哥變鳳凰,而沉香原只想熬過這些日子等待出宮,卻意外的戀上了十三阿哥胤祥(陳曉 飾)。

2   

隨後琉璃遂得九阿哥胤禟(朱梓驍 飾)臨幸,卻被狠心拋棄,一心攀援富貴的她被嫉妒與虛榮所充滿,遂假託沉香之名得以許配十三阿哥。沉香深藏心中委屈,以貼身宮女身份服侍琉璃和深愛的胤祥,而卻也藉此和十三阿哥越走越近…一段波折的苦戀,在這充滿陰謀和權力鬥爭的宮廷中,沉香能否與心上人相愛廝守…

 

【電影 宮鎖沉香 資料由 鴻聯國際 提供】

 3  

明爭暗鬥的戲碼,如果出現在古代,戲路也一分為二,男人爭的是『權』,女人爭的是『寵』,一入公門之後,原本純潔的善男善女們,各個都學會耍心機,雖然這樣的劇情還蠻司空見慣地,但是對於胃口已經被養大的觀眾而言,如何鬥出創新?如何鬥出高潮?才是觀賞的主要重點。

 4  

在台灣北邊的國家-日本,也察覺到這種東方流行趨勢,2013年的日劇『半澤直樹』,不只是在日本有著高收視率的保證,同時也席捲其他亞洲國家,即便版權尚未取得,有些瘋狂的劇迷們,開始想盡辦法也要和日本同步,王牌銀行員一句『加倍奉還』、『十倍奉還』、『百倍奉還』,更是將劇情張力不斷地向上提升。

 5  

反觀台灣的電視劇,雖然早期仍然主打家庭成員家產的爭奪,近幾年則是轉型偏向於企業型態的爭鬥,而遠在南邊的香港,則是堅持以往的風格,繼續在古裝劇創新,而從大陸的電視劇觀之,近幾年的創新,尤其是古裝劇的戲碼,在鬥爭的激烈程度,甚至凌駕於香港古裝劇之上,尤其是2011年的『後宮甄嬛傳』,更是在兩岸三地造成熱烈的討論。

6  

即將於2014年4月15日上映的電影《宮鎖沉香》,是編劇-于正『宮』系列創作中,唯一搬上大螢幕的作品,于正筆下的古裝劇除了強調畫面的華麗之外,遴選擔任故事角色的演員,也偏向於現代感,而不是以往的古典風格,但是這位編劇在內地卻是一位極具爭議的製作人,從刻意捧紅某位女星,到故事創作被人質疑抄襲,負面的新聞四從來沒斷過,就連前陣子媒體也傳出,知名小說家-瓊瑤阿姨發出聲明,于正的《宮鎖連城》與其舊作-『梅花烙』有相似之處,雖然于正聲稱是個人創作,只是近似,卻讓瓊瑤阿姨氣到心如刀絞。

7  

撇開這些爭議話題,《宮鎖沉香》選擇從康熙皇帝在位末年做為故事的背景,當然地!以往所熟知的『九子奪嫡』的戲碼,也有融入到劇情的設計,並且搭配一對情同姐妹的宮女,除了分支出皇位爭奪的勾心鬥角,也延伸內宮惡鬥的傳統戲碼,但是雙線劇情的併行,在鬥的方面,欠缺合理的推進,再加上敘事節奏的過於急促,導致原本應該精采的鬥爭戲碼,竟然變成一場令人傻眼的鬧劇。

8  

若說內宮爭鬥的戲劇,如果沒有『後宮甄嬛傳』的出現,筆者首推2009年佘詩曼、楊怡主演的港劇『宮心計』,甚至楊怡飾演的姚金鈴,壞的程度更是讓觀眾恨到咬牙切齒,一善一邪的互動,利慾薰心以及廣結善緣的對照,的確將宮廷內鬥的元素發揮到極致,相較之下,《宮鎖沉香》所安排的兩位女演員,周冬雨的形象來自於清新脫俗臉孔,以及涉世未深的天真性格,而飾演琉璃的趙麗穎,心機重的表情展現,更有『小孫儷』的感覺,但是如同上述筆者強調的節奏急促,導致應該深似海的『恨意』,應該『致人於死』的『虐行』,反倒是徹底被稀釋掉力道。

9  

另外,讓筆者覺得不可思議的地方,在於集結一群演技堅強的演員,即便只是跑龍套的出現幾幕,但是卻沒有放到對的位置,呈現出演員本身與角色性格的不搭,光是林子聰飾演的太子、張衛健飾演的主事太監,以及苑瓊丹飾演教導內宮禮儀的嬤嬤出場,以往在螢幕上的形象,完全蓋過片中角色的味道,突兀感更是讓筆者笑到欲罷不能。

10  

從整體的視覺效果,以及電影的插曲設計,讓筆者聯想到2012年陳嘉上導演執導的電影《畫壁》,運鏡的巧妙,突顯構圖的美感,不管是從風景的方面著手,或是個人鏡頭的特寫,呈現出不一樣的風味,雖然電影插曲的置入,的確令人詬病,古裝劇卻搭配現代感十足的歌曲,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另外一個糟糕的地方,應該就是服裝場景的設計,明明是一部清朝的古裝片,卻瀰漫著一股民國初年的韻味。

11  

單純從『鬥』的觀點評論,《宮鎖沉香》所規劃的橋段,虐的程度頂多皮痛肉不痛,從『愛』的觀點評價,偏向於現代男女的速食愛情,不是那種讓人死心塌地的愛,此外,以往宮廷出現的巫術之說,以及太醫專研的煉藥之術,反而不是讓人害怕的詭異,卻是處處驚奇的魔幻,觀眾可以從《宮鎖沉香》察覺到各種元素的施展,但是每一項元素卻都是點到為止,縱使有華麗的美感、巧妙的運鏡,還有一群硬底子演員作陪,劇本的空洞,以及節奏掌控失靈,導致應該拍手叫好的作品,淪為不倫不類的玩笑。

12  

『步步驚心』的現代版-『步步驚情』,近期已在內地播映,而于正『宮系列』創作,在『步步驚情』尚在製作時,就已經先行一步,在《宮鎖沉香》上映之前,就已經先透過網路劇『我為宮狂』,設計出現代版的《宮鎖沉香》,如果讀者尚能夠接受《宮鎖沉香》,不妨也看看現代版的故事,至於對筆者而言,本片就只是一部爽度不足的失敗之作。

 

劇情結構:
拍攝手法:★★

視覺特效:★★

節奏流暢:(4顆半)
畫面剪接:★★
場景規劃:★★
美術設計:★★
電影配樂:(3顆半)
魔幻指數:
虐心指數:
動作指數:★★
演員表現:(3顆半)
整體評價:
個人喜好:(2顆半)
 

arrow
arrow

    義御伊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